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建德市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品质①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整出良好人居环境

  黑臭西湖重现生机、杭派民居错落有致、徽派长廊别有风情、航空小镇蓄势待发……作为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提升城乡发展质量的重要抓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给建德人民的,不仅仅是眼前一亮,良好的人居环境更是提升生活品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利契机。 

  消除安全隐患 百姓出行更安全

  入镇口多了小公园,集镇有了森林氧吧,事故频发路口成了百姓茶廊,多年危桥被拆除重建……经过一年多的整治,下涯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近日,记者来到下涯镇,发现街面道路宽敞了,墙面整洁清爽了,抬头甚至看不到一根电线,镇政府前一座窄桥也变宽了。该镇副镇长姜勇军告诉记者,这座府前桥原建于1956年,因为往来大货车较多,桥面出现了多条裂缝,已经属于危桥了。由于原来的桥面高出路面许多,而且过了桥就是十字路口,没有合适的距离来修建缓坡,因此有不少小轿车在上桥时会擦碰到底盘。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该镇将这座桥拆除重建,让桥面与路面持平,同时将桥面由原来的8.5米拓宽至20.6米,让车辆通行更顺畅。

  龙门坎是穿过下涯镇的一条水渠,一边是原320国道,一边是房屋商铺,20多年前,人们用预制板架起了通行道路。“有一辆装满钢架的货车想掉头,把车开了上来,结果就整个掉下去了。”杂货店张老板在龙门坎旁开了20多年的店,目睹过的意外也不少。去年,下涯镇根据水利要求和承重规定,将230米的预制板路面全部用钢筋水泥重新浇筑,并且拓宽了人行道、新增了47个停车位。

  下涯卫生院的出入口坡度较大,车辆驶出卫生院时存在视觉盲区,常有事故发生。该镇在整治中将陡坡改成了凉亭,并利用违建拆除后的空地,另外开辟了进出道路,实现人车分流,消除了安全隐患。 

  打造良好环境 百姓宜居更舒心

  为了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下涯镇结合“五水共治”行动,对大洲溪水环境进行整治,并在沿线打造了游步道;对原有的高速桥下篮球场周围环境进行整治,增设了停车位、墙绘、绿植;打造了森林氧吧生态公园,高低错落的植被、浅浅的人工湖,让人尽享大自然的惬意。

  除了舒适的休闲、娱乐环境,目前,下涯的停车位都是免费的。为了缓解停车难、乱停车问题,该镇充分利用废弃厂房、闲置空地、违建拆后用地,新增了600多个停车位来满足停车需求。

  通过上改下整治,下涯集镇的空中蜘蛛网都不见了。姜勇军告诉记者,下涯镇与华数、移动、联通、电信四家运营商达成协议,在每个楼道安装了四合一集成箱,从根源上避免了线乱拉问题。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看得见的是变化,感受到的是便捷,下涯镇将百姓出行安全、生活品质的要求融入到了整治当中,也成为了全省的样板镇之一。相信随着后续整治工作的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将会进一步提升建德市的城市品质。

相关稿件
· 就为38分钟!建德市委书记时隔一年又给建德人写信了
· 虾灯舞走马灯秀不停 建德梅城严州文化活起来
· 布局未来 航空逐梦 建德航空小镇 蓄力通航时代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