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首汽携400辆电动车杀入杭城 共享汽车时代来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见习记者 曾艺)3月29日下午,杭州西溪印象城门口的一排新能源共享汽车引来了路人的围观,绿色的车牌、黑白相间的车身,看起来小巧轻便。车顶上大大的“1块钱3小时”(首单)标语,让许多人不禁想上车一试。

  据了解,这一批共400辆纯电动汽车,都来自首汽集团旗下共享汽车平台GoFun出行,即日起正式进入杭州。

  扫码租车,27个网点可还车

  GoFun出行杭州分公司总经理翁晓春告诉记者,杭州是GoFun出行进入的第52个城市。作为外来“大鳄”,这一次GoFun出行在杭州的投放量,也远高于杭州市内的其他共享汽车品牌的总和。

  怎么租车?和共享单车类似,租车前需扫码下载“GoFun出行”App,注册上传驾照之后,扫描共享汽车车身上的二维码解锁使用。首次使用需支付押金699元,芝麻信用达700分以上的用户可免付押金。

  怎么还车?据介绍,目前GoFun已经在杭州设置了27个停车网点,每个网点有30个车位,均为全天车位。用户可在“GoFun出行” App上获得停车网点的具体位置,且必须在出发前选择好合适的停车网点。

  车开到一半没电了怎么办?对此,翁晓春解释道,用户可以通过GoFun出行App查询最近的充电桩,免费在与GoFun有合作关系的供电平台充电。若遇断电情况,可及时与客服联系。运维方面,GoFun出行安排了工作人员在夜间对车辆进行充电、擦洗等维护工作。

  记者了解到,GoFun出行在推广期会采用计时收费方式,首单的价格为1元3小时,接下来的价格为0.25元/分钟。

  三个月内投放将达2000辆

  翁晓春告诉记者,公司在杭州投放的首批共享汽车为400辆奇瑞eQ1——“小蚂蚁”,投放区域主要围绕西湖景区、小和山高教园、西溪印象城、颐高数码城等用车需求旺盛的区域。

  “后续增投车辆将逐步覆盖拱墅区、上城区、下城区、余杭区等,预计三个月内,杭州当地的GoFun车辆规模将达2000余辆。”翁晓春说,同时租还车网点数量也将同步增长。

  除了“小蚂蚁”,后续GoFun还将在杭州投放艾瑞泽5E、宝马i3等续航里程更长、动力更强、体验感更好的车型,为不同层次、不同用车需求的市民及游客提供方便。

  共享汽车时代真的来了?

  从最早的“左中右”微公交,到后来的“盼达”“凹凸”“GoFun”……随着进入杭州的企业越来越多,“共享汽车”之争已逐渐趋于白热化。经历了共享单车的盛行,杭州人对“共享汽车”这一新兴事物同样充满好奇:它能解决我们的出行问题吗?

  追问一:如何科学管理城市资源

  在共享汽车进入之前,全国不少大城市刚刚经历了“共享单车之殇”——大量共享单车挤占了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无序竞争,管理缺位,进而引发“人车之争”“车车之争”等一系列问题。

  如今,我们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

  杭州现有的道路资源,究竟能容纳多少辆共享汽车?共享汽车企业的接踵进入,有没有向相关部门报备?投放地点、投放数量有没有经过科学论证和规划?是否需要及时设立准入门槛?这些问题都急需相关部门调查、研究、提前规划,尽快实施对共享汽车的有序管理。

  追问二:如何停车

  如今,提到共享单车,杭州人同样会联想到共享单车“坟墓”——这些堆积如山的单车,大多因随意停放被城管部门收缴,却又无人认领,继而成了让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共享汽车具有和共享单车相似的属性:相对私家车,它们提供了更高效、更环保的出行方式,可随着人群不断向市中心、景区等热门地区流动的同时,又带来了停车的难题——车位,总是不够。共享单车占地不大,且尚能搬动,共享汽车如果没位置停怎么办?

  据杭州市建委统计,2017年,杭州共新增停车泊位5.7万个。可是,这些新增车位中相当一部分位于外围城区,市中心、景区的停车位依然稀缺。一旦大量共享汽车同时涌入,势必会给杭州有限的停车位带来更大的冲击。

  此外,共享汽车究竟采用什么停车形式也值得商榷。究竟是由共享汽车公司独享车位呢?还是与普通私家车共享车位?如果采用独享车位的方式,私家车无法停,会不会造成资源浪费?相反,如果共享车位,那么当私家车占据车位时,共享汽车“还”不进怎么办?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追问三:如何运维

  众所周知,“共享经济”必须建立在良好的运行维护基础之上。目前,杭州不少共享汽车公司,已支持异地还车的方式:无论在哪个服务点借出,用户都能在任意一个服务点还车。

  可是,异地还车虽好,却同样增加了运维的成本。如今,每天晚上都会有货车穿梭于杭州街头,将过度集中的共享单车分散出去。今后,一旦共享汽车盛行,相信我们也会看到类似的景象。相对而言,共享汽车的运输肯定会困难一些,无法一次性多辆运输,人工开行又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

  此外,目前绝大多数共享汽车都是纯电动汽车,这又会带来充电方式的挑战。目前,杭州对外开放的充电桩数,要远远少于纯电动汽车的数量。如果说特斯拉等高端汽车品牌,还可以为车辆配备专属充电桩的话,共享汽车怎么办?

  对于用户来说,都希望借到手的车电量充足;一旦汽车电量不足,也希望能尽快还车或者充电,这就需要共享汽车公司提供足够多的充电选择了。

  除了充电,共享汽车还要面对违章、安全等诸多方面的考验。一旦在租借过程中发生违章甚至事故,如何保证罚单或者事故的妥善处理?这就需要共享单车公司的运维系统足够强大。毕竟,共享汽车不同于共享单车。

  追问四:如何盈利

  目前,在杭州租一辆共享汽车还是非常便宜的。GoFun首次租车1块钱能租3小时,“盼达租车”每小时租金为19元,都远远低于传统汽车的租赁价格。

  不久之前,全国不少城市相继爆发了共享单车“押金退还难”的风波。不少共享单车公司退出市场时,同时“消失”的还有用户的大量押金。那么,共享汽车的盈利模式也是“滚押金”吗?

  据记者了解,目前杭州的共享汽车市场,不少公司已采取了“免押金”借车。GoFun出行杭州分公司总经理翁晓春说,以目前首单1元3小时的价格来说,肯定无法盈利。但之所以这么做,公司正是看中了共享汽车的未来。

  “城市白领开私家车上下班,其实绝大多数时间,车子都停着。而共享汽车,可以把汽车和车位资源流动起来。”他说。

  不过,在共享经济盛行的当下,“一窝蜂”现象并不少见。杭州街头曾一度出现了十多个品牌的共享单车,可如今绝大多数品牌已经退出了市场。

  同样的,尽管拥有广阔的前景,但在诸多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共享汽车的先行先试也将带来考验。对于共享汽车的经营者、管理者来说,一定要做万全准备,以免出现共享单车的类似困局。

相关稿件
· 桐庐:共享汽车亮相街头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