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江干24小时④|心理服务全覆盖 点亮心中那盏灯

  编者按:“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坚持矛盾不上交。”

  55年前,发端于浙江的“枫桥经验”,是引领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的旗帜;55年后,历经岁月淬炼,“枫桥经验”在之江大地绽放芬芳。

  江干,一个正在崛起的城市新中心,以她的创新活力、融会贯通和磅礴大气,推动“枫桥经验”向城市治理体系延伸,以社会化、专业化和智能化为突破口,不断诠释着“枫桥经验”的新内涵。

  浙江在线特推出走基层系列报道,解读江干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中心城区样板,第四篇看江干如何从源头化解矛盾风险。

笕桥街道社会心理服务站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凌婧 崔宏杰)“我总和家人吵架,丈夫觉得我不讲理,女儿也不理我,你们说怎么办。”近日,在江干区笕桥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的心理咨询站内,居民黄奕(化名)掩面而泣,这是她第一次向心理咨询师寻求帮助。

  短短十余年时间,江干快速从“城边皮”变身为“新中心”,居民扩容带来的社会治理压力与日俱增。截至目前,江干区外来人口已有60万之多,占全区总人口一半以上。

  为了从源头化解矛盾风险,江干区打造平安“心防工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百姓遇到不顺心的事,不仅可以到省市医院进行咨询,还可到家门口的心理服务场所解心结。

  138个心理咨询室实现社区全覆盖

  帮助特殊群体走出阴霾

  江干区采荷街道心理调解员俞霄霞认识蔡阿姨,是两年前的一个偶然机会。

  “在一次公益活动中,我见到了参加活动的蔡阿姨。”俞霄霞说,今年67岁的蔡阿姨和丈夫曾经有一个独生子,儿子聪慧、听话,一直是家庭的骄傲 。

  眼看着一家人过得幸福美满。但四年前的一个下午,蔡阿姨的儿子因抑郁症离世,彻底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事情发生后,蔡阿姨失眠严重,她的丈夫经常酗酒,喝醉后就会发酒疯,蔡阿姨还与孙子的外婆家的教育观念冲突,心中充满对儿子的思念、对生活的疲惫以及对孙子和家人的内疚。”

采荷街道社会心理服务站

  在采荷街道,像蔡阿姨一样的失独家庭共有55户,失去孩子后,他们或是将自己封闭在家中,与世隔绝,或是在工作生活中产生消极心态。

  俞霄霞说,社会心理服务通过创新矛盾化解方式,以心理疏导解开当事人心结,让他们融入社会。俞霄霞一边采取倾听为主的方法,引导蔡阿姨进一步思考;一边劝说她积极参与到社会活动中,感受到社会的关怀,重新找到生活的意义。

  为了让失独家庭早日走出阴霾,江干区建立社区心理咨询室,提供敞开心扉的场所,让他们互相交流,感受社会温暖。

  走进采荷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二楼的心理服务站,二十多平方米的房间一角摆放着沙盘,另一侧是十几把椅子围起的桌子。“在这间心理咨询室内,我们将这些特殊群体以小团队的形式聚集起来,每周定期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和服务,让他们互相交流,把心中堆积的话说出来,就可以从一定程度上缓解情绪。”俞霄霞说。

  这些心理咨询室,还会派驻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为社区居民提供一对一的心理咨询服务。同时,心理咨询师还会依托社区力量,参与走访活动,重点针对心理矛盾激烈的信访老户开展心理引导和安抚工作,对情绪影响大、心理压力大的信访工作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做通了数名失独人群的思想工作,解决矛盾纠纷。

  据悉,目前江干区已建立了138个社区心理咨询室,实现8个街道全面覆盖。区级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街道社会心理服务站、社区(村)心理咨询(辅导)室,已全部建成。

  心理健康宣教深化社会心理服务

  对重点人群做好心理预防

  瘦长白净的面容,高挑而纤瘦的身材,看起来却有点颓废。一年前,17岁女孩小易(化名)的出现,立刻引起了江干区四季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询师朱华平的注意。

