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冬补不如补霜降!如何养生看这里

图自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佳)10月24日1时20分,我们迎来霜降,这是一年中的第十八个节气,也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意味着冬天真的不远了。

  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霜降过后,天气逐渐变冷,露水凝结成霜。

  不过因为我国地域辽阔,南北各地气候差异大,“霜降始霜”反映的只是黄河流域的气候特征,并不能和杭州的天气步调一致。

  对于地处江南的杭州来说,秋天正处在最好的时刻。虽然可能这两天,尤其是中午,你还觉得有点热,但请不要着急,接下去的日子,天气会更凉一点,甚至会觉得一天比一天凉。

  霜降习俗

图自视觉中国

  吃柿子

  俗话说:“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霜降时节,我国很多地区都有吃柿子的习俗。

  柿子一般是在霜降前后完全成熟,这时候的柿子皮薄、肉鲜、味美,营养价值高。假如一个人一天吃一个柿子,所摄取的维生素C基本上就能满足一天需要量的一半。

图自视觉中国

  赏菊

  古有“霜打菊花开”之说,所以赏菊花也就成为霜降节令的雅事。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我国很多地方在这时要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泼墨赋诗。

  赏红叶

  “霜叶红于二月花”,此时,枫树、黄栌树等树木在秋霜的抚慰下,开始漫山遍野地变成红黄色,如火似锦,非常壮观。

  霜降养生

  霜降时节,养生保健尤为重要。首先要重视保暖,其次要防秋燥。民间有“冬补不如补霜降”的说法,在饮食调养方面,此时宜平补。

图自视觉中国

  春捂秋冻不适合

  霜降后天气渐冷,是秋季向冬季过渡的日子。深秋时节,风大转凉。由于此时气候干燥,天气多变,气温往往骤升骤降,体质较弱者很容易生病,要注意添衣保暖。

  登高踢球勤锻炼

  霜降到来,必要的锻炼不能停,运动量可适当加大,可选择登高、踢球等运动。

图自视觉中国

  羊肉不宜多吃

  深秋饮食, 要常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萝卜、银耳、甘蔗、梨、芝麻、藕、菠菜、大白菜、山药、糯米、乌鸡等。

  在此基础上,还要常吃些酸味食物以补肝气,如苹果、石榴、柚子、柠檬、山楂、番茄等。

  “春天吃花,秋天吃果”,白薯、山芋、荸荠等都是这个时节适宜吃的食物。此外,还可以多吃些百合、蜂蜜、大枣、芝麻、核桃等药食同源的食物,也有很好的保健效果。

  羊肉等虽然具有很强的补益作用,但这些食物是冬季进补佳品,现在不要吃太多。

  (综合自杭州发布、都市快报、人民日报等)

相关稿件
· 今天是霜降节气 秋季将逝冬天将至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