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建德市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品质②丨严格选材复杂工艺 五加皮精益求精

图自网络

  说到建德乃至浙江的名酒,绝对少不了五加皮酒。这种酒酒色如榴花,香若蕙兰,金黄挂杯,口味独特,饮之回味无穷,其特别之处,还在于对人体具有养生保健作用,被称为色、香、味俱全的好药酒。

  从1763年创立至今,致中和五加皮酒已经走过了近300年的悠久历史,之所以能在市场上经久不衰,在于其对原材料的严格把关和复杂制作工艺造就的优秀品质。

  五加皮以优质白酒为酒基,融合当归、玉竹、人参、五加皮、党参、山奈、砂仁等29味中药材,添加糯米、蜜酒、白砂糖,与新安江水精心酿制而成。

  “要想酿制上乘的严东关五加皮酒,必须要在原材料和水质以及工艺上严格把好关。”浙江致中和实业有限公司厂长、五加皮酒酿造技艺的第七代传承人钱建华告诉记者,没有好的素材就酿不出好酒。

  酿造五加皮的所有药材都是纯天然的,而且必须按照季节采摘,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品质。例如,黄芪这一味中药必须在霜降节气后才能采摘,不在这个时节采摘的黄芪就会影响酒的品质。

  “五加皮的药汁提取工艺独特,采用‘四度浸药’工艺方法,是制作过程中最关键、最重要的环节之一。”记者了解到,药材浸泡必须在常温下进行,采用的基酒浓度必须为50%,经如此严格的药汁浸泡工艺制得的严东关五加皮酒,方醇厚可口。

  而新安江大坝下流出的水,常年保持在17℃左右,冬暖夏凉,对酿酒、发酵、窖醅十分有利,这给严东关五加皮酒的酿造技艺提升提供了极为优越的关键条件。

图自网络

  生产一瓶好酒,酿造过程最为重要。过去,糯米蜜酒、粮食白酒、药汁制作等原料的制作,全部由手工完成,在酿酒品质控制方面,主要依赖于酿酒师把关,酿酒师的经验直接决定了酒的品质。在工业4.0和“机器换人”浪潮下,有着近300年历史的老字号“致中和”也开启了智能化酿酒时代,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生机。

  “目前,我们的智能化酿酒设备还是比较先进的,酒的品质和过去相比也有了很大提升。”据钱建华介绍,使用智能化系统,完全摆脱了环境、气候等因素对酿酒的影响,出酒率和优质酒率大为提高,现在采用介质和膜替代原先的药棉过滤,口感比原来更加纯净。

  过去靠人工、靠经验,现在靠设备、靠数据,酿造工艺更加规范,酿造技术更加科学,产品质量更加稳定,差异化更小,品质更有保证。

  对于未来五加皮酒的发展,钱建华认为,首先要传承好历代师父们留下来的古法技艺,并在这个基础上创新,加入新的元素,做出这一代人的特色,去适应市场的新需求。相信只要精益求精,传统的老配方也能成为适应新时代的畅销品。

相关稿件
· 全民期待38分钟!建德市委书记公开信引发强烈反响
· 虾灯舞走马灯秀不停 建德梅城严州文化活起来
· 布局未来 航空逐梦 建德航空小镇 蓄力通航时代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