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江干24小时②丨江干智慧消防系统 让科幻电影成现实

  编者按:“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坚持矛盾不上交。” 

  五十年前,发端于浙江的枫桥经验,是引领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的旗帜;五十年后,历经岁月淬炼,“枫桥经验”在之江大地绽放芬芳。

  江干,一个正在崛起的城市新中心,以她的创新活力、融会贯通和磅礴大气,推动“枫桥经验”向城市治理体系延伸,以社会化、专业化和智能化为突破口,不断诠释着“枫桥经验”的新内涵。 

  浙江在线特推出“江干24小时”系列报道,解读江干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中心城区样板,第二篇走进四季青街道,看江干如何防火于未“燃”。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李凌婧 郭柳含)这是一整面“电子墙”,中间的主屏幕上,显示着三维实时地图;左侧的小屏幕,是多组监控视频矩阵;而右侧的小屏幕,则不断跳动着各种数字,配合着坐标曲线、柱状图和圆饼图等数据分析结果。

  曾是好莱坞电影里的科幻场景,如今正成为现实,走进江干四季青街道的综合管理服务中心,你就能看到这样一套高科技装备。为了保障辖区298幢高楼、8.6万人的消防安全,按照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样板示范点的要求,四季青街道成功打造出一套智慧消防系统,取得了不错成效。

  仅今年上半年,四季青街道通过智慧消防系统及时发现并参与扑灭的初期火灾已达10起。

  五大智能系统守平安

  “叮叮叮……叮叮叮……”

  9月17日上午九点,伴随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四季青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大屏幕弹出一条红色预警信息,显示火情地点位于钱江三苑一处商铺,随后,综管队员韩洋通过对讲机紧急联系社区消防站队员前往现场,不到五分钟,就排除了突发险情。“这是烟感系统的功劳,只要被监测范围内的烟雾超过正常值,系统就会预警。”韩洋说。

  从今年年初开始,四季青街道逐步建立智慧消防五大系统,除了烟感系统外,还打造了智慧用电系统、智能充电桩系统、消防用水实时监控系统和消防设施巡查记录系统,全部集成在一个消防物联网综合管理平台上。

  “现代城市高层火灾事故频发,特别是消防云梯的救助高度有限,如果再遇到消防栓水压不够、预警不够及时等情况,后果可能非常严重,提早预防尤为关键。”四季青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阮明忠告诉记者,利用物联网技术,四季青街道为部分基础设施加装上‘聪明脑袋’,一旦这些设施有不寻常的数据变化,都会传递到综管指挥中心、社区消防站、物业以及相关人员的手机上,实现了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以消防用水实时监控系统为例,系统通过对高层建筑的消防用水水压和液位高低进行监测,可提前查找出消防管网无水少水、压力不足等隐患。截至目前,已有22家单位的183幢楼宇接入这套智慧系统。

  更多黑科技将在年内使用

  众所周知,传统高层建筑的消防用水检测,几乎由物业、维保人员巡检实现,但随着时间跨度变长,人工巡检可能会出现流于形式、弄虚作假等现象,为消防安全埋下隐患,而消防设施巡查记录系统恰恰避免了这种现象发生。

  在小区“消防巡查点”上,设有专门的二维码标识,巡查人员每次巡查都需通过手机APP扫描,然后登陆智慧系统,将巡查情况详细上传,如发现问题,还需拍照上传并及时汇报,系统自动实时记录巡查情况,杜绝了弄虚作假情况的发生。

  除了智慧消防系统外,四季青街道还将新增两项黑科技:一类是高空防违建监控系统,在新城国际、新传媒大厦等制高点加装该系统,24小时不间断“空中巡逻”,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报警;另一类是江面防潮监控系统,在人们经常下江堤的堤坝口,增加红外线识别功能,一旦有人进入“红色警戒框”,指挥中心便通过实时语音播报,将人员劝离危险区域。

  据了解,这两项新技术都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浙江新闻+】

  智慧化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方向

  深究“枫桥经验”的内涵,从源头上防范风险产生是重要内容,但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背景下,仍然沿用传统的老经验和老办法,去应对新事物、解决新问题,显然有些“力不从心”。

  新时代呼唤新理念。互联网+社会治理,成为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客观需要,江干四季青街道的智慧消防系统,为新时代“枫桥经验”提供了生动样本。

  发扬和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就是要强化预防能力建设,通过大胆注入信息化基因,跨越时间与地域的鸿沟,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让人民群众从安居乐业中得到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稿件
· 江干24小时①丨邻里互助居民自治 打造亲情社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