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滨江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滨江试点“居民监督团” 建垃圾分类长效机制

1.jpg

  晚饭后,张大伯拎着一袋西瓜皮下楼。

  他利索地将西瓜皮丢到绿色易腐垃圾桶,随手,又将塑料袋扔进旁边灰色其他垃圾桶。拍拍手,上楼看热播剧去了。

  这样一气呵成地垃圾分类投放,对浦沿76个生活小区的大多数居民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在浦沿已开展了一年之久,那么,一定有很多人好奇,定时定点投放之外,如何保证垃圾不落地呢?

  杭州市滨江区浦沿街道有妙招。

  “居民监督团”,让垃圾不落地成为居民的“家务事”。

  散散步、聊聊天的功夫,居民志愿者们所到之处,地面、绿化带里统统都干净利落了。

  之江社区组建“社业共治会”,搭建起社区与辖内8个业委会共商共治的平台,积极带动共治会对8个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交叉检查,实现“1+8”工作效能最大化。

  江南社区借助党建联盟评选垃圾分类“党员示范家庭”,为周边居民立榜样、树标杆。

  明德社区广泛发动居民,组建“垃圾分类巾帼志愿巡逻队”,每天利用空闲时间在小区各点位巡逻,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物业处理整改,推动居民定时投放习惯养成。

  居民自治,监督团促进垃圾分类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

  偶尔,也会有居民在垃圾分类这件事上“掉队”。

  上班匆忙来不及扔,下班躺家不想动……一些人常常错过投放时间,在深夜四下无人之时,悄悄放下一袋袋垃圾。在租客聚集的小区内,大量的误时违规投放现象让人头痛。

  滨文社区江畔云庐小区租客占70%。为改善误时违规投放现象,滨文社区联合物业开展“敲门行动”,苦口婆心,反复宣传,耐心告知每家每户定时投放时间、以及违规处罚措施等。

  上门谈心聊一聊,慢慢地,这些居民也渐渐跟上队伍。

  若多次执意乱扔,曝光墙可就“记在心里”了。

  滨文社区针对误时投放制作宣传牌与告示牌,告示牌上写明误时投放将采取曝光、开行政处罚单等措施,屡次误投的还将记入个人信用档案。

  向南社区在投放点位设置曝光墙,利用监控精准定位误时投放住户,多次劝导不改者将登上曝光墙。

  六和社区观邸国际小区针对误时投放行为,及时调整管理措施,要求监控人员每半小时反馈点位情况,不断探索建立易于考核、追查责任的工作机制,完善精细化管理模式,对误时投放“零容忍”。

  当前,浦沿204个垃圾投放点位均配备了监控系统,并实时通过扩音小喇叭提供隔空喊话温馨提醒不规范投放行为。下一步,该系统计划接入社区平台和城市大脑驾驶舱,构建智能管控体系。

  非投放时间,为减少居民误时投放行为,部分社区还让投放点位摇身一变,成为小花园。

  信诚社区御江苑小区集思广益,在点位上安装可翻转式宣传牌,一面为垃圾分类标识图,一面贴“仁、礼、智、信”文化标语。

  每当撤桶后,定时投放点摇身一变,成为居民乘凉、孩子嬉戏之地。物业还在点位顶棚种满了紫藤花,点位旁摆放小绿植。

  这香气弥漫的小天地,你,还忍心让垃圾落地吗?

相关稿件
· 杭州老旧小区加梯再提速 滨江区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 杭州滨江浦沿:聚焦误时投放金点子多
· 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 杭州滨江居民小区全覆盖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