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国际化+黑科技 中国快递大咖云集传高质量风向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彧 曾艺)9月10日,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在桐庐开幕。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位大咖来了一场线下的“朋友圈”聚会。快递业如何寻求高质量发展?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关于寻求国际化和智能化的风向。

  “走出去”也要“引进来”   

  中国快递联通全球

  快递联通世界。这是这次大会的宣传语,喻意携手也道明了方向。

  “这一届大会的主题应该定什么,我们曾经进行过讨论。但大部分的快递业内人士都觉得‘国际化’就是最大的风向标。”桐庐民营快递发展中心主任王红春认为。相比庞大的快递业务总量,中国快递企业的国际业务占比仍然很少,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企业都在谋求“墙内开花墙外香”。

  快递业国际化浪潮的背后,是巨大的国际市场需求:

  2019年,中国跨境快递业务量有望超过15亿件;美国跨境快递业务量有望超过36亿件;

  欧洲国际业务量将达到20亿件左右。自第二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以来,以“三通一达”为代表的民营快递企业就动作连连:申通快递先后开通了伯明翰、纽约、洛杉矶仓配分拨中心;

  在美国上市的中通快递,向世界打开了“中国快递”新的窗户;圆通推出“全球闪送”,国际急件最快只需10小时;韵达国际物流服务网络已开通至30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快递走出去,最好的方式是“抱团出海”。“三通一达”以及顺丰速运五家快递上市公司在2017年组建投资联合体,与浙江省机场集团进行深度合作。两年来,合力打造的国际物流交流中心效果斐然。顺丰速运董事、高级副总裁杨天平在分享时说:“中国快递企业的国际化是一条必由之路,这条路如果要走下去,需要我们行业的从业者们共同携手。”

  既有“走出去”,也要“引进来”。

  近年来,杭州紧抓快递业融合发展重大机遇,先后吸引了联邦快递、UPS等世界快递业巨头建立区域性总部。

  橙联公司高级顾问保罗▪沃格尔就对中国的快递企业很感兴趣:“目前浙江的快递行业还会以国内市场为基础,但我们也看到了它们正准备走向世界舞台大展拳脚的决心。在我看来,中国的快递行业是非常有潜力的。”

  向科技要生产力

  智能化浪潮势不可挡

  与前两届大会不同,本届快递大会新增了现场展示环节,专门为观众呈现新技术新成果。

  现场,记者看到了申通的自动推杆分拣设备、韵达的无人机无人车、中通的小蓝桶、申通的智能语音机器人、顺丰的慧眼神瞳……满满的“黑科技”覆盖了电子面单、智能分拣、末端派送、绿色发展等各个领域。

  以往纯粹依靠眼力分拨包裹的工作,如今正交由机器人操作。去年,圆通速递与菜鸟联手在圆通杭州转运中心打造了超级机器人分拨中心,高峰期一天可分拣快递50万件。随着5G时代的到来,圆通、菜鸟、中国联通三方计划将这一分拨中心升级为国内首个5G超级机器人分拨中心。

  “在‘三通一达’,每家企业每年在智能设备、技术采买的预算就要达到200亿。仅‘三通一达’,就有800亿采购预算,供应市场也随之增长。”王红春说,“本届大会,我们原计划开辟15个展位,但后来报名太踊跃,展位扩充到了31个。”如今在桐庐,自动分拣、智能货架、仓储机器人等快递关联企业已达上百家,聚焦效应初步显现。

  快递行业寻求高质量发展的风向,直指国际化与智能化,浙江又会如何布局?

  2018年全省快递业务量突破100亿件大关,稳居各省(区、市)第二位,支撑全省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1.4万亿元……一组组亮眼的数据,白描出快递业中此处独好的“浙江风景”。

  记者从论坛上获悉,目前浙江省正在编制全省快递物流布局规划,谋划实施“一湾两带一中心三枢纽”的快递物流总体布局,力争到2025年,全省快递业务量达到160亿件。同时,还计划开展快递业“两进一出”试点:聚焦“进村”,建设全省农村快递物流辐射网;聚焦“进厂”,提升工业互联快递服务网;聚焦“出海”,探索建设国际快递物流骨干网。

  全省蓝图已定,快递之乡率先行动:此次大会上,桐庐与十余家知名快递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人才、技术、项目等方面展开合作。桐庐县相关领导表示,当前桐庐县委、县政府正深入实施“产业强县”战略,以成立“民营快递发展中心”为契机,在富春未来城规划打造“快递小镇”核心区,主要布局快递业高端产业。


相关稿件
· 600位快递大咖一聚桐庐 今天这个“朋友圈”聚会联通世界
· 智能快件箱管理办法出炉!杭州将有什么动作?
· 无人机飞进桐庐“快递之乡” 助力山区应急救援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