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小条码大作为 这份“杭州宣言”为网购防伪保驾护航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你可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在超市结账时,收营员扫不出商品编码,最后只能手动输入——说明该企业印刷的条码质量不过关;

  或者,你通过网上海外代购,买入一罐新西兰奶粉,但它是真是假却无法分辨——因为它缺少可追溯来源的物品编码。

  随着跨境贸易走进百姓生活的角角落落,5月15日上午,国际物品编码协会全会在杭州签署的这份“杭州宣言”,显得意义尤为重大。宣言的内容是什么?它又为何选择杭州?

  商品的“身份证”

  八年前的11月11日仍是个寻常日子,如今却成了全民购物节。随之而来,“物品编码”的概念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曾经,信息核对出错、库房杂乱无章、发错货引发投诉、因质量问题退货……消费者对网购,甚至“海淘”都心存芥蒂。在此背景下,引入商品的“身份证”,使得每一件商品都有迹可循,成了企业走进市场的敲门砖。

  “商品编码”便是这张身份证。

  “它是商品行销全球的通行证。”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说,不仅如此,商品条码也为商品在供应链中的生产、订货、仓库管理、运输、零售等各个环节的信息化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为了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编码组织之间的国际合作交流,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由国际物品编码组织(GS1)主办的2018年GS1全会会议于5月15日在杭州召开。

  全面引入全球通用标准

  继2000年在北京召开之后,时隔18年GS1全会再次来到中国。这些年里,中国与全球市场都在经历巨变。“当今世界正经历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数字经济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也为国际物品编码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田世宏说。

  面对新的挑战,全会为何选择杭州?

  “近年来,杭州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基础信息技术,以及电子商务与物联网、现代物流等领域,全面引入全球通用的GS1标准,深化了标准化的物品编码与自动识别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张成海感叹于古都杭州与现代电子商务、数字安防、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产业的完美融合,为杭州的城市国际化添砖加瓦。

  “杭州宣言”为消费者保驾护航

  上午的全会,现场签署了“杭州宣言”,它的内容涉及贸易便利化、供应链标准化、电子商务生态发展、食品安全、医疗安全、跨境电商合作等方面。GS1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米盖尔•罗佩拉说,它将为杭州乃至全球的跨境电商平台对接、全球电子商务(eWTP)以及“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提供新视野,最终为消费者保驾护航。

  它又将如何运用到与百姓相关的各个领域?“简而言之,杭州宣言中规定的内容,将在零售、电子商务、医疗、物流等领域,给商品插入‘身份证’,这为追溯和监管提供了支撑,并能促进这些领域的行业发展。”张成海说,GS1正在适应数字时代的新要求,此次全会选择在杭州召开,也正有此意。

  【浙江新闻+】

  国际物品编码协会最早成立于1973年,其标准应用于15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食品、服装、物流等30多个领域。今天的GS1标准已经成为全球应用最为广泛的标准化商务语言。

相关稿件
· 电商维权、网络商品质监 两大国家级中心落户杭州
· 跨境商品“入仓检” 网购让你放心买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