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国十大高新区聚首杭州 共话世界一流园区建设路径

浙江在线记者 姚颖康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孙伟梁)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些重大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攻坚克难。

  作为我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增强国际竞争力“排头兵”的国家高新区,在面向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背景下,应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4月27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2035工作座谈会”在杭州高新区(滨江)举办,科技部火炬中心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十家国家高新区(含苏州工业园)有关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齐聚一堂,共话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建设路径。

  该座谈会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高新区改革专委会主办,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及杭州高新区承办;是2018年国家高新区“创新双月谈”系列活动之一,议题为“世界一流园区2035发展愿景”。

  中关村、上海张江、深圳高新区、西安高新区、武汉东湖、成都高新区、杭州高新区、苏州工业园、合肥高新区、广州高新区有关负责人分别做了交流发言。各高新区立足自身、纵观全局,总结分享了自身发展的显著成果和有效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形势下国家高新区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作为国家高新区的“老大哥”,北京中关村第一个发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侯云说,与世界领先创新区域相比,中关村示范区发展仍然不充分、不平衡。比如,硅谷每3-5年就会新产生一家对全球产业格局具有重要影响的企业——谷歌、苹果、脸谱等,中关村目前仍然缺乏世界级的创新领军企业。

  接下来,中关村将在改革突破、成果转化、产业培育、区域开放协同、国际影响力提升等5方面下功夫。

浙江在线记者 姚颖康 摄

  本次座谈会的东道主,杭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詹敏也指出,杭州高新区有强项有优势有显绩,但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和问题。

  他举例说,在创新能力上,能够具有颠覆性意义的重大原始创新成果较少,能够引领产业发展潮流、带动区域跨越式发展的全球领军企业较少,能够提供高端人才和技术的合作高校科研院所较少,能够全链条支撑创新的重大服务平台较少。

  下一步,杭州高新区要把握经济指标新导向、集聚全球高端人才、加快优势产业国际化、构筑高新产业新优势、深化产业孵化新模式、全面推进改革创新等方面下功夫,寻求突破。

  今年被纳入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计划序列的广州高新区和合肥高新区也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广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亚伟说,与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相比,广州高新区在创新体量、环境、服务水平、产业化能力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

  广州高新区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全力打造湾区创新森林。实施创新沃土计划,打造一批价值创新园;实施创新育苗计划,播撒种苗漫山遍野;实施创新植树计划,培育万顷创新森林;实施创新护林计划,维护创新生态系统。

  在交流发言中,不少国家高新区都提出了2035年发展目标或展望。

  深圳高新区就提出,到2035年,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产生一批对世界科技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原创成果,实现若干技术领域领跑全球,主要产品攀升至全球产业价值链高端。

  展望2035年,西安高新区将建成亚欧创新资源配置枢纽,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一流科技园区,力争成为全球内陆型开放创新经济高地。

  武汉东湖高新区分“三步走”推进“世界光谷”建设;到2020年,“中国光谷”享誉世界;到2035年,进入全球高科技园区前列,初步建成“世界光谷”;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全面建成“世界光谷”。

浙江在线记者 姚颖康 摄

  【浙江新闻+】

  始建于1990年的杭州高新区,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2002年,杭州高新区与滨江区合并,从此奠定了高新区(滨江)多年来坚持的产城人融合的发展方向。

  如今,在高新区“国家队”中,杭州高新区已多年位列“第一方阵”,被科技部列入全国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计划序列,并引领了浙江创新驱动发展——创新能力综合评价持续名列全省各区(县、市)第一,实现全省科技进步水平综合评价“八连冠”,全省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六连冠”,全省县域经济30强评比经济竞争力、发展潜力、创新力“两连冠”。

  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也成绩斐然——杭州高新区(滨江)经济增速始终“领跑”,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超千亿元,达到1088.9亿元,同比增长13.2%;城市发展精致和谐,在浙江省各县(市、区)绿色发展指数评价中位居第一。

  近年来,杭州高新区(滨江)R&D(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占GDP比例始终保持13%以上,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增速稳定在20%左右。

  而另一组代表“创新”实力的数据显示,2017年,杭州高新区专利申请量1401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5894件;专利授权量7474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1893件,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列全省首位;每万人从业人员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76件,在全国亦属领先。

  在这里,不仅诞生了阿里巴巴、网易为首的智慧互联产业集群,也拥有以新华三、华为通信为代表的通信制造产业集群;既形成了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为主的智慧安防产业集群,也布局了以恒生电子、信雅达、Pingpong为引领的网络金融服务产业集群;既有正泰太阳能、聚光科技、英飞特等为标杆的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集群,也有以创业软件、丁香园、医惠科技为代表的智慧医疗产业集群。

  另外,还有以浙江中控、迪普科技为代表的软件产业集群,以士兰微、国芯科技、矽力杰为代表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以华数传媒、电魂网络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

相关稿件
· 高新区(滨江):小城镇整治,向城而生又进一步
· 绘就城市文明底色 高新区(滨江)排队成风景
· 高新区(滨江):GDP增速继续位列全省第一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