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建德市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担当③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他们准备好了

  新安江奇雾 刘树桢 摄

  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建德城区的环境悄然发生变化:建筑工地,冰冷的水泥围挡披上了“靓装”;道路两旁,非机动车有序停放;十字街口,志愿者每天义务劝导;街头巷尾,流动摊贩不见踪影……

  这些变化的背后,离不开各牵头部门、网格单位、街道社区及广大志愿者的共同努力和担当。

  府西社区志愿者桑逢鸣一直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他从4月开始使用志愿汇APP,6月初志愿服务累计已达100小时。

  经营一家杂货店的陈根土有一辆小货车,帮老人搬家、清运楼道杂物……只要社区有需要他都会来。

  府西社区有个老年食堂,每天有近60名老人前来就餐,除一名固定工作人员收饭票外,其余工作都由志愿者负责。“只要在群里喊一声,就会有人报名,有的人想来还得排队。”59岁的夏卫珍说,现在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将来老了也有人来帮助自己。

  “白沙路严重积水,需要立即疏通排水。”几天前的一场暴雨导致了路面积水,建德市政110小分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冒雨合力移除重约500斤的栅栏井,疏通多处堵塞处,清理、清运堵塞物,快速排除了积水,及时恢复了道路畅通。

  完善的市政基础设施事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建德市住建局本着“市政无小事,件件关民生”的理念,保障市区主干道路面、人行道砖、井盖等市政设施修复工作,确保主干道、次干道、街巷的设施完好率。

  自4月创建工作以来,建德市住建局共完成数字城管件、城建城管110等各类交办单1800余件,完成率100%;市政设施提升约2300处;完成城区主次干道修复、修补约6000平方米;补建、改造及维修人行道约3000平方米。

  为了推进建筑工地整改工作,建德市住建局加强源头管理,对不符合施工要求的限期整改,并加强日常监督,每周由监督巡查组对施工工地开展安全文明标准化样板工地专项巡查。通过强化管理,不文明施工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整治流动摊贩就像打游击,借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东风,建德市城管局攻克了这一难题。

  建德市城管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流动摊贩的整治一直是老大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大多数流动摊贩们也理解了这项工作的意义,并配合城管工作。

  此外,建德市城管局还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道乱占”专项整治行动,打造文明创建样板路;开展工程渣土专项整治,打造文明创建样板车;开展环卫保洁专项整治,打造文明创建示范街。

  建德市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教育局等部门也牵头相关专项行动,让创建的每一项工作落到细处、实处。为进一步推进创建工作,建德市创建办还建立了相应的督查机制: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下发《工作交办单》转相关单位办理;在规定时限内未完成交办任务的,将下发《工作督办单》,未完成督办任务的,将移送建德市“三不”问题督查组。

  近两个月来,督查组已经开展了社区创建提升、建筑工地规范管理、校园周边环境与网吧管理等诸多行动。问题的特殊性,决定了督查组工作时间的特殊性,有时候早上七点赶到问题点位,有时候周末加班加点,但大家都毫无怨言,希望通过共同的努力,造就一个美丽的明天。

相关稿件
· 上海产研院科研转化平台落户建德航空小镇
· 抓早抓小 建德乾潭镇为党员开具“体检通知单”
· 布局未来 航空逐梦 建德航空小镇 蓄力通航时代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