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市人大3项工作获首届“浙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

记者 姚颖康 摄

  日前召开的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会,通报表彰了“浙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这是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创设该奖项,全省24件入选项目受到表彰。杭州市人大有3项工作入选得到表彰,“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省人大法委在宪法宣传教育中发挥‘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阵地作用”获特别奖;“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省人大环资委以治水为切入点开创‘移动互联网+人大监督’新模式”获优秀奖;杭州市萧山区人大常委会以部门述法为抓手创新人大监督新途径获提名奖。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讲好宪法故事

  “五四宪法”让杭州在中国宪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于2016年12月4日第三个国家宪法日建成开放。陈列馆有北山街和栖霞岭两个馆区。其中,北山街馆区所在的北山街84号大院30号楼,是毛泽东主席当年在杭州起草宪法时的办公地。陈列馆充分挖掘历史资料、用事实说话,让当年制定宪法的光荣历史从档案中走出来、活起来,填补了中国宪法纪念设施的空白,成为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截至2018年7月30日,陈列馆共接待观众超过27万人次,免费发放宪法单行本3万册、宣传折页6万余份。

  APP监督治水开启人大监督新模式

  去年以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省、市委“五水共治”决策部署,将治水作为监督重点,依托“杭州河道水质”APP,开发建设了“人大代表监督治水平台”,组织人大代表就近、就便参与监督治水,开创了“移动互联网+人大监督”新模式。

  “随手拍”“全天候”“APP互动”,按下“移动互联网+”的“快捷键”,跑出人大监督“加速度”。据统计,截至2018年7月底,平台已建立各类代表账户2118个,监督河道1217条(段),各级代表参与巡河活动33686人次,参与监督河长工作2791人次,巡河投诉的问题全部得到处理,有力助推杭州剿灭劣Ⅴ类水工作。

  (据杭州日报,原标题《我市人大3项工作获首届“浙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记者 郑莉娜,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杭州市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赴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