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立秋了!别只顾着贴秋膘 还有这些习俗你一定要知道

  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如)立秋了!《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8月8日3时13分迎来立秋节气。立秋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立”是开始的意思,“秋”是指庄稼成熟的时期。立秋表示暑去凉来,秋天开始之意。

8月5日早晨,日出时的西湖出现了美丽的朝霞。拍友 里尔 摄

  今年的立秋在农历七月,属于晚立秋。俗话说:“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但今年,这句话不一定准确。

  目前看来,本周末杭州可能会受到台风影响,热到膨胀的日子也许能松一口气。而到了8月中旬,副热带高压和往年常见的“南亚高压”(副热带高压“陆地版”)也不厉害,到时候高温还会有,但是高温强度和持续时间都不会长。

视觉中国供图

  立秋不仅是一个重要节气,也是我国重要的岁时节日。在立秋这天,我国民间有“贴秋膘”“晒秋”“啃秋”等习俗,让小编带你一起去瞧一瞧。

视觉中国供图

  贴秋膘

  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称体重,并和立夏时体重对比。因为到了夏天,人们缺乏胃口,体重大都要减少一点,称为“苦夏”。秋风一起,胃口大开,就想吃点儿好的,补偿夏天的损失。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首选吃肉,所谓“以肉贴膘”。

视觉中国供图

  啃秋

  立秋当日买个西瓜回家,全家围着啃,就是“啃秋”了。在江浙沪等地,立秋以后,天气逐渐凉爽,西瓜上市量日趋减少,立秋日人们再吃一吃西瓜,有依依惜别之意。

视觉中国供图

  食秋桃

  在杭州,过去立秋流行食秋桃。立秋时,大人孩子都要吃秋桃,每人一个,吃完把核留起来。等到除夕这天,把桃核丢进火炉中烧成灰烬,人们认为这样就可以免除一年的瘟疫。

视觉中国供图

  晒秋

  在湖南、江西、安徽等山区有“晒秋”习俗。因为平地少,农民便利用自家窗台、房顶架晒或挂晒农作物。“晒秋”的秋不仅指秋天,更寓意着丰收和收获的果实。

视觉中国供图

  喝秋水

  由于夏季流汗较多,人们会在立秋这一天全家人喝一杯“立秋水”,寓意“消积暑”,免秋来腹泻、闹肚子。

视觉中国供图

  洗澡

  立秋这天洗澡很讲究。有的地方要在太阳出来之前洗,有的地方要用太阳晒过的水洗,有的地方这天还忌讳洗澡。这些讲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为了不生秋痱子。因为在立秋后还有“秋老虎”一说,所以盛夏的一些如痱子等疾病还会存在。

  (内容综合自人民网、钱江晚报、浙江在线、杭州发布、杭州天气等)

相关稿件
· 立秋之后高温缓解 明天最高气温32℃左右
· 今日立秋 “贴膘”“啃秋”可得悠着点
· 今日立秋杭州尚在盛夏 新一周里雷雨过后高温回归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