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天两场主题论坛 余杭滨江在这件事上不谋而合

未来科技城知识产权主题论坛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马赛洁 通讯员 王烨君 宋桔丽)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这是一个专门为激励和保护创新而设立的日子。最近的中美贸易摩擦,更让知识产权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作为创新创业之城,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杭州两大创新创业高地——杭州高新区(滨江)和杭州未来科技城不谋而合,都举办了一场与知识产权有关的论坛。

  大咖建言知识产权保护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知识产权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更加重要的支撑作用。

  那么,企业如何挖掘高价值知识产权?如何掌握知识产权“武器”?如何保护好自有知识产权? 

  在未来科技城,这场知识产权主题论坛邀请来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电学发明审查部专家唐跃强。

  唐跃强说,我国在国内外的知识产权申请量已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但高价值专利的有效挖掘利用及知识产权的产业化发展仍有待提高。他以专利申请、专利代理、专利撰写、申请文件、审查等方面为切入点,讲解了高价值专利的挖掘与申请策略。

  作为全球第二大炊具研发制造商,苏泊尔在全球市场竞争中驰骋。苏泊尔法务总监赵冠群现场分享了“以竞争为目的的企业专利战略”。

  她认为,IP不仅仅是专利,更是企业的战略和资本。“企业通过专利组合和专利数量积累,可以成为市场竞争中的领跑者,定位高竞争、高潜力的专利战略,可以帮助企业对抗专利侵权、抢得先机。”

滨江“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与反不正当竞争”主题论坛现场

  而在滨江海创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处长张永华,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综合组长、审判员何琼,浙大光华法学院知识产权法教授、博导何怀文,飞利浦公司原首席知识产权官、浙大管理学院客座教授Ruud Peters,飞利浦公司原亚洲区首席技术官、浙大求是讲座教授Frans Greidanus等中外大咖,也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和反不正当竞争”出谋划策。 

  知识产权管理的杭州路径

  作为创新创业之城,杭州的政府和企业对知识产权一向重视。

  2017年,杭州全市专利申请量75709件,授权量4222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授权量分别为25578件和9872件,同比增长2.51%和14.17%;新增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5家,优势企业7家,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13家,新认定市级专利试点企业183家,示范企业63家……

  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是杭州创业创新活力的迸发,是杭州从宏观和微观处的同时发力,更是杭州围绕顶层设计、试点示范、企业主体、服务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的一系列变革与创新。

  在未来科技城,去年设立了知识产权管理服务平台,已与法院、检察院及科技、市场监管、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合办案机制,形成“线索共享、手段互补、执法联动”的保护机制。

  据介绍,平台日常服务功能包含政策受理、咨询服务、培训宣传、维权援助、知识产权交易、金融服务。这为未来科技城数量庞大的创业企业提供了无形的帮助。

  杭州高新区(滨江),则是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首批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首批国家专利审查员实践基地、浙江省首个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建立了日益完备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良好的服务体系,让滨江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向强转变。2017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继续保持杭州市各区县首位;新获得中国专利奖8项,获奖数量列全省各区县第一;累计获得中国专利奖45项,是全省获奖最多的区域。

  知识产权,是抵御侵权风险的秘密武器,开拓市场的制胜法宝。作为创新创业之城,在知识产权管理的路上,杭州一直在奋力前行。

相关稿件
· 余杭创建全省首个“一条龙式”知识产权管理服务平台
· 省内首个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落地滨江
· 余杭开发区探索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服务机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