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看沧桑巨变 南京杭州上海解放70周年史料展杭州开展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俞吉吉 丁珊)今年是京沪杭战役胜利及南京、杭州、上海解放7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4月28日,《重大的转折 伟大的胜利——庆祝南京杭州上海解放70周年史料展》在杭州市博物馆开展,此次展览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办,将持续至7月8日。

  展览共分人间正道、解放杭州、沧桑巨变三部分,通过大量珍贵的图片、实物、影像以及文字解说,全面介绍了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杭州、上海三座重要城市的历程和广大人民群众支前、接管城市等史实。

  第一部分人间正道,主要讲述了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坚持独裁统治,阴谋发动内战,导致经济、军事、政治的全面溃败。1949年1月,毛泽东在新年献词中发出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人民解放军和中共地下党组织、游击队积极配合,开展了渡江战役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第二部分杭州解放,详细回顾了渡江战役胜利后,人民解放军迅速展开追击战,于5月2日解放淳安;5月3日,解放杭州市区;至5月29日,杭州周边各县亦相继解放,为解放上海乃至整个华东地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杭州解放结束了百余年来侵略者蹂躏、独裁者盘剥和长期战乱的屈辱历史,开启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

  第三单元沧桑巨变,则是反映解放70年以来,南京、杭州、上海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焕发出的新面貌,在改革开放中绘就的壮美长卷。

  展览完整呈现了杭州和平解放、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以此展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体现人民解放军英勇奋战、前仆后继的献身精神,讴歌广大人民群众对革命战争的无私奉献及解放70年来,杭州人民在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和美好的发展前景。

南京、杭州、上海五家展览承办馆馆长签订《长三角地区“红色文化服务示范合作”协议》

  本次展览的一大特色是杭州、南京、上海的三地联动。杭州、南京、上海作为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最重要的三座城市,不仅在历史文化上有着密切的联系,也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当今长三角一体化的三个主要支点,在中国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70年前的京沪杭战役,杭州、南京、上海被视为一体;70年后,展览分别在渡江胜利纪念馆、杭州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举办,三地都以“庆祝南京杭州上海解放70周年史料展”为主题,但又各有所重,着重体现本地区的解放历程。

  记者了解到,通过这次展览,旨在增进三地博物馆的互动交流,积极发展友好关系,互相鉴借,深化合作,共谋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勇拼搏。

相关稿件
· 展览丨这里的“钱”你都认识吗?
· 展览丨品千载清风 赏古代墨竹
· 展览丨到浙博一览宋元青白瓷之美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