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我最喜爱的杭州新地标·建德|新安江水电站VS航空小镇

  编者按:“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光阴荏苒,物转星移,杭州——这座历史悠久而又生机焕发的城市正在快速生长着。沧桑巨变中,城市地标承载着老杭州的记忆,孕育着新杭州的期待。杭州市网信办联合浙报集团杭州分社开设《我的祖国我的家 我最喜爱的杭州新地标》网络专栏,陆续展播杭州各区县市代表新地标,和你一起见证一个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崭新杭州 。

  新安江水电站:“长江三峡的试验田”

  新安江水电站建于1957年4月,位于建德市新安江街道以西6公里的铜官峡谷中。电站于1960年开始投产发电,已安全稳定运行50多年。

新安江水电站

  作为新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己施工建造的大型水利发电站,新安江水电站被誉为“长江三峡的试验田”,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范例,是中国水利电力事业史上的一座丰碑、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杰作。

新安江畔紫金滩全景图 范胜利摄

  如今,作为华东电网的主力,新安江水电站功能强大,不仅成为调峰的主力电厂,还对下游的防洪灌溉、航运交通、水产养殖、水土保持、气候调节、风景旅游等多种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发挥了良好的作用,变成了一个具有防洪、灌溉、航运、养殖、旅游、水上运动、林果业等综合功能的现代水利设施。

  年逾花甲的新安江水电站见证了中国的如歌岁月,是时代的符号,也是历史的辉煌。随着省内、国内各大型电站的建成,新安江水电站现在发电的功能在削弱,但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水电精神还要继续传承下去。2018年新安江水电站被中共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确立为新一批省直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基地。

  建德航空小镇:“理想放飞地”

  建德航空小镇位于建德市西南部,距新安江13.2公里。是依托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和航空产业园,跨界整合资源,集飞机组装制造、维修、培训、航空旅游及航空体育赛事为一体的特色航空小镇。

建德航空小镇

  几十年前,小镇所在的这片土地还是一片老工业基地。随着产业转型,这里犹如凤凰涅槃一般,重生后绽放出耀眼的光芒,成为越来越多人心中的“理想放飞地”。

  自2015年创建航空小镇以来,建德市以打造“通航产业浙江样板、国家级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国际知名通航休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稳步推进通航产业有序发展。

  小镇先后被列入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全国首批低空旅游示范区和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工程;浙江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和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

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

  蓝天下,航空小镇的砖红色建筑外墙在碧水青山之间格外显眼。砖红色是工业色,沉稳凝重又热情四溢。

  闲置的体育馆、教学楼、旧仓库摇身一变,被改造成数字影院、咖啡吧和航空主题酒店。在复古的绿皮火车主题酒店,触摸泛黄的记忆;沿着梧桐大道,品味优雅的风情;在宽敞的小镇广场上,留下与飞机的合影。

火车广场

  今年3月,建德市人民政府与浙江省机场集团,在浙江省低空飞服中心、省内通勤航线开通、通航培训业务拓展等八大领域展开合作,预计三年之内完成项目总投资20亿元以上。

  下一步,建德市将加大对通航飞机、无人机研发制造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实现通航运行、通航旅游、通航制造的全产业链发展。

  设立“千岛湖—横店—舟山”运营基地,开通飞往黄山、舟山、东阳等地的固定游览路线,并在建德境内设立直升机临时起降点。同时,谋划建设水上飞机和第二机场等布局,逐步实现“航空镇”到“航空城”的蝶变。

相关稿件
· 我最喜爱的杭州新地标·富阳丨东梓关村vs富春山馆
· 我最喜爱的杭州新地标·临安|钱王像VS青山湖科技城
· 我最喜爱的杭州新地标·桐庐|富春江二桥VS中心广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