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五四致青春丨做新时代的实干家 他们要让乡村大变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如 王佳 严东)今天,是五四青年节。

  日前,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说:“广大青年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

  在杭州,一批批心怀乡愁和创业热忱的年轻人不断涌现,更多的青春力量正在不断酝酿。他们有理想有担当,有文化有技术,在希望的田野上耕耘,建设美丽乡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青年遇上乡村振兴,迎难而上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

  朱峰峰:要做农业领域的阿里巴巴

  朱峰峰毕业于大名鼎鼎的硬汉学校——解放军炮兵学院,学的是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原本与种菜卖菜沾不到边。2009年毕业后,他却放弃了进入国企工作的机会,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投身农业。

  在父亲支持下,一方面他承包了萧山宁围东江围垦区850多亩土地作为蔬菜基地;另一方面他创办了杭州百乡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始筹建销售网站。这个卖菜网站可以像在阿里巴巴和淘宝网站上买东西一样,选购新鲜安全的蔬菜。更方便的是,每天会有专门的冷链送货车,将你选购的蔬菜送到家门口。

  朱峰峰还牵头成立萧山青年农民经纪人协会,共有会员100多人,集结农户370多户,带动农民年增收3000多万元。

  高瑶琼:为山里孩子送去知识与爱

  2015年,在良渚第二小学工作的高瑶琼响应区“教育西进”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去鸬鸟中心小学支教,为了不耽误工作,她选择了住校,甚至把儿子也带到了鸬鸟中心小学就读。

  支教的第二年,她的父亲和丈夫相继生病住院,但她凭着坚定的信念和乐观的心态,妥当安排好一切,继续留在山区支教。

  2017学年初,高瑶琼本可以选择结束支教回到良渚二小,这样既可以照顾孩子,也方便照顾丈夫,但她依然选择留在鸬鸟小学完成三年的支教工作。

  胡丽芳:辞掉城里的工作回乡做馒头

  胡丽芳是杭州富阳区新登镇上山村人,今年家乡的桃花节,她去摆摊卖自家做的馒头。她和妹妹还画了个桃花妆,穿上古装,当了回“馒头西施”。

  胡丽芳记得那天500个馒头一下就卖完了。第二天,她就辞掉杭州城里的工作,回到农村老家,专心跟父亲学手艺,做馒头。

  在胡丽芳父亲胡小如手里,馒头已经做了26年。“小的时候,我们就只知道吃馒头。”胡丽芳说,”然后长大一点,我们就去到外面工作去学习。”那时候,胡丽芳周末回家,“看到爸爸一个人在那里干活就有点心疼,就去帮把手。”这样,胡丽芳就跟爸爸学会了做馒头的技巧。

  现在,胡丽芳每天都会很早起床。她说,忙的时候,一天要做8000个馒头。

  “我觉得做馒头最辛苦的,是天气越冷起的越早。”因为发酵时间不同,夏天要五个小时,冬天就要七个小时。做馒头的人,常常后半夜就得起床,“想要馒头味道保持不变,一年四季的工作时间都是不同的。”

  许益琳:截瘫女孩将山核桃卖向全国

  临安龙岗的女孩许益琳曾是一名导游,十余年前的一次交通意外,导致她下肢瘫痪。

  面对命运的捉弄,这个“轮椅女孩”并没有沉沦。一次,赋闲在家的她偶然看到中央二台播出的淘宝网颁奖晚会,许多成功商人讲述了网络销售的情况。许益琳想,自己家正经营着一个炒货食品厂,土特产现成有,何不通过网络销售试试?

