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国际日”今年起永久设立 定于每年9月5日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两年前,G20杭州峰会在9月5日闭幕;两年后,这一天将被永久铭记。

  4月27日召开的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出的《关于提请审议设立“杭州国际日”的议案》,经表决通过作出决定,自今年起,将每年的9月5日,设立为杭州市永久性节日——“杭州国际日”。

  设立“杭州国际日”,是杭州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

  近年来,杭州城市国际化迈出了新步伐,入境旅游人数、旅游外汇收入均列全国副省级城市前三位,成为“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牵头城市、全球首个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入选全球52个最值得到访的旅游目的地,国际标准化组织会议基地、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永久落户,成功举办了金砖国家5个部长级会议、城地组织世界理事会会议、亚洲/大洋洲政府间反兴奋剂部长级会议等国际性会议活动。

  西博会、休博会、文博会、云栖大会、动漫节、国际人才大会等会议活动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全球首个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实验区启动建设,G20杭州峰会史料展示工作有序推进,杭州市有关部门、在杭高校和有关行业企业、社会团体等也举办了“杭州国际日体验活动”等一大批文化对话、项目合作、展示展演国际交流活动。杭州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这意味着,杭州具有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基础和优势,设立“杭州国际日”的条件已经成熟。

  9月5日,是G20杭州峰会的闭幕日、G20杭州峰会公报的发布日。2016年9月4日至5日,举世瞩目的G20峰会在杭州召开,把杭州推向了世界舞台中央,在杭州发展历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给杭州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和丰硕成果。

  将9月5日设立为杭州市的永久性节日,有利于巩固扩大G20杭州峰会带来的丰硕成果,使全市上下保持和弘扬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的理念、作风和精神,成为杭州当好新时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排头兵的强大精神动力。

  以重要国际性会议设立纪念性节庆日的做法,有成功的先例。在我国政府积极推动下,2013年12月28日,联合国将上海世博会的闭幕日、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上海宣言》的发布日——10月31日设立为“世界城市日”。自2014年起,每年都确定年度活动主题,开展交流、合作、展示、体验活动,使上海世博会的理念与实践得以永续。

相关稿件
· 建国际化医院与学校!钱江新城二期规划打算这么干
· 再树国际化风向标 杭州出台城市国际化促进条例
· 杭州延安路要打造成国际化商业大街 亮点先睹为快!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