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萧山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

  黄色、粉色、橙色、紫色……还记得浙江各地美不胜收的七彩油菜花田吗?油菜花不仅有金灿灿的黄色,还有五彩斑斓的七彩油菜花,每到春季竞相开放的花海为美丽乡村营造了网红打卡点,榨出的菜籽油也成为农民增产增收的“幸福油”。而这背后正是“科创中国”油菜高产高质产业服务团开展种质创新、示范推广、技术对接,推动油菜及油料产业提质增效与可持续发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做出的不懈努力。

  9月10日,“科创中国”油菜高产高质示范基地暨《浙大学报》油料作物专辑发布会在萧山区浦阳镇举行,来自浙江省科技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领导;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大学农学院与作物所等相关农业院校、科研院所,农技推广与管理、种业与加工企业等50多名单位代表到场参加。随着烘干和碾米工厂轰鸣的机器声,一粒粒颗粒饱满、色泽透亮的大米经过加工后从设备口倾泻而出,活动现场的第一项活动便是参观萧山“科创中国”油菜高产高质示范基地及粮油加工现场,十多台轮式拖拉机、自动插秧机在宽敞整洁的农机中心排列开来,育秧播种流水线、育秧暗室,菜籽油加工中心,一系列现代化的农机设备让基地负责人自豪不已,他介绍,在服务团团长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周伟军教授的技术指导支持下,今年他的基地种植有1000亩油菜,其品种优质、高产,出油率高,实现了增产增收,目前基地已建成浦阳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为基地和周边农户提供农事服务。

  近些年,油料作物作为我国主要的植物油及蛋白质来源,其创新和丰产对保障粮食安全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科创中国”油菜高产高质产业服务团团长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周伟军教授介绍,为了提高油料自给率,培育出诸多“浙大系列”高油高产抗逆油菜品种,新品种不但含油量高,抗病性和丰产性好,抗寒性和抗湿性强,适宜浙江山地种植,还是双低(低芥酸、低硫甙)油菜,在产量增产的同时品质上有了质的提升,同时运用浙大七彩油菜及其多用途配套绿色高产高质栽培技术,实现效益丰收的同时,带动观光文旅收入,推动全产业链开发应用。

  活动还进行了《浙大学报》油料作物专辑发布,选刊了国内外学者在油料作物育种分子工具、栽培技术优化等方面的相关论文,内容覆盖油料作物全产业链,为油料作物的创新与丰产进行了探索与创新。

  在会上,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薛惠明副处长、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粮油首席专家王月星研究员、浙江省种子管理总站副站长吴早贵研究员等分别作了发言。薛惠明副处长说,油菜产业作为油料作物的战略地位逐渐体现,希望服务团研发攻关更多配套技术,将更多好品种、好技术推广至更多地区。

  王月星介绍,随着国家扩大油菜种植补贴范围,油菜新品质新技术的推广对浙江油菜产业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科创中国”油菜高产高质产业服务团做好油菜种质量创新和技术服务,打造更多示范点,让农民眼见为实,带动农户扩面种植。今后将开展更多一对一、面对面的技术指导服务,研发适应浙北、浙南不同气候特点的新品种,促进“粮技”稳粮仓。

  吴早贵介绍说,围绕油料作物扩面增产,服务团在周伟军教授的带领下,加快品种更新换代,推动高效高产技术推广,为油菜籽产业化、品牌化开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专辑的发布对促进油料作物科研生产起到了巨大的助推作用,是服务油菜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今年种了220亩彩色油菜,十多个品种,不仅有观赏价值,榨油产油量也高。”桐庐九月良品家庭农场主徐樟权向记者介绍,他的油菜田是“浙大七彩油菜”综合高产栽培展示基地,采用了周伟军教授的稻茬油菜迟直播生产技术大面积种植,时间可比一般种植晚一个月左右,而产量不受影响,适合稻-油菜轮作生产,压榨出的菜籽油无烟味、无青味,色泽透亮,如今他已注册了自己的菜籽油品牌,准备将浙大彩色油菜及其成果推广至更多地区。

  主办方表示,“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推动打造、科技界广泛参与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目的是通过多方力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科创中国”油菜高产高质产业服务团由农业农村部联合中国农学会发起,浙江大学牵头建设,团队师资阵容堪称豪华,联合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浙江省种子管理总站、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等国内外30多家单位的优秀专家,共同致力于油菜种质创新、新品种示范推广、农艺农机融合、人才培训服务等内容,建立和完善油菜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产学研多方协同长效服务机制,引领支撑东南沿海油菜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推动油料产业健康发展。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