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挥别冬至,迎来小寒。北京时间1月6日4时49分,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倒数第二个节气——小寒。

  “屐声惊雉起,风信报梅开”,此时节,梅花开始吐蕊绽放,一枝枝,一树树,成为寒冬里最俏的报春花。

  最冷的时节已经来到,温暖的春天不再遥远,让我们一起期待不久之后,绚烂明媚的阳光。

  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常言道:“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其寒冷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杭州市气象台说,接下来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1月6日-7日会有一次弱冷空气过程,主要以降温和大风为主。1月7日-8日最低气温会降至1-2℃,白天阳光出来,气温又会回升至两位数。

  1月8日前后,高空槽配合着水汽,会有一次弱降水过程,主打一个“偶有”。最近一段时间,依旧是雨水偏少的天气形势。

  目前看来,1月9日最高气温将升至17℃,10日又会受到冷空气影响,虽没有降水但降温明显,11日的最低气温又要降至-1℃。12日冷空气补充,冷暖气流交汇,会出现较明显降水。

  小寒大寒谁更冷?

  古人描述的小寒物语是: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大雁北迁,喜鹊筑巢,野鸡鸣叫。

  二十四节气中,只有白露和小寒是完全以鸟类作为物候标识的。古人认为,“禽鸟得气之先”,鸟类在感知阴阳之气流转方面有难以比拟的天赋。

  都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那么小寒和大寒到底哪一个节气更冷呢?总体而言,北方冷在小寒的更多,南方冷在大寒的相对多一些。

  古人认为,小寒、大寒之寒温,即偏冷、偏暖具有指标意义。谚语说“小寒寒,惊蛰暖;小寒暖,倒春寒”“小寒大寒大日头,来年开春冻死牛”,意思是只有小寒、大寒“冻透了”,开春之后才能顺利回暖。

  图自视觉中国

  小寒养生有讲究

  适宜早睡晚起

  小寒时节,宜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睡觉时不要因冷蒙头,因为被子里通风不良、空气污浊,人体不能进行正常的气体交换,二氧化碳越积越多,易使人产生缺氧症状。

  穿衣注意保暖

  穿衣应以保暖为第一要务,尤其是头、颈、背、手脚等易受凉的部位要倍加呵护,出门宜戴上帽子、手套,扎上围巾等。此外,穿衣可选择分量轻、膨松、保暖性强的羊毛、丝棉、羽绒等制品。

  饮食温补为主

  冬季应少吃冷饮及生冷食物,宜吃温热性食物,如羊肉、牛肉、生姜、韭菜、桂圆等;同时还要适当进补一些有健脾养胃和补益肝肾作用的食物,如莲子、芡实、大枣、燕窝、银耳、猪肝、木耳、芝麻、黑豆、猪脊、海参、甲鱼、鲍鱼等。

  另外,还要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蔬菜、豆制品、粗粮。但要注意,温补不宜过量。

  建议适量运动

  民间有谚语:“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

  小寒节气应适量运动,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慢跑、跳绳、踢毽子等运动方式。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另外,锻炼时间最好安排在下午。

  (综合自新华网、人民日报、杭州发布、杭州天气等)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