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富阳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富阳造纸产业迎来蜕变 122米的造纸热电厂烟囱告别杭州

  开拆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蓉 俞任飞 通讯员 史炎丹跨过富春江第一大桥,过不多久就可以看到永泰热电厂那根标志性的烟囱。2009年热电厂扩建时,净高122米的大烟囱,取代了过去60米高的旧烟囱,在附近低矮的工业园区里,显得鹤立鸡群。湖蓝色的底漆上,几只白鹤拍翅欲飞,喷烟时仿佛顺着烟柱即将腾云直上。

  如今,光彩退去。

  去年8月,在杭州富阳造纸产业的转型大潮中,当地最大纸业集团永正控股宣布进入破产清算流程。这根配套热电厂的烟囱,也在今年1月正式停用。

  10个月后,资产清算处置等工作完成,它也迎来自己的最终命运——就地拆除。

  但对富阳造纸产业而言,这不仅仅是一种结束,更是新生。

  每天拆除3米,两个月后完工

  这是富阳江南新城,近年来拆除的第一根大型烟囱。

  上午10点,记者赶到了位于富阳区春江街道的永泰热电厂。除了传达室的保安和烟囱旁的拆除组,140亩的厂区内空无一人。

  走近烟囱大约百米,记者看到,一道环形工作台凌空架在百米高处的烟囱顶端,几位工人正在施工。

  “工人一早6点半就上去,今天中午不下来了,一直要到下午4点半才结束。”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理表示,近期的大雾与阴雨天气,影响了工程进度。而上下直梯一趟需要30分钟,相当耗费体力与时间。

  烟囱周边近20米的半径内,已经拉起了隔离带。戴上安全帽进入现场,烟囱底端已经开出一道近5米高的方形大口,钢钎条拉至一旁,里面堆放着由烟囱顶端拆坠下来的混凝土块。

  据介绍,此次拆除工程分两阶段,除底部20米利用长臂破碎机等机械设备捣除,其上100米均采用人工作业。工人先用电钻在墙体上凿出“凹”字形造型,切断钢筋后再将整块混凝土块拉倒。“为了保证不向外倾倒,每次只能拆70厘米×70厘米的烟囱主体。”

  “轰”的一声,先是一阵闷响,然后土块混杂着烟尘四散开来,刺耳而呛鼻,这是工人们上午拉倒的第三块混凝土块。

  不到12点,得给工人们送饭了。一道长长的升降绳,带着6个人的伙食缓缓向上。

  送伙食的小陈入行已有5年,“新人干不了这么高的,都是老工人才能上。”小陈介绍说,高空作业的6名工人,也有8年从业经验,他们分工明确,彼此都已合作数年。

  吃过饭以后,工人们可以戴着安全帽,挂着安全绳,在烟囱顶端仅一米多宽的工作台上,休息一会。

  他告诉记者,只要克服恐高,烟囱的顶端拆除较下部容易,“下面墙体厚了,更难拆”。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最高曾拆除过200多米的高烟囱,在他看来,这根122米的大烟囱整体难度并不大。

  2009年投入使用,曾是产业兴旺代表

  “一张富阳纸,十万从业者。”杭州富阳是闻名全国的“造纸之乡”,拥有两千多年造纸历史,曾几何时,造纸业为当地经济带来了繁荣。为化解用电供需矛盾,2003年起,富阳区的造纸企业纷纷建设自备电厂。最多时,富阳境内有7座自备电厂。一时间,这些自备电厂里口吐黑烟的大烟囱成了造纸园区上空的一道特殊“风景”。

  永泰热电厂的烟囱就是其中之一。记者了解到,这根烟囱,是浙江永正控股有限公司下属永泰热电厂的排烟烟囱,于200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浙江永正控股有限公司曾是富阳最大的民营造纸企业,永泰热电厂这根烟囱也曾经代表江南区块的产业兴旺。”春江街道党工委书记汪军飞说。

  去年下半年,浙江永正控股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作为配套的热电厂,也走到了尽头,永泰热电厂烟囱在今年1月正式停用。

  事实上,去年,富阳已经启动可视烟囱专项整治。富阳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7年已整治烟囱714支,“当时,主要拆除了536支小型烟囱,对永泰热电厂烟囱等大型烟囱进行了烟气洁净排放处理和外观美化。”

  富阳区江南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江管委”)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拆除未选择更快速简便的爆破方式,主要还是出于环保及安全性上的考虑。“爆破产生的冲击波,可能会对路面及地下管网产生影响,周边的小区居民也需要疏散。”

  拆除之余,富阳也在努力做好“留”的文章。江管委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颜炎表示,“江南作为‘中国白板纸之乡’,是当代造纸工业发展的代表。有效保留、保存、打造精品江南文化,也是我们积极推进谋划的方向。”对于具有代表性的烟囱、造纸生产线等造纸遗存,江管委将进行合理的整治保护,今后,也许它们就会变成代表江南造纸文化的地标。

  拆除烟囱背后,是富阳造纸业转型升级

  烟囱整治的背后,是富阳造纸产业的整体转型升级。

  “2005年至今,富阳已淘汰造纸企业343家、生产线551条。2017年底,集中了117家造纸企业的江南新城区块也开始腾退,目前已完成37家,正在开展30家征迁工作。”富阳区经信局能源科科长李安荣告诉记者,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富阳也争取保留集研发、销售为一体的造纸企业总部经济。据悉,目前已有多家造纸企业申请了总部楼宇。

  在当地政策的推动下,富阳不少造纸企业已经开始了“凤凰涅槃”的脚步。有的把目标投向海外,有的则走上了产业多元发展的道路,还有的把目光投向了富阳广大的农村,探索起“三产融合”的生态发展道路。

  以元书纸聚集区、富伦科技生态纸平台、华宝斋和泗洲造纸遗址、大源镇书画纸产业基地为基础,富阳还在布局“一园三基地”,谋划打造以特种纸和传统纸为主导的文化旅游产业格局,让“千年纸乡”的造纸文化代代流传。

相关稿件
· 又一个“造纸村”转型 富阳版“钱江世纪城”呼之欲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中国免签“朋友圈”再增欧洲6国 首批享受新政旅客已达杭州口岸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