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谁动了帮困“奶酪”?杭州向不作为乱作为亮剑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季轩)独居老人卧病在床,“望眼欲穿”的养老金迟迟不到账;开小车住洋房、还领着低保……这样的荒唐事,周遭群众听了都是愤概不已。究竟是谁动了帮扶困难群众的“奶酪”?

  今年以来,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帮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持续深入开展治理整顿,切实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

  家境优越人员上低保名单

  不该扶的扶了,清退!

  2018年4月,杭州市临安区纪委收到一封举报信,反映湍口镇塘秀村的低保户申报存在严重问题,收信后区纪委立即指令镇纪委展开调查。

  仇某,家庭存款20多万元,还有一辆私家车;葛某、叶某两户家庭年收入都在10万以上,且无大项开支……根据举报提供的线索,调查组通过核查,七名“伪低保户”浮出水面。

  “七份《困难救助审批评议表》的评议人签名笔迹出奇的一致,极有可能是某人一人所为。” 湍口镇纪委委员、调查组成员黄春松说,通过对该村两委班子日常笔迹的比对,调查组将目标锁定在该村村主任鲁世斌身上。

  经研判,调查组决定对鲁世斌单刀直入。鲁世斌坦言,为了照顾与他关系较好的村民,虽明知不符合困难户的条件还是瞒着其他村干部给他们报了困难户,至于那些真正困难需要帮助的村民,因为名额有限,他就没给办了。同时,调查人员发现,镇民政部门的审核人员叶某对材料的真实性不加审查,导致这些人蒙混过关。

  “该扶的不扶,不该扶的倒是扶了。这样的问题究竟是个例,还是具有普遍性?”以此事为契机,临安区纪委与民政部门联合起来,开展帮困领域的专项治理活动。经复核后,该区618户1075人因不符合救助标准被清退。

  贷款贴息补助审核把关不严

  该干的干不好,问责!

  “区残联就业培训中心主任许建雄,因对残疾人小额贷款贴息补助审核把关不严,造成超额度贴息近7万元,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这是2018年9月12日,杭州市余杭区民政局一场以警示教育专题会上通报的一起案例。

  余杭区纪委监委调查发现,许建雄担任就业培训中心主任期间,负责区残疾人小额贷款贴息补助政策执行有关工作。在2013年至2014年,因对申请贷款人员及贷款金额审核把关不严,造成超额度贴息。

  “当时上半年申报好了,档案归掉了,下半年同一个人又来申报了。”作为残疾人小额贷款项目的主要负责人,许建雄惭愧地说,由于自己工作不认真,给国家造成了损失,追悔莫及。

  令人诧异的是,负责此次自查工作的人恰恰是许建雄本人。最终,许建雄因履职不力,给公共财产造成了较大的损失和不良影响,结合其在自查中发现问题并及时上报的情节,被给予政务警告处分。目前,该区残联已追缴5笔超额度贴息中的4笔,最后一笔正在追缴过程中。

  “现在帮困工作已进入攻坚期,全市纪检监察组织要把查办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帮困工作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问责追责和通报曝光力度。”杭州市纪委负责人说。

  欠下赌债黑手伸向社保金

  不该拿的拿了,严办!

  2017年2月份,杭州市富阳区大源镇大源村村民丁某和蔡某听说,其他领取养老金的村民过年时收到了一笔“压岁钱”。

  “同是领取失地养老保险,别人有的钱,我们怎么没有呢?莫非我们办的是假养老保险?”带着疑问,两人跑到富阳区社保中心咨询,结果让她们非常沮丧——社保中心居然没有她们的养老保险帐号!

  直到后来才知道,前面几个月定期打入她们市民卡内的资金都是村干部郎迪锋打给他们的。他们交给郎迪锋让其代为办理失地养老保险的钱款早被挪用!

  不仅仅丁某和蔡某,郎迪锋还通过各种手段侵占了村民的代办养老保险的款项。至此,而郎迪锋已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

  据调查,在2014年至2017年期间,郎迪锋利用职务便利,先后侵占村民办理失地养老保险及补缴养老金款项共计30万元。至案发时止,还有近20万元养老金补缴款被其侵占。郎迪锋因涉嫌贪污罪、诈骗罪被移送司法机关,目前案件正在审理当中。

  “在帮困领域,纪检监察机关要体现担当作为,就是要严格执纪,严肃惩治侵害困难群众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杭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帮困领域腐败问题线索排查力度,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行为,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确保帮困政策真正惠及需要帮助的群众。

相关稿件
· 杭州纪委3年问责185人 三分之一是“一把手”
· 收受财物挪用集体资金 杭州市纪委通报6起典型案例
· 杭州市纪委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