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立秋到了 入秋还早 今天你“啃秋”了吗?

  “秋风吹雨过南楼,一夜新凉是立秋”。8月7日,我们迎来立秋节气。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

  虽然名字有“秋”,但暑热不减,接下来我们还要接受高温天的“烤验”。

  立秋有三候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载:“立秋,七月节……秋,揫也。物于此而揫敛也。”

  在古人看来,立秋的标志性物候有三: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降,三候寒蝉鸣。

  但这些,与现在的杭州似乎没什么关系。

  据浙江天气消息,8月气温或创今年新高,热度更胜7月。在强盛的副热带高压掌控下,我省多地最高气温将在40℃上下徘徊,分分钟“热到融化”。

  杭州市气象台也说,高温酷热将继续,接下来几天几乎都是38-40℃的高温天气,因为湿度也不低,体感温度会更高。建议大家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时间,千万注意防暑降温。

  立秋一定会“入秋”吗?

  立秋预示着秋天的脚步即将到来,但此时我国大多数地区的气温仍然较高。

  现代气候意义上的季节是用气温来划分的。根据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当某地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都低于22℃,就认为入秋了。

  按照这一标准,从全国立秋期间30年平均气温的分布来看,除了大兴安岭和青藏高原等地区外,全国大部地区平均气温都高于22℃,所以立秋并不意味着秋天已经来到,大部分地区的暑气仍很重,要过一段时间才能真正进入秋季。

  图自视觉中国

  立秋习俗知多少

  贴秋膘

  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称体重,并和立夏时体重对比。因为人到夏天,缺乏胃口,饭食清淡,体重大都要减少一点,称为“苦夏”。秋风一起,胃口大开,就想吃点儿好的,补偿夏天的损失。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首选吃肉,所谓“以肉贴膘”。

  啃秋

  “啃秋”也称“咬秋”,在立秋这天吃西瓜、香瓜或桃,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时逢立秋,将其咬住。立秋当日买个西瓜回家,全家围着啃,就是“啃秋”了。

  称水

  旧时,老百姓分别在立秋前后用同样大小的容器装满水,然后称重。如果立秋前的水重,就表明伏水重,那么秋天雨水就少;如果立秋后的水重,那么秋天雨水就多,有可能形成秋涝。渔民也有立秋称水之习俗,根据水质轻重,推测秋水涨落。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