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的草莓上市了 今年价格比去年便宜30%

  “双十一”剁手买的快递还没到,冷空气就抢先发货了,11月13日最低气温已经跌到8℃了,据说下周一,杭州还将面临2℃的低温。

  不过,对于吃货来说,有个好消息是,天气一冷,吃草莓的季节就来了!

  作为本地水果界的“扛把子”,长得红艳又水灵的草莓向来讨杭州人欢喜,每年冬天都能霸占各大水果店的显赫位置。往年,草莓都要11月底上架,但今年下沙的头一茬奶油草莓,已经上市了,就是价格比较高。

  什么,草莓这么早已经上市了?有人会问:“我家楼下的水果店明明还没有啊!”因为贵!小店的老板不愿意拿货。

  记者家楼下卖了好多年的水果店老板娘,委屈巴巴地告诉记者,前两天,她花了230元,试着拿了一小箱泡沫盒装的草莓,结果,一颗都没卖出去。“一颗都没有啊!”11月13日早上,她去拿货的时候,问了问,一箱10斤装的草莓,批发价也要毛300元钱,她想了想还是不敢拿,“现在大家估计都不知道草莓上市了,都没人来买。”

  但大型的连锁水果店和连锁超市里,草莓都已经上架好几天了。

  11月12日晚上,记者回家路过财富中心对面的宇辰果业,就发现他家收银台附近,搁了一小箱草莓,特别金贵地排列在泡沫箱里,再用保鲜膜覆好。不过一问价格:啧啧,45元一斤。

  11月13日早上,记者再去,发现草莓价格“跳水”了不少,降到了38元一斤。连带装草莓的容器也从泡沫箱变成了不锈钢大脸盆。

  老板拿出手机,给记者秀了秀地里的草莓,说下沙的第一茬奶油草莓已经开始大批采摘了,所以价格一下跌了不少。虽然听上去还是很贵,但相对去年来说,今年草莓其实便宜了不少。“去年这个时候,草莓都要五六十元钱一斤呢!”

  记者又去超市打听了一下。华润万家上周就上架了草莓,11月13日的价格是29.98元一斤。

  世纪联华超市虽然还没有上架,但是采购透露,过几天也会上了。“因为我们体量大,要考虑到货源稳定性。”作为杭州草莓的采购大户,他们一年要卖掉差不多400吨草莓!

  被去年连绵秋雨“吓怕”的杭州人应该已经体会到了,今年的秋天特别舒服,晴多雨少。太阳公公上班勤快了,草莓也长得特别快。

  据世纪联华的采购分析,今年下沙的奶油草莓上市时间比往年早,较去年提前了将近半个月。“因为今年十月和十一月上旬,晴朗天气和温度偏高,所以草莓熟得快,但个头也会小点,今年产量预计要提高20%左右,整体价格行情会比去年便宜30%左右。”

  草莓每一个产季,一般都能收割三茬。11月底到12月,草莓为第一茬刚刚上市,价格最高,越往后随着产量增加,价格就会回落;一般次年二三月是销售高峰,因为正好在第一茬和第二茬中间,口感不错,价格又便宜;四月中旬左右,杭州还会有第三茬上市,但随着天气气温升高,口感渐差,所以草莓季一般到四月底就结束了。

  杭州市场上,最常见的草莓有两种。

  一种是“章姬”草莓,主要产区在下沙,俗称“奶油草莓”。与其他草莓相比,这种草莓身材更为窈窕,果形偏长,果肉呈红白色,入口水嫩多汁,还带一点点奶香味,最受杭州人欢迎,现在上市的草莓也多是这种。

  还有一种是“红颜”草莓,莓如其名,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都是红艳艳,果实呈经典的圆锥形,摸上去质感也好,入口致密多汁,甜中带酸,草莓味特别浓郁。

  这种草莓硬度适中,更耐运、耐放,所以产量也很大。这种草莓,建德种得最多,所以杭州人也会叫建德草莓。

  最近几年,杭州也出现一种草莓中的贵族——“白雪公主”,这是日本引进的品种,果肉基本就是白色的,局部略带一点点粉色。

  一入口,比奶油草莓还要绵软,仿佛在吃棉花糖,甜度比奶油草莓还要高一点,几乎没有一点点酸味,回味也相当好。不过价格要比普通草莓贵出一倍多。

  记者也特意去打听了,这种白草莓今年会不会大批上市?比较遗憾,几乎没什么可能。因为这种草莓就跟公主一样,碰一碰就伤,而且非常不耐放。宇辰果业的老板就说,别的草莓,放一天都没事,这种草莓放上一天,就会开始变黄变红。

  通常情况下,这种日本草莓最多保存6天就会变质腐烂。去年,记者就在网上看到一位花了600多元买了两盒日本草莓的买家,在评论里痛哭流涕地留言说:“因为女朋友收到的时候发现一半都烂了,所以毅然决然地和我分手了。”

  突然觉得作为杭州人,真的很幸福了,下沙和建德都是草莓大产区,只要到了草莓季,我们总能第一时间吃到新鲜的草莓,尤其是下沙的奶油草莓,基本上当天早上采摘的草莓,上午10点左右就能送到全城各大水果店了。

  所以,你想吃草莓了吗?

  (原标题《杭州的草莓上市了!托太阳公公的福,今年价格比去年便宜30%!》,记者 宋赟。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建德“草莓小镇”蓄势待发
· 建德:草莓盖上“保温被”
· 建德:新年临近 草莓俏销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