  小易自幼父母离异,由奶奶爷爷照顾。三年前,爷爷奶奶相继离世,父亲又忙于工作,平时很少与她沟通,遇到事情时往往采取粗暴的方法解决。这些因素,成为了小易心中的一根刺。而父亲的责备、谩骂,则对她产生巨大的影响,她甚至出现了自残行为。

  “其实她的身上同时涵盖了目前青少年常见的一些问题。比如离异家庭问题,亲子关系和家庭教育问题,还有青春期和学习方面的问题等。对于青少年来说,他们的问题不仅出现在自身,更多的是来自于家庭的问题。”于是,朱华平将咨询范围扩展至小易的家庭,与家属一起探讨家庭教育和亲子关系问题。

  在学校里,学习压力大、人际关系紧张等因素都有可能导致学生产生心理问题。而追究深层次原因,还可以追溯到小时候接受过不适当的家庭教育。

  “其实许多矛盾都是因为一些生活琐事引发的,但解决不好、长期积累就会引发大问题,影响到学生心理健康甚至引发更为严重的冲突。”朱华平说,江干区与教育局联合开展心理服务,朱华平和团队也会定期前往学校和幼儿园中面向学生家长开展宣讲,从小时候起就注重儿童心理健康问题,避免矛盾发生。

  学生时代遇到的心理问题不容小觑。学生在面对升学的压力时,往往会形成厌学、抑郁等不良心理。当他们的心理问题不能自我调节时,则需要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和配合,进行系统全面的调解。 

  如今,一间间心理咨询室应运而生。为了便于早期心理干预,江干区还在所有的中小学内开设心理辅导室,并配齐心理健康辅导老师,定期为教师提供心理咨询培训,帮助青少年缓解压力、调节心理,筑牢预防违法犯罪的“社会心理防线”。

  根据目标,到今年年底,普通人群心理健康教育覆盖率达100%,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居民达65%,中学学生达75%。

  利用社区优势完善“双网互动”管理体系

  为辖区居民打造“心防”工程

  如果不是两年前的一次上门走访,丁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职精防医师吴芳萍可能不会发现,家住美辰社区,沉默少语的居民赵荣(化名),也是需要被帮助的人群之一。

  二十年前,赵荣因性格不和与丈夫离婚,从此性格变得孤僻。2013年春天,她的弟弟车祸死亡,父亲又发现肌肉肿瘤住院,更让她的生活雪上加霜。

  在双重生活事件压力下,赵荣出现了闭门不出的情况,随后出现打人、骂人事件。那年夏天,赵荣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入院治疗。

  “我们通过个案管理的方式,为赵荣进行治疗。”吴芳萍说,个案管理,就是调整、分配有限的照护资源,对于赵荣来说,就是评估情况、制定计划、转介、监督等,目的就是让赵荣在社区中生活得更加独立。

  在进行系统的分析后,吴芳萍和团队建立了管理团队,依托社区资源,配备1名精神科医生,1名精神家访护士,和1名分管社工,制作服药记录表和每天家务工作表,由母亲监督,医生每周上门随访,像一张网一样,为辖区内患者全方位服务。

  江干区人口密集,作为城市治理的基本单位,社区在社会治理中自然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社区也是最有机会与患者沟通、给予更多的鼓励和肯定、让他们发挥长处的地方。因此,在精神、心理服务中,江干区建立日常管控网,确保“一人一档”,全面掌控所有居民情况,最终便于帮助患者增强自信、减少病耻感。

江干区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咨询室

  “在社区从事精神心理工作要尽一切可能帮助患者搭建展示和证实其能力的舞台,也要充分利用社区资源,给予患者方方面面的帮助,将医疗力量与社区力量相结合,双方共同合作才能使患者走上康复之路。”吴芳萍说。

  目前,江干区已逐步构建“社会心理健康全程服务链”,通过普遍服务、精准干预等,提高公众心理健康素养。同时加强对影响社会治安特殊人员的预测、预警、预防,有效筑牢预防违法犯罪的“社会心理防线”,从源头防范和降低社会风险,让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相关稿件
· 江干24小时①丨邻里互助居民自治 打造亲情社区
· 江干24小时②丨江干智慧消防系统 让科幻电影成现实
· 江干24小时③丨破案率领跑全国 江干公安有秘密武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