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两会风采丨富通集团王建沂:打造行业领军企业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人物名片:王建沂,全国政协委员,富通集团董事局

  3月4日上午,结束半天小组讨论的王建沂急匆匆赶回房间,修改他今年带来的提案。作为已连续三届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王建沂深感责任重大。今年,他深入走访,认真调研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需要立足我国的制度优势,打造一批世界级行业领军企业,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当下,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新进程中,已经形成了诸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为核心的若干现代化产业集群。”王建沂说,“但纵观全局,还面临现代化产业集群产业层次不高、技术水准不强、规模不大、低小散等问题,对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王建沂认为,如果能培育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一批世界级行业领军企业,对于推动全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整体提升国内自主创新能力和推动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

  对此,王建沂提出“纵向整合”和“横向联合”的概念。也就是说,在行业上下游进行整合,并在产业链配套上进行横向联合。

  “以服装行业为例,除了需要整合这个行业上下游的服装新理念、新技术外,还可以从布料到设计进行不同行业间的联合,真正实现产业集聚模式,为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奠定产业基础。”

  王建沂认为除了需要政策上配套外,还需要以“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契机,在传统行业中,引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概念,同时建设一批区域产业创新中心,和国际先进制造业进行合作对接,推动全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相关稿件
· 全面剿灭劣V类水如何补短板? 政协委员有话说
· 杭州市政协委员王玮勾画“超低能耗房”
· 全国政协委员何水法——发展广场舞,也可激活地方戏曲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