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武林快评:请接受你的孩子做一个普通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评论员 马赛洁)近日,一篇《我半年工资,养不起一个暑假里的孩子》的文章在网上引发热议,家长给孩子报了11个培训班和2个夏令营,仅数学就报了3种类型的补习课,因为侧重点不同,都要学。总计花费5.7万元,相当于一个人大半年的工资。

  这位家长说,周围的学霸太多了,一比就觉得和他们的差距很大,所以暑假必须要报班。

  必须,是一个不容置疑的词语,为什么要如此用力,家长的做法真的对孩子好吗?

  文中的小孩并不是因为普通课程过于缺乏挑战性,主动要求上11个培训班的。

  家长也不是出于培养兴趣的纯粹目的,为孩子报了3个数学班。

  这位家长希望孩子,比肩学霸不逊色,想要打造的,是甩一众普通孩子于千里的“不普通小孩”。

  但仔细观察身边,有多少“不普通小孩”?天才之所以为天才,成因很复杂。

  靠补习班帮助孩子走上人生巅峰,把孩子都打造成精英学霸实在过于勉强。

  近年来,青少年不堪压力,做出过激行为甚至伤害自己生命的新闻频频爆出。

  一些家长直到追悔莫及时才幡然醒悟,其实,应该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再反观一众家长,其中又有几位“不普通家长”?

  他们还未为人父母时,常常吐槽上一辈“爱强加想法给我”“不尊重我的决定”。

  而成为父母后,他们教育孩子的方式,却都八九不离十:让孩子去实现自己未能达成的梦想,赢在起跑线上。一代又一代,并不是孩子输不起,而是父母输不起。

  我们应该思考,父母这个自带管理者属性的角色,该如何在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掌握分寸,适当地影响孩子的人生轨迹?

  学会放手,还给孩子一个轻松的童年,同时也给予他们的将来更多未知的可能性,接受孩子们本来的面貌,就是他们最好的样子。

相关稿件
· 小学生对话教育厅副厅长:我不上培训班 是不是很另类
· 深读︱从一个培训班看杭州城乡统筹发展之变
· 传承中华武德 麦岭沙社区90后武术女孩开设公益培训班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