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16年献血70次遍及6省市 杭州这位地铁维修工是谁?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陈晶晶 沈琳蕴)新年伊始,一封来自浙江省血液中心的感谢信寄到了杭州杭港地铁有限公司,信中感谢了杭州地铁1号线轨道车维修工傅建涛。 

  感谢信寄来,许多同事都大吃一惊——平时少言寡语、埋头苦干的傅建涛,从2002年至今,16年里竟然已经无偿献血70次共34600毫升,相当于7个成年人血量的总和。

  为什么他要坚持献血十六年之久?傅建涛告诉记者,读高中那年,一位年仅30多岁的政治老师因患白血病急需用血。当时未满十八周岁的他没能参加学校组织的献血,但“献血能救人一命”这个念头,从此就埋在了心里。

  “2002年,我来到杭州工作。这一年的国庆节,我在武林广场上杭州剧院前的移动献血车里第一次献了血。那时候,我刚满19周岁。” 傅建涛回忆说,从此,他就开启了长达16年的献血之路。

  “一般一个季度献一次血,有时候献全血,有时候献成分血。” 傅建涛说,“一开始,我家里人还有些担心,虽然献血是好事,但身体会不会有些影响。不过现在,他们都很理解我、支持我。”

  16年里,除了在浙江省内献血32700毫升外,傅建涛还利用出差间隙,在上海、广州、南宁、海口、武汉等地,献血1900毫升。在傅建涛的家里,一本本无偿献血的献血证和荣誉证书堆满了案头,其中有两次获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的“无偿献血之江杯奖”。

  除了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傅建涛还热心公益事业。他主动加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利用休息时间到献血站点,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协助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为献血者提供志愿服务。

  作为地铁维修高级工,拥有电器维修专业技能的傅建涛,还经常参加公司、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为居民维修电器,慰问社区老人,为寺庙背石修路、挑粮担菜。因为热心,他被所在社区居民推选为业委会成员,义务服务又有了新平台。

  “个人的举动可能微小,但只要能为社会带来爱和温暖,我就会一直做下去。” 傅建涛说,“只要身体允许、医生认可,未来,我还会坚持无偿献血。”

相关稿件
· 今年杭州9条地铁同时动工 快来看全年进度和建设周期
· 杭州加快搭建地铁网治堵惠民 准点到家的日子真好
· 杭州推出首个动漫主题地铁站 刀刀狗伴你温暖回家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