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国城市马拉松 “老二”杭马 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张留)11月4日上午7:30分,2018杭州马拉松鸣枪开跑,来自国内外的3.5万人集结出发。

  很少有人知道,在中国每年1000多场城市马拉松“家族”中,杭马排行“老二”——

  她始于1987年,是中国历史第二悠久的马拉松赛事,仅次于1981年创办的北京马拉松。

  三十二年来,中国的马拉松赛事越跑越多,杭州马拉松的队伍,也越来越庞大。

  这股喷涌而出的奔跑力量,在激活市民运动细胞的同时,也见证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与社会发展一点一滴的变化。

  且看杭马背后,风景几何?

  报名人数今年首破十万

  杭马迎接全面健身时代的到来

  1987年11月23日,首届中日西湖友好西湖马拉松比赛举行,这是中国的第二个马拉松赛,被认为是杭马的前身。

  第一届杭马的规模并不大,只有640人参加。而今年,杭马实际参与人数3.5万人,报名人数更是首次突破10万。

  杭州蓬勃发展的城市马拉松运动,表面是全民健身热情的喷薄而出,对应的事实是,整个中国已经进入了“马拉松周期”。

  所谓的“马拉松周期”,是指当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之后,一个国家的多个城市以马拉松赛事为依托,进入全民路跑的体育消费黄金周期。

  在中国,这一周期理论再次得到印证。

  1978年以来的改革开放,迅速解放了生产力,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几何级向前发展。

  在中国人均GDP超越5000美元的2011年,中国马拉松的发展势头开始显现,全年共举办马拉松赛事22场。

  到2017年,全国举办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达1100场,是2011年的50倍。

  在杭州,人们最直观的感受不仅仅是一年一度的杭马,而是身边的“跑友”越来越多,朋友圈里晒跑步记录的人越来越多。

  与此同时,“马拉松周期”的效应还在震荡传播。

  千岛湖的骑行和皮划艇,富阳的滑翔伞,临安打造的华东首个山地运动公园……杭州周边地带的体育产业,这两年蓬勃兴盛。全民健康的理念从来没有如此深入人心。乃至专业的体育教练,已成为当下最缺的人才。

  热热闹闹的杭马,归根结底来自于这座城市的朝气与活力,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

  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

  杭马线路随城市格局而变

  对一座城市而言,马拉松赛事是最好的营销方式之一。奔跑的赛道,一定会穿过这个城市最美的地标。杭州也是如此。

  在首届中日西湖友好西湖马拉松比赛中,运动员沿着南山路,直奔景色宜人的苏堤。

  这段杭马诞生时就划定的路线,如今仍是杭马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已经不是全部。

  随着杭州城市格局的扩大,杭马线路不断变化,大大小小累计调整20余次。

  其中,2014年杭马是变化较大的一年:

  除了雷打不动的西湖景区,这一年的杭马,第一次途经繁华热闹的解放路,并一路向东抵达钱江新城,而短程马拉松的终点就设在钱江新城。

  同时,半程马拉松、全程马拉松迎来杭马历史上的首次跨江挑战。穿越钱江新城的马拉松选手先要跑过复兴大桥,沿着闻涛路一路向前,跑过钱塘江大桥,回到西湖景区,最终返回黄龙体育中心。

  这条线路背后,是钱江新城正在崛起,杭州努力从“西湖时代”迈进到“钱塘江时代”。

  时间来到2018年。在今年的线路中,出现了三潭印月、杭州国际会议中心、奥体中心和钱塘江大桥等地标建筑。

  它象征着杭马线路的四个阶段:以西湖为代表的传统和文化,以钱塘江大桥为代表的连接古今,以钱江新城为代表的现代化,以及以奥体中心为代表的未来元素和亚运元素。2022年杭州亚运,已提前在杭马中留下印记。

  可以说,32年来的杭马线路演进,已成为这座城市发展壮大最好的明证。

  从西湖牌电视机到阿里巴巴

  杭马见证数字杭州的壮大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杭马又多了一个名字:“智慧杭马”。

  她在全国率先启用了多项新技术:首次运用人脸识别,对参赛选手的身份进行检测;首次采用5G直播,跑完就能推送个人视频……

  于是,在“天堂杭州”之外,她让来自全国和全世界的参与者,又留下了“数字杭州”的深刻印象。

  作为一项市场化运营的赛事,从1987年第一次赛事开始,杭马一直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而每年变动的赞助商和运用的新技术,就成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1991年,第五届西湖桂花国际马拉松赛举行时,西湖电视机对赛事进行了赞助。

  说起“西湖牌电视机”,那是不少老杭州人记忆中难忘的印记。尤其是上世纪末期,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数字西湖牌电视机诞生,并进入了上海滩上有名的中百一店、新世界、华联等知名商场,持续热销了两三年时间,西湖牌电视机也成为杭州老企业的代表。

  2004年,当杭州人的电视上正热播“青春宝”的广告时,这家杭州药企却将目光瞄向“杭州马拉松”,独家拿下了赛事的冠名权,那一年,“青春宝”迈入蓬勃发展期,再一次创造销售高潮。

  2014年,杭州时尚打卡地银泰也加入了杭州马拉松赞助商的队伍。

  如今,数字经济成为杭州发展的“柱”和“梁”。全球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像曾经的西湖牌电视机一样,成为了杭州的代表企业,也成为了杭马的又一个拥趸者。

  2018年,浙江省体育竞赛中心和阿里体育达成四年的合作关系,杭州马拉松的独家运营权和市场开发权,由阿里体育执行。

  随后,阿里云、支付宝纷纷加入杭马的赞助行列。选手报名可以通过支付宝实现,选手的身份检测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完成。杭马成为了杭州数字经济的又一个巨大应用场景,让这座城市愈加散发出不一样的魅力。

  精彩还不止于此。

  越来越开放的杭马,推动着杭州成为一座越来越开放的国际化城市。

  2017年,杭州马拉松吸引来自56个国家和地区的马拉松爱好者参与;

  2018年,杭马与被称为世界第九大马拉松的洛杉矶马拉松赛“牵手”,互相开放报名通道,组织跑者互相参赛;

  继去年成为国际田联铜标赛事后,今年杭马又上升为国际田联银标赛事,办赛规模和标准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

  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杭马已然成为这座城市最生动的注脚之一。

相关稿件
· 杭州马拉松11月4日正式开跑 首推主题灯光秀惊艳上线
· 多条城际轨道开建 杭州都市圈迈入一小时交通圈
· 追踪丨钱塘江漩涡究竟是怎么形成的?请看专家为你图解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