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虾灯舞走马灯秀不停 建德梅城严州文化活起来

  通讯员 宋建明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陈迁 徐雅倩)“大虾”或躬或旋,八面威风;“中虾”或蹦或窜,游舞灵活;“小虾”一人独擎,轻巧敏捷……6月17日,在建德市梅城镇,一群身着花红柳绿的老艺人正在表演舞虾灯,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上千名游客前来观看。

  严州虾灯舞,是当地流传的传统民间灯彩艺术。在澄清门外的古码头,这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甫一亮相,就引来了围观者们的阵阵掌声。“好久没看到像这么热闹的虾灯舞了,老祖宗的东西又回来了!”86岁的孙奶奶看得目不转睛,说话间有着按捺不住的喜悦。

  建德市梅城镇历史悠久,是古严州府的所在地。近年来,为了将梅城打造成独具魅力的古镇,建德市启动了千年古城保护和修复工程。借着小城镇综合整治的东风,思范坊等四座牌坊重新矗立起来,南大街等要道也复原了街巷肌理,梅城古镇正在找回昔日的风采。

  “今年端午节,我们首次举办了‘千人进建德 一起过端午’的民俗文化活动,就是为了能更好地发扬严州文化,让民俗记忆活起来。” 梅城镇副镇长彭思远介绍,为了给活动造势,镇政府主动谋划,与中国国旅台州分公司合作,组织了千人旅游团前来赏玩。

  陆超是严州虾灯舞的传承人,一只只制作精美的大小虾灯,经过他的巧手改良后,实现了可拆卸,传承历史记忆的虾灯,也因此走进了平常百姓家里。

  “我们组建了30多人的严州虾灯队,有篾匠,有老板,也有事业单位人员,大家因为兴趣走到一起,都想将这项非遗发扬光大。”陆超笑着说,随着政府对民俗推广力度加大,严州虾灯队的名气越来越响,舟山、嘉兴、宁波等地都邀请他们前去表演。

  舞虾灯、女子腰鼓队、半朵梅花旗袍秀、特色民俗小,还有民间自发组织的坐唱班、走马灯等10多项活动,让梅城变得比过年还热闹。沿着古城墙一路走,记者碰到69岁的梅城西湖龙灯队队长毛庆梅,刚刚舞完龙灯的她一边擦着汗,一边收拾道具,准备上台表演蚌壳舞。“真没想到,这么大的舞台,政府会邀请我们‘杂牌军’来表演!”毛庆梅乐呵呵地告诉记者,龙灯队刚成立不到半年,演员都是55岁以上的老人,为了准备这场端午表演,龙灯队排练了好久。

  热闹的节庆活动,也吸引了附近百姓纷纷前来摆摊,在不到百米的古巷“严州小吃街”,摆满了严州酥饼、梅城木梳粿、梅城豆腐包等特色小吃,足足有近二十个摊位。

  “这是我们建德的特产,欢迎大家来尝尝,有臭豆腐馅,有梅干菜馅。”55岁的王志珍不停地擀着面,碰到有游客停留,她便主动推介锅里炸着的玉米饼,王志珍告诉记者,一个上午的时间,就已经卖出了300多个玉米饼。

  抓住端午契机,推介民俗文化,是梅城镇“重振古城雄风”的重要举措之一。据了解,端午第二天,梅城镇就接待游客3000多人次。作为杭州拥江发展文化带示范区,建德正大手笔保护开发严州古城,已同杭州运河集团签订20亿的投资项目,邀请同济大学专家团队进行整体规划,力求将严州古城打造成杭州新的历史文化新地标。

相关稿件
· 端午杭州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适当加密车次
· 端午小长假 杭州天气堪称完美
· 端午节期间杭州地铁运营时间有调整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