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同城活动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里下午茶丨清明踏青正当时 这八件事可要注意哦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玲菲)清明小长假马上就要到了,在草长莺飞的美好春季,不少人都选择出门走走。踏青不仅能欣赏大自然的美好景色,还是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的最佳方式。

  但是踏青也有些地方大家需要注意,下面小编就总结八点。

  1、 注意换季保暖

  春季是“乍暖还寒”之时,天气变化无常,时冷时热,时风时雨。

  因此,最好提前取得旅游目的地的气候资料,出行时的以穿着轻便暖和的衣物为宜,随身要带保暖外套。

  此外,春季户外活动,不要太过激烈。如果出汗,不要立即脱衣,防止脱衣后被风吹而着凉。

  2、时刻注意防晒

  春季万里无云的天气,紫外线较强,春光中的紫外线没有我们想像中那么温柔,它会潜入人体直接暴露的肌肤。

  面部皮肤被太阳晒得绯红发热,千万别用冷水洗面,应该让皮肤休息一会儿再用温水洗。

  3、防止昆虫叮咬,避免犬伤

  春季万物复苏,是各种虫类滋生、复苏的季节。外出踏青时,要注意防止虫类叮咬,适当地携带一些风油精等以备不需之用。

  4月份也是动物繁殖的生理躁动时期,更易袭击人。外出不要挑逗流浪狗或猫,不要和宠物犬、猫过于亲昵,谨防被抓伤或咬伤。

  一旦被猫、狗咬、抓伤,应立即进行受伤部位的彻底清洗和消毒处理,局部伤口处理越早越好。

  根据咬伤程度的不同,及时接种狂犬免疫球蛋白和狂犬疫苗,越早越好。

  4、注意风向走势

  春天天气干燥,是火灾多发的季节,每年都有山火发生,所以爬山、踏青时不要携带火种,确保安全出行。

  春游如在外野炊野餐烧烤,要注意风向,不要随便丢弃火种,做到人走火灭,余火熄灭,以免引起火灾。

  5、预防花粉过敏

  春季各种野花漫山遍野,令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而此时潜藏着一个杀手:花粉。

  花粉过敏的人要先找准过敏源,最好先到医院进行检查,查出自己的过敏源,如果没有进行过彻底的脱敏治疗,春游地点应尽量回避有花之处。

  如果游玩时必经之地时,出游前可事先口服抗过敏药物,户外活动时不要近距离接触花草,以免过敏现象发生。

  6、击退春困烦恼

  “春困”是常有的感受,要避免过度劳累,春游时要量力而行,不要登高山走远路。

  冬季人们室内活动较多,身体各器官的功能都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

  因此,春季锻炼首先要把握适度的原则,以恢复人体机能为主要目的,不能盲目追求运动量。

  7、注意饮食安全

  四月份,又到了大家要吃绿色山野菜的季节了,但每年都会发生误食野菜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因此大家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不要随意采摘野菜和蘑菇,避免食物中毒。

  除此之外,在旅途中应尽量做到规律饮食,切忌暴饮暴食,以免引起肠胃不适。

  肠胃用药、感冒药、跌打损伤药、防失眠药、晕车药等常用药品最好随身携带。

  8、接种疫苗 预防手足口病

  对小孩子而言,每年4-7月、9-12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人群密切接触传播,因此家长应少带宝宝去人群密集的地方。

  建议6月龄以上、5岁以下适龄儿童接种EV71疫苗,疫苗可以有效预防由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

相关稿件
· 清明将至 请献花敬酒共同打造杭州的无烟陵园
· 半山公墓有块独特铭文的墓碑 每到清明总有鲜花追思
· 清明小长假通行免费 杭州高速哪些路段易堵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