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神器“杭海七号”萧山下线 将在杭海城际铁路首秀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通讯员 张琼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10月15日,浙江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首台盾构机“杭海七号”,在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线,浙江制造再添新神器。这个总重约550吨的盾构机,将在杭州至海宁的城际铁路建设中上演首秀。

  “杭海七号”是完全由国内自主研发生产的土压平衡盾构机,开挖直径6.91米,整机总长达95米,总重约550吨。 “杭海七号”的成功下线,标志着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浙江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是由国内地下工程装备领军企业中铁工程装备集团,以及交通建设投资行业标杆企业浙江交通集团共同出资建设的,是浙江省通过战略合作引进的第一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隧道掘进设备研发制造企业。

  据介绍,该公司充分发挥合资双方在资源、技术、资金和人才方面的优势,打造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隧道掘进机设备研发制造基地。该基地位于杭州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并具备年产盾构设备15-20台套的生产能力。其生产研发基地于今年6月30日落成后,在短短数月内便完成了首台盾构机设计制造下线。

  据悉,“杭海七号”盾构机适用于我国华东地区淤泥质粉质粘土、粉土、黏土等地质条件下的隧道掘进施工。该台盾构机将在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建设中上演首秀。

  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是架设杭州、海宁之间立体式综合交通走廊的黄金之路,也是浙江省首个PPP轨道交通示范项目,由海宁市政府、浙江交通集团、中铁(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

  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杭海线的地质特点,盾构机设计为主动铰接型式,更有利于控制盾构机的掘进姿态,满足250米的最小转弯半径;盾体直径采用直筒型设计,有效控制开挖直径,减小地层损失率。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基地已落实盾构订单6台。浙江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萧山工业发展包括配套产业都比较成熟,下一步浙江中铁和浙江省交投轨道交通产业园也将落户萧山。萧山基地投产后,为下一步的产业园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稿件
· 余杭海宁区域战略 合作开发项目落子 “艺创中心”引领许村开启家纺新时代
· 海宁融入杭州都市圈的“黄金路” 杭海城际铁路开工
· 第二台盾构机下井 杭海城际铁路预计2020年建成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