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滨江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滨江浦沿:聚焦误时投放金点子多

  打开绿色垃圾桶盖,利索地将易腐垃圾投进桶内,随后将塑料袋、纸巾等扔进旁边的灰色其他垃圾桶。这样投放垃圾,杭州市滨江区浦沿街道的大多数居民已能自觉做到。但非投放时间屡禁不止的垃圾落地问题,成为考验基层治理的又一难题。浦沿街道深入总结经验做法,坚持问题导向,各社区群策群力,改进相关措施,不断实践探索破解垃圾误时投放。

  引导与曝光结合,探索新型工作方式

  江畔云庐小区租户多,非定时投放时间段垃圾落地问题严重,为改善误时投放现象,滨文社区联合物业开展“敲门行动”,为每家每户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告知定时投放时间,并针对误时投放制作宣传牌与告示牌,告示牌上写明误时投放将采取曝光、开行政处罚单等措施,屡次误投的还将记入个人信用档案,撤桶后将告示牌放置于各点位后,误时投放现象有了明显改善。

  在投放点位安装监控并设置曝光墙,利用监控找到误时投放住户上门指导,多次劝导不改就上曝光墙,向南社区早在定时定点开展前期就采取了这个技防方法,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开展,监控曝光机制越来越完善,误时投放居民也越来越少,有效巩固了分类成果。

  优化流程模式,制定精细化管理制度

  早上6:28,六和社区观邸国际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在巡查中发现10号楼投放点有多袋生活垃圾落地后马上反馈物业,物业经理当即调取监控查出误时投放住户进行上门指导,并对该点位值班人员和监控人员进行考核处罚,及时调整管理措施,要求监控人员每半小时反馈点位情况,不断探索建立易于考核、追查责任的工作机制,完善精细化管理模式,对误时投放“零容忍”。

  傍晚16:30,居民正在御江苑小区的投放点位里乘凉,小孩们则围在一旁嬉戏,当初在改造点位时,信诚社区为了改善误时投放的问题,提高社区治理能力,与物业、业委会集思广益,在点位上安装可翻转式的宣传牌,一面写投放时间,在投放时间段内用,一面张贴“仁、礼、智、信”的书画作品,在撤桶后用,物业还在点位顶棚上种满了紫藤花,在点位旁摆放绿植,撤桶后,紫藤花香弥漫的点位俨然成了一个小花园。

  依靠群众力量,形成垃圾分类长效机制

  “没有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很难持续”,浦沿街道王利平说。为建立垃圾分类长效机制,浦沿街道带头组建市民监督团,之江社区组织成立“社业共治会”,搭建起社区与辖内8个业委会共商共治的平台,积极带动共治会对8个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交叉检查,实现“1+8”工作效能最大化;江南社区借助党建联盟评选垃圾分类“党员示范家庭”,为周边居民立榜样、树标杆;明德社区广泛发动居民,自己的事情自己管,组建“垃圾分类巾帼志愿巡逻队”,每天利用空闲时间在小区各点位巡逻,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物业处理整改,推动居民定时投放习惯养成。

相关稿件
· 杭州滨江:推动垃圾分类 共建美丽杭州
· 杭州滨江浦沿:党员带动 巡治垃圾分类
· 杭州滨江:推进垃圾分类 律师科普“绿色原则”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