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布局未来 航空逐梦 建德航空小镇 蓄力通航时代

QQ截图20180703154730.jp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3日讯(通讯员 陆群安 童燕)

  “6006”:1960年横山钢铁厂建厂,2006年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成为浙江省首家取得A类民用机场许可证的通用机场。

  延续老横钢记忆,全面改造后的厂区焕然一新,低空旅游、航空小镇温泉、航空主题酒店……已成为杭州旅游的新亮点。

  依托机场优势,创建于2015年的航空特色小镇,通航全产业链蓝图日渐清晰,3年内,共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41个,总投资186.3亿元,其中已落地项目26个,总投资116.3亿元。

  通航产业,第9个万亿级产业,通航时代何时到来,无人能答。

  正如建德千岛湖机场跑道上滑行的通用飞机,用追风的速度,做好起飞前的一切准备。

1.jpg

  做强广度与深度

  虹湾抢占市场先机

  但凡天气晴朗,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候机楼内体验低空旅游、高空跳伞的游客排成长队。

  紧挨着候机楼的机库,就显得清冷许多。

  浙江虹湾通用航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阎家奇,在机库二楼不到10平米的简易办公室内办公已有3个年头。

  “简单来说,我们就是为通航飞机提供维修和改装,有了我们,驻场单位碰到技术困难就不担心了。”阎家奇的信心,来源于飞机维修、保养、改造的技术门槛及专业资质要求。

  在虹湾机库内,停着一架损伤严重的塞斯纳172。“飞行员培训的一流机型,国内只有我们建立了这种深度修理能力。”阎家奇介绍,今年初,经过一年多的审核,美国德事隆航空为浙江虹湾通用航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颁发了维修中心证书,这也是美国德事隆航空对国内通航独立维修单位的首次授权批准。

  “2017年国内通用航空共60余条支持政策发布,2018年前两月政策达30条。”面对近年来通用航空不断出台的利好政策,阎家奇坚信通航产业,将成为迅速崛起的朝阳产业。“当然,在维修批准清单不断扩充的同时,我们的维修及改装技术,也有突破。”阎家奇认为,做强广度和深度,才能在通航时代到来前,抢占市场,将来在他的机库内,客机能被改成货机,有人驾驶飞机可以改装成无人驾驶飞机。

  透过办公室窗户,阎家奇若有所思,因为在他的视线内,有一块已平整完毕的虹湾千岛湖基地项目一期用地,到2020年,在占地面积29970平方米的机库、机坪和修理车间,机库可容纳12架塞斯纳208B飞机。而占地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的私人飞机改装、研发等二期机库项目,也将在2025年正式启动。

  获空中游览资质

  飞行培训迎来发展期

  “今年6月上旬,我们完成了从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到新昌万丰通用机场的运动类飞机转场飞行,这是飞行培训必要科目。我们现在已经顺利通过了国家体育总局运动驾驶员执照培训现场验证。”浙江万丰通航总经办主任金华江喜欢用渐入佳境、进入快车道来形容企业当下的发展态势。

  成立于2017年,进入2018年,消息不断:2018年1月16日,浙江万丰通航首次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CCAR-91部“商业非运输航空运营人运行合格证”(一般商业飞行);5月10日,获空中游览飞行资质。

  “预计能在7月上旬获得民航局颁证后,我们就能正式开展运动类飞行培训业务啦!”金华江介绍说,届时,浙江万丰通航将成为浙江省内唯一一家涵盖轻型运动类飞行体验与飞行驾照培训、直升机空中游览的通航公司。

  在获得运动类飞行培训资质后,浙江万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将于7月份正式开展运动驾驶员培训招生工作,依托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广阔的空域、成熟的管理等整体优势,相关业务将迎来巨大发展期。这不,在6月26日,万丰航校迎来了首批从温州远道而来参加夏令游的“小小飞行员”,在航空理论培训刘老师、专业飞行员楼机长的引领下,孩子们饶有兴致地学习了航空发展简史及飞机基本原理,对航空知识充满好奇心。“航空梦要从娃娃抓起,航空事业的发展需要一代代人的共同努力,我们很愿意把儿童航空启蒙这项工作做好,接下来即将推出直升机空中游览、运动飞机飞行体验和运动驾照培训等项目。”金华江说。

  引入通航产业“国家队”

  人才战略全面铺开

1.jpg

浙江省通航产业总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科研平台吸引通航领域科研人才、航空学院培养乘务、维修专业人才,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管委会主任程星火认为,打造通航全产业链闭环的开端,在于人才培养。

  今年3月,浙江省通航产业总部落户建德航空小镇,将在全省低空飞服中心、开通省内通勤航线、通航培训中心建设等八大领域展开合作,预计3年之内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

  “引入通航产业的国家队,能够整合国内优质通航资源。”程星火介绍,通过联合省机场集团和省机场管理局,能够吸引大量产业人才的浙江省通航重点实验室呼之欲出,今年5月成功承办了第20届中科协年会——军民两用关键技术研讨会,有8位中外院士来为小镇把脉建言。积极对接各类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资源,加快产学研平台导入。

  另外,重点开展军民融合项目的研发和导入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军民融合创新创业基地在此挂牌运营。

  随着浙江传媒学院航空学院正式揭牌成立,航空学院将在2018年先期启动成人本科招生,主要招收航空乘务、机务维修、机场运营管理、无人机运用技术等专业学生,3年内有望达到3000人的招生规模。同时,2020年浙江传媒学院计划在航空学院建德校区开展全日制本科、研究生招生。

  招引之重

  通航制造任重道远

  维修、培训、科研、旅游……打造通航全产业链,还缺什么?

