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滨江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 杭州滨江居民小区全覆盖

  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开展以来,杭州市滨江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级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相关条例,围绕 “全省领先、全市第一”的工作目标,紧盯创一流,坚定抓落实,通过强引领、壮队伍、建机制、重首创,实现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全覆盖,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取得实效。从去年9月开展 “定时定点”投放工作以来,推进150个小区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占比100%。

  减点位减总量

  促进分类习惯养成

  通过全环节工作机制同步发力,自“定时定点”工作实施以来,滨江区垃圾投放点位由4535个,缩减到646个。

  在经历一段时间的“阵痛期”后,小区居民当看到生活环境发生的改变,特别是夏季垃圾容易发酵异味、滋生蚊蝇、造成污水横流等问题随着“定时定点”投运模式的实行而消失时,大家都开始自觉主动的配合参与到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垃圾分类准确率稳步提升。

  2020年1-6月份,滨江全区生活垃圾量为108173.68吨,同比增长-15.52% ,1-6月份,收运易腐垃圾资源化利用2.56万吨。

  创特色出精品

  尽显分类投放亮点

  积极探索定时定点投放“一小区一方案”,以点带面,精准打造特色示范小区,为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工作总结经验,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各小区的创意化改建完成的垃圾房、投放点变身网红“花房”、“生态养鱼房”、“游乐场”,“书画区”等。风情苑结合智慧社区建设将垃圾投放点的监控接入“四个平台”,实时监控点位投放情况,在投放点设置智能语言提示,“云喊话”提醒居民到小区规定的点位进行分类投放。

  东方花城在主要出入口设置大屏幕曝光台,抓拍非定投时间段的不文明投放行为,发现一次上门提醒,第二次联合城管作出警告,再犯者按程序执法。风雅钱塘小区的“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亭长制”,进一步夯实岗亭管理责任,巩固工作长效。小区垃圾房、投放点改造“脱胎换骨”,点位投放焕然一新,一点多能,既是居民学习休憩休闲及便民服务场所,又是小区一道靓丽风景线。

  截至目前,滨江完成投放点改建561处,超额完成民生实事项目计划总量(300 个)的187%。全年目标任务500个的112.2%。新建改建垃圾集置点(房)76处。

  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定时定点”投放模式指导,力争实现全覆盖,为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夯实基础。持续引导居民养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行为习惯,巩固成果,补强短板,在全区形成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相关稿件
· 杭州滨江浦沿:党员带动 巡治垃圾分类
· 杭州滨江:推进垃圾分类 律师科普“绿色原则”
· 请出每户“一把手” 建德莲花镇垃圾分类从“家”出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