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把锄头酿成两家人的悲剧 桐庐警方追捕22年终破命案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赵鎏杰)1996年9月,杭州桐庐县新合乡两户农户,因为门前一把锄头的归属发生争吵,酿成一人身亡的惨剧,年仅22岁的犯罪嫌疑人徐某畏罪潜逃,音信全无。

  长达22年的时间里,当年的侦查人员从风华正茂到两鬓渐白,但追捕真凶的使命从未改变。

  面对发黄的卷宗,桐庐警方辗转浙江、江苏、新疆、黑龙江等多地,行上万公里,终于在哈尔滨将徐某缉捕归案,轰动一时的命案得以告破。“家人心中的一道坎,终于能迈过去了!谢谢你们!”3月29日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当年的受害人家属盛先生面对民警泣不成声。

  这背后,藏着怎样的故事呢?

  对门的邻居成了一生死敌

  1996年9月9日,新合乡山里的天气开始转凉,55岁的徐老伯与年过七旬的陈阿婆,正在自家门前的田里劳作。两户人家门对门,平日里没有矛盾。可是这天,两人却因为徐老伯手中的锄头归属发生了口角。

  “你把我的锄头拿走了!”

  “你胡说,这是我的!”

  两人越吵越凶,继而在门前发生了扭打。陈阿婆的二儿子中平见状,赶忙上前帮助母亲。

  上午11点,徐大伯的儿子徐某干完活回来,发现父亲正与人扭打。徐某怕父亲吃亏,拿起自家的柴刀朝着离他最近的中平脖子上砍去。这一刀,改变了两家人的命运,也改变了徐某的一生。

  只听“啊”的一声惨叫,中平鲜血直喷,很快倒在了地上。急红了眼的徐某这时才回过神来,慌乱中逃离了现场。

  很快,徐某的家人搬离了村子,两家从此陌路。

  桐庐警方一代接一代追踪

  由于案发地是桐庐的偏远山区,嫌疑人徐某又不知去向。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手段和交通条件,桐庐警方只能从徐某的社会关系入手。然而,大量的走访调查但无法获得蛛丝马迹,徐某仿佛从人间蒸发了一样。

  “此后的漫长岁月里,这个案子一直是我的心结。”当年带队主侦此案的刑大副大队长、如今担任网警大队教导员的蒋建国回忆。“当时交通很不发达,我带队赶到现场时,村民说他已经翻过了山岭。”蒋建国沿着山路追踪了好几天,又走访了他所有的亲戚朋友,却始终一无所获。

  22年过去了,桐庐县的公安民警换了好几批,蒋建国也从当年32岁的盛年到了临退休的年纪。

  但是,追捕的脚步却从未停歇。随着刑侦技术不断发展、信息技术突飞猛进,桐庐警方离破案越来越近了。

  每一年,桐庐警方都定期上门到徐某的亲属朋友家中了解情况,案件在今年3月有了转机。桐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叶卫东说,警方发现:落脚于哈尔滨南岗的一名刘姓男子,无论是年龄、身高还是体貌特征等,都与在逃的徐某极为相似。

  近日,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桐庐警方在一个居民小区内将徐某成功抓获。至此,当时轰动偏远小山村的案件成功告破。

  千里潜逃 他说做梦都想回家

  潜逃22年后,徐某已经快忘了家乡话。在哈尔滨的看守所里,他如实供述了自己当年杀人的犯罪事实。

  “砍中中平后,看到他鲜血直喷,当场就傻眼了,心里非常害怕,脑袋一片空白。”徐某交代,慌乱之中,他甚至来不及整理衣物,就匆匆往屋后的山上逃跑。

  徐某回忆,当时他揣着几十块钱,沿着深山上的水道一直跑,翻山越岭好几天来到诸暨,然后搭火车逃窜到了江苏。“因为没有钱,脑子也很乱,我决定火车开到哪里就在哪里落脚。”最终,火车停靠在了哈尔滨,徐某从此在这里开始了亡命生涯。

  为了避免被抓,徐某改头换面,化名“刘海滨”。这么多年,从泥瓦工、搬运工,再到装修工……徐某一直干着粗活维持生计。平日里,徐某很少跟人接触,看到警察或警车,都会本能地躲开。“6年前,我找了一名女朋友,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却因为我冒用身份证件而无法结婚。女方问起家里的情况,只能以各种借口搪塞。”徐某说,感觉自己每天都活在谎言里。

  谈起家乡和家人,徐某流下眼泪:“做梦到想回家,常梦见到家人和家乡的山水。”

  “我对不起中平一家人,对不起自己的家人,几年前父亲去世,我也无法尽孝。我愿意接受法律的惩罚!”目前,徐某被桐庐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相关稿件
· 富阳警方通报一起跨省贩毒案件侦破情况
· 临安警方巧用微信锁定位置营救出山
· 留美儿子被绑架?杭州警方提醒:谨慎使用社交媒体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