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美丽新画卷⑤丨不破不立 富阳转型升级按下“快进键”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李潇鹏)

  编者按:作为浙江的省会城市,杭州紧跟时代步伐,走出了城市发展提升的创新之路。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杭州如何再出发?——以改革破解当下难点、痛点,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获取城市前行的力量,这就是杭州在新时代前行的最强足音。

  浙江新闻客户端杭州频道特此推出年度策划:《新时代、新征程——杭州weekly》,以此记录杭州改革创新的新步伐。本期推出富阳之《美丽新画卷》。

  2018年11月28日,随着砰砰巨响,富阳春江街道永泰热电厂尘土飞扬——一根高达120米,矗立近10年之久的大烟囱被正式拆除,而作为配套的热电厂,也被同步关停。这一曾经遍布造纸企业的地块,将彻底告别旧烙印,转身迈向新的明天。

  永泰热电厂大烟囱被拆除,是富阳轰轰烈烈“拔烟囱”行动的缩影。自2017年初以来,富阳针对造纸、金属冶炼、橡胶制品加工等企业,以“拔烟囱”倒逼高污染、高能耗产业的淘汰。截至目前,该行动排定的536根烟囱,95%以上已经拔除。

  不破不立。富阳——这片生于山水间的美丽土地,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行动力,按下了转型升级的“快进键”。不仅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破发展道路上的“坛坛罐罐”,更以“高新工业强区”为战略目标,加快建设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

  破——

  对症下药,腾出新空间

  11月6日,富阳召开“三看四态促转型”第三次战斗动员大会。它总结了自2017年以来,富阳转型的成就和未来的方向。会议结束后,几乎所有参会者都心潮澎湃。

  “这是富阳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开出了自我整改的‘药方’。”富阳经信局局长丁建军告诉记者,“谁都没有想到,这剂‘药方’药力那么猛,疗效那么好。”

  丁建军清晰地记得,数年前,富阳还是一个以传统工业为主要驱动力的经济体——造纸、金属冶炼、通信电缆“三驾马车”,占据了地区生产总值的一大半。

  “由此产生的最大弊端,就是低效。”丁建军说,2013年到2015年间,全省对工业实力较强的区县进行了比较。“如果光看总量,富阳能到比较前排的位置。可一旦涉及到单位能耗产值、利润率等指标,我们的排名就会掉到后面了。”

  以造纸为例,鼎盛时期,富阳有近500家工厂、10万名从业者,造纸业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一半。但是,高投入、低产出、受市场波动影响大,成了富阳造纸业不堪的伤,再加上对绿水青山的污染,注定了它不是富阳经济未来的“答案”。

  2017年3月,富阳召开了“三看四态促转型”第一次战斗动员大会,正式提出“坚持产业转型向东看、生态建设向西看、城市发展向南看,推进产业业态、城乡形态、环境生态、党员干部精神状态全方位转型升级”。

  转型升级由此再“破局”——

  两年来,除了拔除536根烟囱外,富阳还关停矿山16座、制砂点69个,削减高能耗高污染的造纸产能270万吨,整治“低散乱”企业1583家。

  新登镇杭州市富阳天翔纸业有限公司一废弃烟囱爆破拆除

  此外,在富春江沿岸,富阳投入资金270亿元,顺利完成秦望、江南、地铁沿线等核心区块的13468户民房、449家企业和3467户经营户的拆迁签约,共腾出土地约3万亩,其中,仅江南就有10多平方公里可用空间。

  “经过不懈努力,富阳发展环境的优势被成倍放大,这也是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的希望所在。”丁建军说。

  立——

  内外兼修,发展新业态

  12月22日夜晚,富通集团银湖工厂的车间灯火通明。穿着防尘服、戴上安全帽,记者走进刚刚建成的光纤通信智能制造工厂。车间内零星可见几位工人,做的也多是检查、维护机器等辅助工作。

  “我们实现工厂全面互联互通和智能制造。”工厂负责人说,坐落于银湖新区的富通集团银湖工厂,是中国最大的光通信系列产品研发、制造基地之一,专业从事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等光通信系列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诞生了中国民营企业的第一根光纤,成功研制了中国第一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合成光纤预制棒。

  从铁芯电话线、铜包钢电话线,到电缆、光缆、光纤、光纤预制棒,富通集团走过了31个年头。当下,促使富通迈向新一轮发展的是智能化转型。如今,富通集团在继续巩固光通信产业的基础上,瞄准高温超导电缆、海洋光电复合缆等战略性技术和产品。

  富通之立,亦是富阳之立。在逐步淘汰旧产能的同时,如何注入高效率、高附加值的新产业,是转型升级中必须迈过的坎。对于富阳而言,现有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的技术革新是第一步。

  富阳出台数字经济五年行动计划和高新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出资2亿元组建科技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引进专家团队98个、创新创业团队14个,促成科技成果转化50多项。 

  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意见,富阳对规上432家企业、规下401家企业,进行了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工作。根据评价结果,在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工业项目设备补助等领域中,对企业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促使企业以高附加值产能取代低附加值产能。

  此外,富阳还建立了企业的创新长效服务机制。在“服务企业百日专项行动”中,各级部门密集走访企业,帮助解决创新难题。

  截至今年11月,富阳各部门共走访企业4348家次,收到问题1844个,答复率达100%;已解决问题1340个,解决率达72.7%,不少长期悬而未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也得到了妥善解决。

  有培育,亦有招引。在大量淘汰旧产能的同时,富阳对境内外创新型企业张开双臂。

  2017年以来,富阳累计引入了“无污染、小空间、高科技、大产出”项目234个,其中数字产业项目42个、高端装备制造项目17个、文化创意项目12个,总投资884.04亿元。富阳成功招引了浙江飞旋“磁悬浮+”产业项目、北影(杭州)国家级电影产业基地项目、西安航天寰星、百诚医药、润歌网络等大批创新产业项目。

  建——

  富裕阳光 都市新城区

  “产业业态决定城市环境与品质,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就是一座空城。”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说,到2021年,富阳将基本形成以高新产业为引领、智能制造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高新产业格局,以产业升级助推城市品质提升,以城市提质引领产业转型,将富阳建设为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

  今后,富阳将重点发展两块热土,加快转型升级的脚步。

  富春湾新城规划结构图

  第一块是杭州富春湾新城。这里将谋划“万亩千亿”省级新产业平台,杭州市级高新产业发展新平台和富阳-滨江协作示范区,重点打造东部的“高端装备智造区”、中轴两侧的“企业总部区”、中部的“创业创新集聚区”和西部的“融合发展引领区”。到2021年,累计完成土地收储不少于20000亩,招引投资超过6000万元的产业项目50个以上,完成合同投资额100亿元以上。

  第二块是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这里,将以银湖新区为核心,以地铁沿线产业带为纽带,以东洲、场口、新登三大平台为智能制造支撑,打造融杭主阵地。2021年前,富阳将在园区投入3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招引高新产业项目75个以上,完成合同投资额100亿元以上。

  富春硅谷效果图

  此外,富阳要加快产城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和住宿、教育、医疗、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在突出产业发展功能的基础上,统筹生活、商务、生态功能布局,不断完善产业平台的吃、住、行、游、购、娱等功能,并按照多样化、专业化和孵化“三化融合”的原则,积极打造半导体、智能机器人、医疗器械等一批小而专的现代化小微企业园区。



相关稿件
· 富阳造纸产业迎来蜕变 122米的造纸热电厂烟囱告别杭州
· 大雪真的来了!大杭州雪景美不胜收 最新路况看这里
· 中国城市马拉松 “老二”杭马 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