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正月十五闹元宵 杭州哪里最有看头?最全攻略请收好

图自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王逸群 张留 周洲 曾艺 霍翟羿 叶临风 姚颖康 编辑 李如 王佳 通讯员 葛城城 张雷 徐乐斌)都说过完元宵节,“年”才算过完。作为春节后第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正月十五这一天,杭州哪里最热闹最有看头?快收好这份攻略,一场“元宵大餐”即将上桌了!

  上城区

  在吴山庙会新春灯会上,游客可以欣赏到“金猪送福”“鹤舞九天”“仙居针刺无骨花灯”等10余组特色彩灯,由2000支玫瑰花灯打造的花海是目前小年轻打卡的热门。晚上7点38分,城隍阁景区还将推出大宋皇帝巡游赏花灯、猜灯谜、送汤圆活动。

  另外,湖滨街道将在湖滨家园举办“宋风雅韵”南宋风情游园会。抖空竹、剪纸、投壶、射箭、大宋沙包、踩高跷、踢毽子、射虎、抢亲等丰富多彩活动等你来约。

  下城区

  今年西湖文化广场的灯会以“金猪闹元宵 大美新朝晖”为主题,广场中央通道安装了西游记花灯、12生肖花灯组合,放置了贺新春大门楼,中央喷泉处安装了3米高的巨大金猪花灯,广场景观区和绿化带会悬挂1000多个各式花球和彩花灯。除了各种造型的花灯外,广场各处还会挂满红彤彤的大小灯笼,看上去十分喜庆。

  灯芯巷因宋时巷子里生产灯芯而得名。每到元宵夜,家家户户门口都会挂起彩灯,如今这里成了“钱塘灯会”的核心区块。

  今年刚改造完成的麒麟街、观巷还会举办“武林栏舍百艺”活动,有杭州评话、苏州评弹、双簧相声等书场表演,小锣书、传统杂技、糖画等路演节目。

  江干区

  今年元宵,江干想用“快闪”这种新颖的文化形式来诠释元宵节的幸福味道。下午2点半左右,江干天虹购物中心B座将上演一出特别的快闪活动,现场会有一首首耳熟能详、充满正能量的平安、和谐、幸福主题的歌曲串唱,据说还会有专业杂技演员、排舞队、时装队参与。

  此外,皋亭山千桃园还将举办元宵灯谜会,下午5点前,感兴趣的市民可以直接到景区内猜灯谜会场(千桃园主入口和孝道馆门口)参与,每人都有三次兑奖机会。

  拱墅区

  今年的拱墅元宵灯会,依旧以“家门口办灯会”为主旨。运河亮灯、望宸阁亮灯、小河直街和桥西直街花卉小品灯饰,以及拱墅各大街头小品亮灯将把拱墅点缀的流光溢彩。

  此外,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剪窗花猜灯谜做花灯”、省非遗文献馆“元宵绘本阅读和亲子花灯制作”、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泰顺布袋戏演出”等活动,可以让你重温老底子剪窗花、制宫灯、打年糕、做糖画的乐趣。

  杭州运河集团也将推出赏灯专线,游客可乘坐古色古香的漕舫游船,往返于土特产东码头和武林门码头之间。

图自视觉中国

  西湖区

  北山街道和浙江图书馆今天在弥陀寺公园献上了一场热闹的元宵活动。上午8点58分开始的闹元宵活动,打头的节目是舞龙,还有做元宵、猜灯谜等活动。爱热闹的读者可以早上看太极、下午看电影、晚上看昆曲。

  此外,三墩镇兰里景区也有元宵活动。活动期间乘坐景区摇橹船票的游客,不仅可以赏水镇三墩的曲水流觞之美,还可在景区售票处免费领取河灯一盏,在乘船时放河灯祈福。此外,还有舞狮舞龙、闹元宵、做元宵、钓元宵等活动可供你娱乐!(提醒:景区免门票,部分体验项目收费。)

  滨江区

  在滨江区行政服务中心、从一桥和三桥的桥底,早已经摆放了喜庆的灯组。在浦沿街道新浦社区,元宵节活动将从早上一直持续到晚上。市心公园里,挂满了写上灯谜的小纸条。晚上7点开始,在社区文体广场上,将会有一支十几人的队伍舞起龙灯。露天电影院也开起来了,会播放眼下时髦的电影。西兴街道滨和社区,则是邀请居民猜灯谜、包元宵、品元宵、赏花灯。

  萧山区

  2月19日13时至15时,义桥镇里河公园(义桥星天地旁)里,猜灯谜活动等着你,猜中就有机会领取精美礼品。

  义桥还将举行首届手工花灯制作大赛。只要你心灵手巧,只要你对手工灯笼制作有兴趣,都可以报名参加。参赛花灯展示期间,将开展花灯评比活动,设置若干奖项。

图自视觉中国

  余杭区

  春节期间,家住杭州大城西的老百姓,有没有被未来科技城的新春灯光秀刷屏?元宵期间,除灯光秀依旧上演之外,余杭区还将在人民广场举行2019年元宵灯会系列活动,你可以一边看演出,一边猜灯谜,一边赏花灯。

  富阳区

  今年的元宵节,富阳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文物馆特别策划“家在富春江上”——博物馆新春闹元宵活动,邀请市民朋友们一起来尽情欢闹。

  在富阳博物馆第二课堂教室,今天14时至16时将有现场教学扎制元宵花灯活动,16时至17时可品尝元宵。

  此外,新登官塘青龙、常绿板龙、新桐竹马还将有现场表演,表演时间为14:00-16:30、18:00-20:00。

  临安区

  临安区图书馆举办“猜灯谜 送汤圆 金猪迎春闹元宵”活动。活动共设谜面1000余条,集娱乐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内容涵盖文化、历史、地理、经济、艺术等多个领域,同时还有很多具有临安地域特色的灯谜哦。

  河桥镇组织了多支群众文艺宣传队,舞钱杆、压花场、旱船舞、花灯舞、跑驴等精彩节目纷纷上演,正月十五闹起来。

通讯员 吴海平 摄

  桐庐县

  元宵节当天,来自桐庐全县乡镇(街道)的11支龙灯队伍,在县体育馆内进行集中表演后,将分两队进行踩街巡游(13:30左右开始)。届时,稻草龙、布龙、笔龙、棕毛龙……群龙腾飞,一定能抓住你的眼球。值得一提的是,沉寂十余年的新合松山故事龙(板龙)也在今年重现江湖,大家千万不要错过。

  此外,今天前往桐庐博物馆观展的市民朋友还可以动手参与汤圆制作及品尝,材料有限,先到先体验。现场也有猜灯谜活动,凡猜中者,可获纪念品一份。

  淳安县

  2月18日至2月21日,淳安县民营剧团展演活动将在老水之灵剧场举行,连续8场大戏精彩纷呈,一定会让你大饱眼福!

  建德市

  元宵当天,建德大同镇田畈村村民们会聚集在村里的杜城庙,吃上一顿团圆饭,这顿团圆饭被称作百家宴。据说,百家宴是为纪念当地清正廉洁的地方官杜城设立的,后来逐渐变成百姓们庆丰收、祈祷风调雨顺的一个仪式。

  (内容综合自钱江晚报、杭州日报、杭州发布、建德发布、桐庐发布、江干发布等)

相关稿件
· 闹元宵杭州哪里最热闹最有看头?这份攻略请收好!
· 品年味 赏年俗 逛花灯!杭州奉上“闹元宵”大餐
· 百米板龙迎元宵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