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湖夜景观2.0正式上线 杭州这颗“明珠”将更璀璨迷人

  夜晚的杭州,璀璨迷人。一盏盏明灯,就如同静谧的星河,将城市的夜空装点得美轮美奂。

  近日,由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承担的《西湖夜景观智慧照明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以优秀的成绩顺利通过验收。这意味着西湖夜景观将正式迎来2.0时代,之后,西湖景区13万多套景观灯将统一遵循这一标准。

  西湖夜景观照明工程始于20世纪90年代,2002年开始结合西湖综合保护与整治工程,开展大规模、高水准的亮灯工程建设。到2007年,基本上形成了包括湖中三岛、苏堤、北山街、宝石山、湖滨公园等在内的环湖核心区域的夜景观格局。

  “西湖景区的亮灯管理遵循属地管理原则,景区八大管理处管理各自的亮灯、维修、运营,一直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西湖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黄潮金说。

  由于G20杭州峰会的召开,西湖景区对西湖夜景观做了整体提升改造。以此为契机,2017年5月启动了西湖夜景观照明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于2018年6月进入试运行阶段,并于8月底顺利完成了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试点的验收,成效明显。

  “这次试点最大的成果是构建了西湖景区亮灯标准化体系。”黄潮金说。标准化试点领导小组按照GB/T24421.2的要求,通过全面细致的梳理,制订和完善了《标准体系表》《西湖夜景观照明运行维护规范》《西湖夜景观照明管理标准》《西湖夜景观照明长效管理考核规范》等共计11项夜景观照明管理标准,使标准化体系初步构建完成。

  “之后关于景区景观灯的运营、维护、检查、考核,我们都会遵循标准化体系。有了这个标准以后,细节会不断完善,西湖的夜景观会越来越美。”

  下一步,西湖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打算向杭州其他城区推行这套标准,将杭城的亮灯管理整体统一标准。


相关稿件
· 青山湖科技城宣传口号发出征集令 最高奖励万元
· 垃圾分类优秀率超过95% 这里的农民是如何做到的?
· 杭州推动“百米充电桩”工程 电动车火灾数量下降明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