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总投资超2000亿元 余杭公布今年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计划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费彪)“全年计划实施政府投资项目总投资2084.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66.6亿元。”1月18日下午,在2020年首次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该区发改局副局长田梅咏说。

  今天的投资是明天的产出,亦是民生的保障。作为全省经济强区,2019年,余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量1277.76亿元,增长7.4%。

  田梅咏说,这不仅支撑了该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也为余杭加快打造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桥头堡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9年底举行的余杭区委全会,提出2020年要攻坚“五场硬仗”,其中之一即是“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硬仗”。那么,2020年,该区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具体计划如何?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余杭区政府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投向安置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交通、市政基础设施与城乡面貌和品质提升。

  2020年,余杭区计划实施保障房项目88个,总投资707.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2.13亿元。通过加快推进安置房、公租房建设,进一步缩短拆迁安置周期、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全力保障“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公共服务设施方面,该区2020年计划实施项目117个,总投资383.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7.74亿元。

  其中,包括中法航空大学、风荷路中学、良渚一小(石桥校区)迁建等96个教育类项目,良渚医院整体迁建、第五人民医院改扩建等医疗卫生类项目,良渚遗址综合保护工程二期(良渚文化艺术走廊)、余杭区亚运场馆改建项目、余杭博物馆改扩建等文化体育项目。

  田梅咏告诉记者,通过实施上述项目,将进一步完善余杭区公共服务配套,营造良好文化氛围,着力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对优质公共服务资源的需求,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这几年,余杭综合交通建设步伐加快,东湖高架余杭段、秋石高架余杭段、留石快速路余杭段等建成通车,拉近了该区与杭州市中心的时空距离。

  2020年,该区计划实施交通、市政基础设施类项目246个,总投资68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2.41亿元,主要包括了乔司至东湖连接线二期工程、S304余杭小林至塘栖段改扩建工程、文一西路(东西大道—荆长大道)提升改造工程等重点项目。

  同时,余杭还将全力保障高铁西站、湖杭铁路、绕城西复线、运河二通道等重大项目推进,积极配合做好地铁3、4、9、10号线、机场快线以及杭海、杭德等城际线建设,通过加快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高品质的城乡面貌是重要内容。2020年,余杭继续深入推进“美丽乡村”、“五水共治”等专项领域提升工程,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美丽城镇”建设,进一步改善城乡面貌、提升城市品位、优化生态环境、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除此之外,余杭区还将继续扎实推进之江实验室一期等重大创新载体建设,持续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发展后劲。

相关稿件
· 增收超百亿元 2019年余杭财政总收入达726亿元
· 新年开工伊始 周江勇赴富阳余杭送服务解难题
· 余杭群发27万条“减量喜报” 和垃圾“较劲”一年的你怎么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