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促动师真促动 争议事一次解!拱墅“红茶议事会”蛮灵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戴宗 梦诗三悦)5月28日晚,杭州市拱墅区小河街道广兴新村20位居民代表齐聚小河社区“红茶议事会”,商讨小区改造提升方案。与一般社区议事会不同的是,“红茶议事会”引入了“促动师”。

  “促动师”通常在企业头脑风暴中运用较多,主要职责是保证团队围绕目标有效运作,促进成员更高效思考和对话。在“红茶议事会”上,促动师带领居民共同讨论方案细节、汇总意见、进行问题分类,将“百条心”更快拧成“一股绳”。相较于社工,促动师在汇总、处理意见方面更加专业、高效。

  这次议事会的内容,是讨论小区内一块公共空间该如何利用。

  方案一是该区域主要用于绿化,旁边搭建电动车停车棚;方案二是在主要位置搭建停车棚,旁边以绿化点缀。两个方案各有侧重,居民因需求不同争议很大。尽管如此,因为有促动师沈墨的设计和引导,会议一直有序推进。早在议事会开始前,“先举手再发言”“围绕主题讨论”等议事规则、讨论要素都已上墙,保障每一位居民代表的声音都能清晰表达出来。

  小组内部讨论后,每个小组都有了自己的主要建议。这些各式各样的意见该怎么办?该听谁的?沈墨汇总意见后,在现场画了一个矩阵图,把居民代表们的解决方案分门别类,最终提炼出共识:公共区域以绿化带为主,为电动车棚开辟新空间,同时加强对电动车的管理。“非常高效,也很温馨。”居民代表裘永军这样评价“红茶议事会”。

  记者了解到,“红茶议事会”开展1个多月以来,已经陆续就广兴新村屋顶整改、滨河围墙改造、花坛改造等问题达成了共识。接下来,小河街道还将进一步规范议事流程,为广兴新村提升改造定制全流程标准,让民生项目得民心。

相关稿件
· 一线笔记⑥|拱墅小河街道:小河直街再转身 十大项目值得期待
· 城市治理养老文化全覆盖 小河街道今年要做十件实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