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人心之美更胜雪!杭城别样“雪景”让人暖心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周洲 吴佳妮 刘健 赵路 通讯员 王飞 方祺 黄玉华)清晨,窗外已全然换了风景,一切都披上素裹银装。有人推开窗,用力地吸一口雪的气味;有人走出门,去与冰雪结缘的断桥苏堤合影留念。

  一夜大雪,装扮了整座杭城。

  欣欣然间,我们却不该忘记,在这座城市的角角落落,有一群活跃在各行各业的平凡人。他们忙着除雪、引路、清道,为家园默默作出贡献……

  人心之美,更胜雪景。杭州的雪,因你们的付出而更显精彩;杭州的冬,有你们才温暖。

  建德8公里堵车长龙现别样“雪景”

  12月9日上午10点,途径建德乾潭镇梓洲村的210省道上,长达8公里的拥挤路段终于疏通了。吃完热腾腾的面条和粥点,车上的人们靠在车窗上,不住地向梓洲村民挥手感谢。对于他们而言,刚刚堵在高速路上度过的18个小时,虽然始料不及,却是最暖心的回忆。

  12月8日,杭州迎来今冬的第一场雪,鹅毛般的雪花铺天盖地。傍晚时分,沿梓洲村而过的210省道出现了严重拥堵,长达8公里的路段出现大批滞留车辆。晚上7点左右,眼看雪越下越大,车辆却没有任何移动迹象,69岁的乘客冯大妈又饿又焦躁:想下去找吃的,又怕车要开;而且老人家腿脚不灵便,万一在大雪中摔倒更糟糕。

  此时,苍茫的白色中出现了一群人:他们撑着伞,拎着大包小包,步履缓慢地朝车队走来。车上的人顿时不停地向外张望:他们手中有的抱着一箱箱泡面,有的拎着一壶壶热水,正走上省道,向一辆辆大巴小车走过去。

  这群村民正是来自梓洲村的党员队伍、护卫队、网格员及群众。“我们傍晚得到消息,有大批车辆在这里滞留。”梓洲村村主任朱生辉说,“车上有空调,温度可以保障,可吃饭怎么办?这场雪来得急,旅客们肯定没有准备食物。”看着窗外的雪越下越大,朱生辉和村两委随即动员了30余人,迅速从家中赶往现场。

  大巴车上,冯大妈很快就吃上了一碗热腾腾的泡面。“真没想到,一下子出现这么多朴实又热心的村民。要不是他们,我们现在还饿肚子呢!”他们当中,有的人甚至从3公里外的家中赶来。看着村民们双手冻得通红,冯大妈有说不出的感动。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风雪没有停下的迹象,更多人加入了送温暖的行列:加油站的工作人员烧起热水,把热水壶一次次灌满;有的村民把乘客们带至自己家烤火取暖,还拿出番薯招待大家……寒冬雪夜里,在炭火旁,所有人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12月9日早晨,看到长长的车队还没有“开拔”,老党员黄世余索性在自家土灶台上架起一口大锅,烧了7锅热腾腾的面,把40多名陌生乘客拉回家吃早饭。“现在我全身都是暖洋洋的!”乘客祝根富感激地说。

  风雪之夜见人心,牵挂滞留旅客们的不仅仅是村民。当天一早,乾潭镇卫生院特意派出了医疗小分队,给患有高血压和高血脂的老年乘客,量了血压并提供了降压药,让老年乘客们在高速路上度过了有惊无险的18个小时。

  一锅粥、一碗面,一颗药,普普通通,却让寒风中的出行者深切地感受到,别样的大雪之美。

  凌晨3点一声召唤 赶来80人齐除雪

  12月8日晚,拱墅和睦社区书记周呈一直守在社区办公室里,顾不上在躺椅上躺一会。他时不时地走到门外,看一看雪积得有多厚。

  他本打算9日一早召集社工、党员和志愿者,在小区开展清雪行动;但眼看雪越积越厚,凌晨3点,周呈便在微信群里一声召唤,想不到所有人都回复了。

  “来了80人左右。”周呈说,“根据前一天的分工,马上行动。”

  有一膀子力气的年轻小伙,负责路面清障,把倒在小区路上的树木挪走;力气较小的,就拿着扫帚清扫小区主干道,并铺上稻草席;还有人拿着竹竿,敲击树上的积雪。

  社区网格员们早早地和小区老人们打好了招呼,让他们不要出门。“要吃饭什么的,打一个电话,我们就给送上门!”

  小区的广播也一直没停过,让居民们注意出行以及用水用电安全。

  天寒地冻,但每个人的心里都很暖。

  “警车接力棒”守护高速平安

  “小朋友不要怕,叔叔带你出去!”由于事故车辆的门把被撞坏,身材魁梧的李勇打开轿车的后门,一猫腰钻进车内,将坐在前排的母女俩抱出车子。这已是他一小时内接警处理的第3起事故。

  大雪来袭,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一大队全员进入“24小备勤状态”。9日凌晨3点,李勇带着疲惫的身躯回到警队,才休息了四个多小时便又出门了。

  由于许多车辆在茫茫白雪中迷失了方向,李勇与其他沿线共9位高速民警,每人负责40公里,为杭徽高速上的滞留车辆带路。“我们就像接力棒一样,带领车辆有序前行。”李勇说,尽管沿途的服务站都为车主和高速民警提供了热汤热饭,但为了能尽快疏通道路,所有民警都是自备饼干充饥。

  截止9日下午2点,杭徽高速通行恢复正常,管制措施取消,这其中离不开“高速守护人”的保驾护航。

  抖音红人奋战一线,水也不敢多喝

  还记得那位勇擒小偷,一夜爆红抖音,点击率突破近5万的城管人吗?他就是退伍军人、滨和集团环卫保洁部一线环卫小哥——余华飞。

  12月7日江干启动防冻抗雪工作以来,他基本没合过眼。

  “歹徒都擒住过了,还怕下雪吗?” 余华飞服务的东站枢纽,正赶上“世游赛”。大雪当前,让他卯足了劲。开着皮卡车循环运送物资的是他,匝道撒融雪剂除雪来来回回几十余趟的是他,两分钟结束用餐、马上继续“与雪奋战”的还是他。

  过去这两天,他每天只休息3个多小时。余华飞甚至说,因为害怕上厕所耽误时间,连水都不敢多喝。

  这位年仅24岁的环卫小哥,在平凡的岗位上,肩抗责任,默默奉献,在寒冷的冬夜,用军人的精神和汗水诠释了环卫人的担当。保障道路畅通,为市民前行的道路保驾护航路。

  35年老党员连续加班除雪

  有着35年党龄的翁子年,是西湖区城管局灵隐中队一名执法队员。对他的评价,同事最常挂在嘴边的就是“任劳任怨”。

  12月9日一早,还未吃早饭的翁子年就和队员们出发清扫路面积雪,保障出行。此前,他已经连续两天加班抗战雪情。

  雪花黏在他花白的头发上,忙碌中他顾不上抖落,任由它们化成雪水,继续全身心投入在除雪工作中。尽管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了,但翁子年说,在一天岗,就要做好一天的事。“每天都要尽力发挥作用,这样才对得起这份工作。”他用言行践行诺言。

相关稿件
· 60秒西湖雪景大片来了!初雪后的大杭州美翻天
· 建德浦江两地干群自发为滞留人员送餐 堵了路,暖了心
· 建德:调运冬季蔬菜 保障市场供应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