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宗庆后:在10元一晚的旅馆想出娃哈哈早期策划案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章卉 通讯员 吕啸)9月11日,杭州市上城区举办了以“艰苦创业话改革 传承创新再出发”为主题的改革开放40周年企业家座谈会。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金星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军岷、杭州绿盛集团董事长林东等多位新老企业家悉数到场,共话“激荡四十年”。

  一个个有关初心的创业故事、一次次咬牙坚持的克难攻坚、一句句发自肺腑的金玉良言……企业家们分享的宝贵经验,为民营经济改革再出发带来了新的启示和力量。

  “我们第一代民营企业,都是在夹缝中顽强生长起来的”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回想娃哈哈30多年来取得的成果,无一不是艰苦奋斗、努力拼搏出来的。

  娃哈哈是白手起家的,刚开始时举步维艰。但是,我们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通过研究细分市场,开发了自己的第一款产品“娃哈哈儿童营养液”。为了把产品铺向柜台,我就与销售人员一起背着儿童营养液一家家去跑。

  那段时间,我们总是住在每晚一二十元的小旅店里,策划广告、制定促销方案、与经销商商谈等等,每天都要搞到深更半夜。后来,我们在电视、广播、报纸上投广告,让“喝了娃哈哈,吃饭就是香”的广告语,迅速在大江南北流传开来。

  1991年,我们兼并杭州罐头厂,28天后就搭起了一条生产线。通过内部竞争、按劳取酬等方式,员工积极性得到极大激发,仅三个月后,杭罐厂就扭亏为盈,年利润从2200万元达到了7000多万元。兼并杭罐厂,成为了娃哈哈实现规模经营的关键节点。

  我们第一代民营企业,都是在夹缝中顽强生长起来的,靠的是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毅力,靠的是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勇气,靠的是身先士卒、团结奋进的作风。

  “要坚持把传统文化这条路走下去”

  金星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军岷

  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朱府铜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很幸运,把这个技艺传承下来了。

  我的爸爸从四十岁开始做铜,与其说是喜欢,不如说是家庭责任。

  在创业初期,我们也经历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我辞去公职来做工匠,那时家里在浣纱路有一个工作室。为了推广铜艺,我们让邻居每家出一个学徒,每天给10元工钱,现在这些学徒都成了我们企业的骨干。

  对我们企业来讲,文化自信就是最大的风口和动力。因为有了传统文化的回归,中国文化得以被认可,尤其是被中国的年轻人认可,铜艺才会有所发展。

  中国文化是经济发展的一个助推器,我们选择了文化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看来这条路是走对了。我们希望可以走向世界,把中国传统文化通过铜这个介质带到全世界去。

  “世界级新能源项目,被我们牛肉干企业做出来了”

  绿盛集团董事长 林东

  我很幸运,作为新一代的海归,在杭州、在上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2002年,我带着500万美金从澳大利亚回到杭州,在上城区有了第一个基地,也开启了我的创业之旅。

  2003年到2009年,我们企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在做企业的同时,我也在做海归创业的指导和帮助工作。因此,绿盛在做传统食品的同时,也投了很多项目,比如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项目。

  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2016年7月27日,世界首台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就被我们这个生产牛肉干的企业做出来了。8月26日,机组成功发电并入华东电网。

  我们了解到,世界上其他潮流能发电项目的最长持续发电时间不过三个月左右。目前,我们在该平台安装的首批1兆瓦机组已经并入国家电网两周年,并持续发电15个月。

  我们企业做研究,一开始就是奔着产业化去的。今年5月,国家海洋局向LHD发出了一张1兆瓦机组的设备采购订单,价值7200万元,这也给我们布局海外市场开了个好头。

相关稿件
· 创业梦在这里实现!下城举办天使梦想基金创业大赛
· 世界级研究所 亿元海外人才创业基金!下沙发力国际化
· 又一场创业盛会在杭州开幕 超3000个新锐项目参赛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