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老剪刀裁出新花样 听390岁的“张小泉”讲新故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逸群 记者 姚颖康 实习生 刘畅)“欢迎乘坐由‘张小泉’冠名的品牌列车。”7月26日上午,一列布满“张小泉”品牌标识的列车从上海虹桥站缓缓驶出。车厢内“Since 1628”的字样不断提示着人们,成立于1628年的“张小泉”390岁了。

  在诸多传统“中华老字号”日渐式微的今天,这家杭州百年企业逆流而上,销售业绩不仅稳居刀剪行业龙头地位,更成为了国内“老字号”新生的代表。

  如今,这位“老将”从一把小小的剪刀,发展为刀、剪、个人护理、厨房周边、儿童用品以及园林工具等六大产品类别、一千多种优质产品的行业领军企业。390年屹立而不衰,秘诀是什么?近日,本端记者专访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夏乾良,讲述一把剪刀的故事。

  百年坚守72道工序

  正午时分,记者随夏乾良一同走进位于富阳东洲工业园区的“张小泉”,此刻的车间温度逼近35℃,而工人们还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

  过去,每一道工序都依靠工匠。试钢、试铁、拔坯、开槽敲断、打钢、嵌钢……经过72道工序后,一把刻有“良钢精作”四个字的“张小泉”浴火而生。而第6道工序“嵌钢”,在剪刀的铁槽上嵌进了“钢刃”,更是要以娴熟的技艺和精细的打磨,才能保持质量稳定。“良钢精作”的祖训显得尤为重要。

  如今,工业化的现代生产流程逐渐取代了手工锻打,曾经让匠人们引以为豪的技术也被分割成一个个流程化的标准工序。但是,“良钢精作”的工匠精神却反而如烙铁般更加深刻印在每一位“张小泉”人的心中。

  “工人会像对待艺术品一样对待他们的产品。”夏乾良说,“有时候已经完成的产品,他们还会再次进行精雕细琢。工匠精神就在他们无形的坚持中,一点点形成了。” 

  “在我们看来,工匠精神是‘百工居肆以成其事’,是踏踏实实将一把剪刀做一辈子的持之以恒,是与国际一流刀剪刃具的比高精神。”

  “张小泉”的工匠精神,经过390年的不熄炉火和十几代工匠坚守的72道传统手工锻造技艺,与岁月一同熔炼在良钢之中。而刀背上“张小泉”的字样,就是工匠精神最好的样子。

  三次改制激活“老字号”

  近期,“张小泉”迎来自己第三次改制。今年五月,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具有390年品牌史的“张小泉”,再次踏上新的征程,向资本化、证券化迈出脚步。

  “提起‘张小泉’的今天,就不得不提它的前两次改制。”夏乾良说。

  改革开放后,“张小泉”与其他一批曾经长盛不衰的中华老字号一样,陷入发展困境。2000年,张小泉集团完成首轮改制,成立于1958年的杭州张小泉剪刀厂翻牌为杭州张小泉集团有限公司,并成立了职工持股会。

  然而,首轮改制之后的张小泉集团依然面临股权分散、决策困难、市场反应缓慢等难题。真正让“张小泉”迎来第二春的,是它的二次改制。

  2007年11月,“张小泉”与富春集团达成战略合作。2011年,“张小泉”搬迁至富阳东洲工业园,建立了现代化的厂房和生产线,经营规模也迅速扩大。“从2011年开始,“张小泉”的全年营收一直维持着年化超过30%的增长,而在利润方面则有更出色的表现。”

  “张小泉”的创新之路也开始驶入快车道:这家数百年来一直以剪刀、刀具闻名的企业,开始生产适合当下消费者生活方式的新产品,比如吃蟹工具、汤婆子、锅等。

  “前两年我们还构想了一款斩切两用刀,前面五分之四切菜,后面五分之一刀口厚,剁骨头。” 夏乾良说,当时,很多老师傅看到图纸就摇头:“磨削不一致的刀怎么能出厂。”然而,夏乾良还是力排众议,将其推向市场。这把只卖六十元的“两用刀”,一年创收一千四百多万元。

  在总结成功经验的时候,夏乾良说:“在新的发展时代,继承传统不等于循规蹈矩,恪守祖训不代表止步不前。‘张小泉’要在壮大了之后更为壮大,首先要形成端对端的一个闭环。所谓的端对端,就是从需求端到消费端,从消费者中来又回到消费者那里去。”

  这十年,“张小泉”线上线下齐发力,一边招兵买马,拓展电商业务,一边还在上海豫园、杭州河坊街、苏州平江路等国内多处特色旅游文化景区开设了十几家精品门店。

  下一站:“出海”

  经历390年的风雨,如今,“张小泉”锁定了新的目标:拓展海外。

  在海外产品的包装上,张小泉的片刀都有一个统一的名字:中华菜刀。夏乾良说,这就是文化传播,和孔子学院一样。老字号出海,不只是商品出海,更是文化出海。

  与此同时,为了拓展海外市场,对标国际一流,“张小泉”不断倒逼自己,每年投入不少于上千万元人民币,进行技术和设备上的研发改造。

  在国内,刀剪五金行业的检验标准较少。这让“张小泉”在面对一些需要提供标准的海外客户时,很难证明自己的品质。“说我们的剪刀锋利,但是如何向客户说明有多锋利?”

  为此,2015年,“张小泉”创立了一个“理化实验室”,用定量的方式,来呈现产品质量。“比如,我们用磨砂纸做试验,一刀下去,可以割断几张磨砂纸,就能证明刀有多锋利。”在行业内,这是一个大的创新,同时,“张小泉”也有了更多能说服海外客户的数据。

  如今,“张小泉”每年的海外销售额从无到有,节节攀升,但这个数字还远远达不到夏乾良的预期。

  夏乾良说:“我们的愿景,不是和某某国际品牌一较高下。‘张小泉’的国际市场很大,我们应该用未来的眼光看现在,用全球的眼光看中国。”

相关稿件
· 小剪刀大学问 这些”剪中之最“你都见过吗
· 西湖播报丨“剪”取春风第一枝 工美馆剪刀展等你来
· 一把剪刀传递温暖与爱 杭州理发师6年坚持为老人免费理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