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五四精神代代传! 回顾杭州青运史就是一曲爱国赞歌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什么是五四精神?——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就是五四精神。

  1919年5月6日,五四运动爆发的消息传到杭州。当晚,之江大学召开了全校学生大会,决议通电声援、并联络杭州各校一致行动。杭州的五四运动,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百年间风雨兼程,伟大精神的力量穿越时空、历久弥坚。百年间沧海桑田,但杭州青年的五四精神一直在青年代际之间传承。

图说:王秋本人

  从世界冠军到乡村教师

  五四精神代代传

  前几天,杭州推选出“新时代杭州十大杰出青年”。除了中国国家游泳队队长孙杨等大名鼎鼎的人物当选之外,一些默默无闻却努力付出的人,也入选其列。

  其中,就包括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交通警察大队政治教导员王秋,他也是浙江警察中最年轻的高工。

  “记者同志,您稍等一下。”王秋一扭头,又扎进了大数据的茫茫海洋之中。当许多人用出游的方式度过“加长版假期”时,王秋却沉浸在“加长版加班”里。今年五一,恰逢“国际动漫节”等多项活动的举行,来杭游客数再创新高。然而,在交通小脑系统的助力下,杭州的城市拥堵指数持续下降。2018年主要参与的城市交通小脑试点区域,延时拥堵指数较2017年全年平均下降7%以上,体现了一座城市治理能力的提升。它的背后,“王秋们”的付出功不可没。

  淳安县鸠坑乡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方芝华也靠着二十年如一日的付出,当选了新时代杭州十大杰出青年。“哪怕我身在在最偏远的的学校,只要有一颗坚持教育的心,同样可以点亮孩子的明天。”方芝华常常用这句话激励身边的青年教师,也不断激励着自己砥砺前行。

  1999年毕业分配到淳安的偏远山村任教后,方芝华不仅要教书备课,还要帮孩子们洗衣换裤,一晃20载,尽管身处农村,方芝华还是拿到了近20项科研论文成果获得市县级以上的奖次。但他说,自己从没有离开这群农村的孩子,他要做农村孩子的筑梦人。

  处在技术变革期的这一代青年人,用创新创造为发展增添活力,不满40岁的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韩一松便是其中之一。

  特大型空气分离设备作为一种重大技术装备,长期以来一直受制于国外巨头。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韩一松就致力于特大型空分设备的开发研制。经过夜以继日的钻研,他带领杭氧团队终于实现了“十万等级空分设备国产化”这个梦想,也由此获得了2018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特等奖”。

图说:《杭州学生联合会》纪念号上的杭州学生联合会大事记

  杭州走出来的教师

  翻译了中国第一本《共产党宣言》

  自五四运动在杭州拉开大幕,紧接着是杭州十四所中等以上学校的3000多名学生举行大规模的集会和游行,再到轰动全国的“一师风潮”,翻译中国第一本《共产党宣言》,组建“中国第一个青年团组织”,组织学生焚烧日货,派代表赴上海参加全国学生联合会,开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衙前农民运动”,参加土地革命、前赴后续坚持斗争,投身抗日救国洪流,反饥饿反迫害反内战,开展护校护厂迎接新中国……

  一系列的活动,都标志着杭州青年新的觉醒。

  时间回到1920年的春节前夕,时任杭州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国文教员的陈望道,正在义乌家宅旁的一间破陋柴屋里,夜以继日地进行着《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工作。

  杭州五四运动领导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共青团)创始人俞秀松在日记中清楚的记载了这件事:“6月27,星期天,夜,望道叫我明天送他所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到陈独秀家,6月28日上午九点俞秀松到陈独秀家,将《共产党宣言》交由陈独秀去,这篇宣言底稿是德语,现在一时找不到,所有只用英俄日三国底译文来校对……6月28日,星期一,九点,到独秀家,将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交给他……”

  最终,经陈独秀和李汉俊校阅,中国第一本翻译完成的《共产党宣言》于1920年8月在上海印刷出版,随后平民书社、上海书店、国光书店等相继出版。

  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对筹建中国共产党、青年团,明确建设怎样的党、团起到很大的作用。

相关稿件
· 傅园慧获“杭州青年五四奖章”等称号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