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滨江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滨江丨解密“小块头”滨江 “大智慧”动力源自何方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宋桔丽)创业创新,是她与生俱来的使命。

  追求产业的“高”与“新”,镌刻进杭州高新区(滨江)的名字里,融进她的血脉中。

  创新的高度,决定创业的成色。

  小块头的她,不过七十多平方公里。大智慧的她,是不断迭代升级的创业创新“孵化器”。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她依靠创新,在全省“亩均论英雄”榜单中排名第一。

  有人说,如果把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比喻成一支正在被射出去的箭的话,那么,杭州就是这支箭的箭头,滨江则是箭头上的箭尖。

  这里是全省乃至全国双创的先行区。高新区(滨江)不到20年的发展,不断刷新杭州国家高新区的排位,直至稳居全国157个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前三甲,并向着打造数字经济最强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梦想自信前行。

  双创动力,为何绵延不绝?因为这里是人才追梦之地。

  这里流行一句话:“善待人才,就是善待滨江的明天!”

  高新区(滨江)的发展动力不在于“盖了多少房子”,而在于“聚集了多少脑子”。这片土地上集聚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新华三、网易、大华、恒生、中控等高新技术企业,支撑发展的是一个个专利、一项项创新,让滨江实现了土地资源要素利用的最大化。

  刚刚过去的5月,滨江国际人才节成为创业者嘉年华。去年起,高新区(滨江)首开全省区县市的先河,专门为人才举办节日。人才节更像是高新区(滨江)打造双创高地的催化剂,为智与财的牵手搭建桥梁,加速技术成果转化,成为人才创业创新的新平台。

  “把人才搞得多多的”——推出并升级“5050计划”,拥抱国内外人才;出台人才新政30条,每年安排财政预算不少于5亿元用于人才的培养和引进……重磅人才政策迭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高新区(滨江)汇聚起双创的原动力。

  “滨”朋满座,英才荟萃。新老滨江人用创业创新成就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滨江城区常住人口从2002年的11.7万人快速增长到39万人,就业人员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比50%。

  双创活力,为何澎湃不已?因为这里是企业追梦之地。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高新区源于转型,因产业而生。

  孵化科技型企业,助推科技型企业发展是高新区(滨江)作为全省“大孵化器”的使命。高新区(滨江)的高质量发展活力,也源于企业的发展壮大。

  阿里巴巴带动了电子商务崛起;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成就了“全国安防看杭州、杭州安防在滨江”;新华三、士兰微、浙江中控等奠定了滨江在网络信息技术领域的制高点;恒生电子、信雅达等形成了金融科技的滨江高地;创业软件、丁香园等撑起了互联网+医疗的新蓝海……领军型企业形成了领军型产业,领军型产业集聚了各类人才,人才又助推了产业和城市的兴旺。

  “高新区(滨江)的发展靠企业,必须为企业发展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全省商事制度改革试点率先从滨江开始。“宁可政府过苦日子,也绝不影响企业的获得感”,成为高新区(滨江)政府坚守的理念,亦是行动的指挥棒——

  数据不会说谎:去年该区企业享受税收减免返还等政策总额达266亿元,多年保持在全省前列……

  双创未来,如何可持续发展?因为这里是城市追梦之地。

  肩负高新区创业创新的使命,这个经济开发区有着成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梦想。

  有梦不难,难的是圆梦。

  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特色小镇,就是滨江拿出的“圆梦思路”。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中心城市杭州,高新区(滨江)的“创新圈”已形成强大的服务创业创新生态体系。

  梦想在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滨江就此集聚了1万多家科技型企业,培育了90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3家上市公司。

  数字经济,是滨江自主培育最重磅的产业。作为全省数字经济的创新策源地和最重要的集聚区之一,高新区(滨江)的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达76.1%。滨江刚刚发布了“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行动计划”,锚定建设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目标,到2021年,数字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超45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0%左右。

  这也是一座来自于乡镇、有着实现“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现代化城市蜕变之梦的科技新城。

  从产业引领,行至产城融合;从“国际滨”到“花城滨”。随处可见的城中村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樱花跑道、白马湖公园、“大莲花”奥体主体育场、“小莲花”网球中心……

  全域景区化,全域城市化,生活在不断的改变和升级中变得更加美好。

  “让这里成为人们离成功最近的地方,成为适宜成功、适宜成就梦想的地方,成为‘梦想滨’。”这是高新区(滨江)面向未来提出的新愿景。

  有梦无所惧!让我们以梦为马,双创不息!

相关稿件
· 滨江丨集聚“最强大脑” 为梦想培土
· 滨江丨构建一流营商环境 为创业撑腰
· 滨江丨升级“大孵化器” 为国际化加码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