  于是她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在淘宝网成功申请了一个店铺,又托人用数码相机,拍摄山核桃系列产品和笋干系列产品的照片,放在她的店铺里。

  许益琳的网店慢慢地成长起来,已从刚开始的一天1单、2单,增长为200多万的年销售额。不仅如此,许益琳还带动全村老少全民“触网”,用键盘书写了“身残志坚”的励志传奇。她先后获十佳电商创业女性、临安市十大杰出青年、杭州市“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姚碧云:辞职回乡做最美乡村设计师

  姚碧云是桐庐人,旅游规划专业出身,此前在杭州规划设计院就职。为了一家团圆,姚碧云辞职回乡。2012年,丈夫毛赢把刚付了首付的房子转手,拿到的23万元全部投入创业。

  2012年2月,浙江卓创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正式注册。“8月,梅蓉村要做规划,要求能在15天内拿出方案。”姚碧云说,时间太紧了,她只能求助前同事,熬夜设计,终于按时交出了规划稿。注重挖掘当地文化的设计风格,不仅让项目组眼前一亮,卓创也借此打开了局面。到2014年,公司的作品已经遍布桐庐14个乡镇(街道),甚至连广东、河北都找上门来。

  “2014年底,河北白洋淀那边表示,希望我们参与白洋淀规划设计。但当时压力很大,白洋淀历史地位重要,又在皇城根下,最不缺的就是规划设计公司,我们是个地方公司,质疑声很大。”但在和六家甲级资质企业的实力对决中,卓创以看着不“高大上”,可操作性却很强的设计方案招标成功。2016年12月,公司被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评为突出贡献企业。

  想到自己和同事为了设计在村里溜圈,完全没有形象可言,姚碧云说:“美丽乡村设计师就是一群很傻很简单的人,就想着把乡村做美了、做富咯!”

  方琳:研究生成了村党总支委员

  2015年研究生毕业后,方琳成了淳安下姜村的党总支委员,负责办公室、宣传、村务公开工作。和许多初到农村的人,自小在千岛湖镇上长大的她,曾经遇到过一些意料之中的阻滞。比如,不习惯农村生活,听不懂当地方言,对村民不熟悉不了解……“我和村民说,就和我讲方言,我尽量去学。不然我永远听不懂、不理解他们在说什么。”

  她建了一个微信群,把村里的年轻人拉到一起,一起聊聊,听听大家的想法。“我也鼓励在外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利用‘旅游+’和‘互联网+’思维,丰富旅游业态,帮助村里更快更好发展。”她说,

  此外,下姜村的微信公众号,也一直是方琳在打理。今年1月大雪肆虐,村里组织党员去清理道路积雪,她既扫雪,又带着相机到处拍摄素材,忙得不亦乐乎,只为“把正能量传递给大家”;下姜村办民俗文化节,她一边顾好案头各种台账文件,一边把活动推广搞得有声有色,因为“下姜文化丰富隽永,希望更多的人看到它、走进它”。

  方琳,一个思路清晰、严谨认真,又充满朝气的姑娘。这样年轻的村干部,为乡村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王运:名副其实的“粮二代”

  王运,是个90后,现任建德市建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她的父亲是建德有名的“全国种粮大户”王建坤。

  王运说,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虽然买不起玩具,但在田里也能玩得很开心。但当她渐渐长大,田间的乐趣却被父母的辛苦所替代。她看着父母靠着双手和汗水打下了这片“天地”,当中的酸甜苦辣,都能真实地感受到。

  她告诉自己,种粮这条路,应该要“终结”在父母这一辈,她一定要走出这片土地,去城市发展。大学毕业后,她选择了在杭州工作。

  一次,父亲跑到杭州,对她说:“现在农业太难做了,你回来帮我一下吧”。从不服软、从不求人的父亲说出了这样的话,王运很心疼。于是,她回到了家乡。

  2010年,她怀揣着青春的梦想与激情走进了这片土地,从一点一滴学起。她一边帮助父亲打理公司业务,一边完成了浙江大学远程教育农技推广与管理的学习,提升自己投身现代农业的知识与能力。

  2013年,王运利用互联网技术,引进了智慧农业;2016年王运在示范基地大胆进行创意大地艺术展示,种出了五彩稻田。现在,她成了名副其实的“粮二代”。

相关稿件
· 建德青年教师巧手剪出巨幅《新富春山居图》
· 云栖要办科技公益大会 2050让全球青年志愿创新
· 2018下沙科技城·国际青年体育文化论坛开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