  “我是建德人,这里曾经辉煌过,想要再度腾飞,招引通航制造类项目是重中之重。”在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陶国强的行程安排表上,几乎一半以上的时间在全国各地看项目、看航展,甚至下个月去哪里,都已经排出来。

  “主动跑出去,可以掌握第一手信息,邀请他们来看,可以展示航空小镇的资源优势。”据陶国强介绍,凭借优良的生态人居环境、日益完备的产业承载平台、合理的政策配套以及高效的政务服务,开发区(航空小镇)吸引着越来越多投资项目的落户。现阶段,在谈项目就有69个,其中通航制造业项目56个,占比达81.2%。

  目前机场有驻场单位19家,中航油航煤供应、虹湾145部维修、杭州千岛湖飞行服务站均已正式运营,陶国强坦言,事实上,招商、选商之路异常坎坷,在方兴未艾的通航蓝海中,由于当前通用飞机市场需求低、飞机研发、制造技术大多掌握在国外通航产业巨头手中,浙江乃至华东地区,还没有通用飞机制造型企业。

  航空小镇招引通航制造类项目任重道远,但他们必须背负荣誉与责任,朝着预定的方向前行,接下来,陶国强还将带着他的团队,开展下一轮接洽……

1.jpg

高空跳伞 

  2000亩用地

  为大项目腾出空间

  在过去的两年,航空小镇做环境与赚人气,以至于外迁的老横钢人被优美环境吸引,重新回到这里。而旅游业,也在低空旅游、汽车公园等项目的带动下蓬勃发展,仅今年上半年,小镇累计接待游客22万人次。

  “半年时间,接触制造类项目超过百个,一方面是产业前景好,另一方面,我们不断审视自己是否拥有承载大项目的能力。”程星火认为,从产业导入能力上来说,当下的航空小镇,还不具备引进大项目的能力。

  但伴随着新一轮400亩土地完成平整后,航空小镇已腾出2000亩发展用地。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我们联合全球知名的设计公司——英国阿特金斯设计集团对小镇总体规划进行提升。”程星火介绍,目前,航空小镇提出了“三轴五区”的总体布局思路,即航空产业服务轴、航空展示与主题娱乐轴、航空小镇旅游体验轴及远航天地(航空服务与配套)、航人营地(飞行培训)、筑航工厂(航空研发制造)、乐航小镇(航空旅游)、会展花园(航展及主题乐园)五大功能区实现小镇的产业布局顶层设计。目前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正进行设计的细化落地。

  1200米跑道

  这里未来可期

  4500平方公里机场管制空域,成为以往选择落户航空小镇企业的吸睛点,下一个竞争壁垒,或许是通用机场的跑道长度。

  在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二期扩建项目进行规划编制上,机场跑道将延伸至1200米,从800米到1200米,背后的意义何在?

  “800米跑道,只能飞塞斯纳—208等中小型通航飞机,而1200米跑道,大部分通航类飞机都能在这里起飞降落。”虽然无法预计通用机场停机坪上何时能够停满各式各样的通航飞机,但程星火坚信,跑道的长度,决定了航空小镇发展的可能性。

  按照华东民航局对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华东地区通航枢纽机场的定位,启动机场改扩建工程,今年延伸跑道至1200米的思路,预留1800米的空间,提升机场的承载能力。同时,新建机坪2万平方米、机库4500平米、航站楼5000平方米,以及塔台、平行滑行道、助航灯光系统、联络道等基础设施也将一并为迎接未来投入建设。

1.jpg

机场二期效果图

  5万方产业配套

  筑巢引凤

  “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将有20座通航机场拔地而起,建德航空小镇如何不被后起之秀超越?

  “今年将启用通航产业孵化园,提供给今后所有入驻园区企业办公、通航制造类项目产业孵化,并提供整一个平台区块商业、服务等配套。”程星火介绍,该孵化园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而2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已经被国内众多投资商看中,其中不乏无人机制造项目、航模制造类项目、装备制造业项目等。

  另外,除了虹湾飞机维修中心基地、航空主题乐园直升机起降点等产业项目同步推进外,横昌路、横卜路相继通车,航空乐园、横山社区等区域生活娱乐功能进一步提升,航空产业创业园、三期路网、机场大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和交通工程将在今年8月全面铺开。

  笃定未来

  积累通航产业浙江经验

  “目前通航飞机全国保有量不到3000架,全国通航市场并未打开;通航制造类企业浙江难觅,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低空管制,无法让飞机回归交通工具的属性……”程星火坦言,作为建德一体两翼(主城区、航空小镇、高铁新区)新一轮发展契机西部一翼,建德航空小镇背负着荣誉和责任笃定前行。

  他时定是飞升去,冲破秋空一点青。

  从冶炼铬铁的横山钢铁厂,到发力“通航+旅游”的航空小镇,这方土地不缺激情,它的变迁正如建德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建德航空小镇肩负的不仅仅是建德转型升级的重担,更为打造通航产业浙江样板,提供建德方案。”程星火坚信,建德新崛起,离不开航空小镇。

  谋划省内舟山、建德、横店等通勤航线,届时舟山至建德,空中高速公路2小时到达;

  洽谈华东地区首个141部航校……

  三年磨一剑,当下的特色小镇,进入了实干期,在未来半年时间里,航空小镇将一点点、一块块落实项目。

  信心大于黄金,在打造通航产业闭环的路上,有这么一群人,在不断摸索、奋进。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