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⑦丨石丹:做一个让世界瞩目的青年工匠

1571385020250_5da96ebc159bb8067438ebc9.jpeg

我与新中国共芳华/麦家、李书福、陈立群、潘云鹤、宗庆后、叶诗文、石丹、姜浩强讲述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杭州市委宣传部联合网易浙江、浙报集团杭州分社、都市快报联合推出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网络视频节目。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邀请麦家、李书福、陈立群、潘云鹤、宗庆后、叶诗文、石丹、姜浩强等知名人士讲述,围绕“我与新中国共芳华”这一主题,致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网络视频节目,在人民网、凤凰网、浙江新闻APP、浙江在线、网易浙江、杭州发布、杭州新闻、政在解读、咪咕阅读、喜马拉雅等平台上线。第三季第七讲,由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石丹讲述:做一个让世界瞩目的青年工匠。

  大家好,我是石丹,来自杭州拱墅职业高级中学美发专业的一名教师。

  笑傲世界赛场

  前不久,我代表中国出征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本次大赛中,我取得了美发项目冠军。在获得金牌的那一刻,内心无比激动,也是特别地惊喜。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在工厂车间,就要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生产优质的产品。”拿起剪刀,我也在努力践行“工匠精神”,我想,能站在世界最高的领奖台上,也是对中国“工匠精神”最好的脚注。

  经历风雨见彩虹

  我是2013年进入拱墅职业高级中学学习美发专业技能的。当初选择这个专业的时候,也是因为自己比较偏好打扮。我们当初刚练习时,需要每天站立40分钟,训练手部的基本功。在训练过程中,发现其实美发,除了修剪、染色,还有盘发,一些其他的造型、烫染,(这些)都是在后期慢慢一点一点了解之后,才会去更多地深爱上这个行业。

  我从2014年接触比赛,2016年参加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在国家队“五进二”的选拔赛上,我很明显地表现出了高度紧张,最终结果就是——我被淘汰了。

  我回来那一段时间,从早上6点多就要开始起床,去晨跑,然后晚上熬到凌晨两点、三点,在训练室休息两到三个小时,可能就要继续另一天的训练。

  到后面,慢慢自己专注到对于技术的追求之后,就会感觉,每做好一款发型都会很有成就感。那一点小成就感会让你兴奋很久。

  技能成就梦想

  这一次能够获得金牌,是对我之前的努力和付出的一个肯定。同时,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接下来,我的重心是放在教学上,让她们(学生)在专业的技能上越走越远,将“工匠精神”传递下去。

  我对“工匠”的理解,更多的是,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把自己的行业做到极致。但极致是没有终点的。美发行业又是不断流行翻新的一个行业,所以我要在自己的技术上继续提升。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想对祖国说,我会时刻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在自己的行业上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并将成绩单交接给下一代,为祖国献礼,为祖国争光!

相关稿件
·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④丨潘云鹤:拥抱人工智能新时代
·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⑤丨宗庆后:坚守实业,争取做一个百年老店
·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⑥丨叶诗文:祖国,我心中最神圣的名字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