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我最喜爱的杭州新地标·富阳丨东梓关村vs富春山馆

  编者按:“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光阴荏苒,物转星移,杭州——这座历史悠久而又生机焕发的城市正在快速生长着。沧桑巨变中,城市地标承载着老杭州的记忆,孕育着新杭州的期待。杭州市网信办联合浙报集团杭州分社开设《我的祖国我的家 我最喜爱的杭州新地标》网络专栏,陆续展播杭州各区县市代表新地标,和你一起见证一个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崭新杭州。

  东梓关村:江南水墨画卷

  杭州富阳区场口镇东梓关村,是富春江边的一个古村落,古时位于古杭徽水道的重要关口,上接桐庐、建德,下承富阳、钱塘。

  历史上,东梓关就因一条江、一个码头而繁荣一时。酒肆肉铺、茶馆饭店、药店诊所,一应俱全。船家旅人、秀才文人……在人们的一停一驻间,东梓关的活力和生机一直延续到近现代。

  在郁达夫笔下,东梓关“恬静、悠闲、安然、自足”。镇上住着远近闻名的老中医,岸边有轮船码头,人们以早晚班轮船的汽笛声估算时间。乘坐小轮船荡漾富春江上,周身“尽是些蓝碧的天,澄明的水和两岸的青山红树,江心的暖日和风”。  

骑行在古村 王蔓青 摄

  随着水运地位的降低,这里开始慢慢衰落。改变,从“文化提炼”和“保护修缮”开始。

许家大院 张庆胤 摄

  今天的东梓关村仍保留了近百座古建筑,如许家大院、安雅堂、越石庙等,还存有不少颇具价值的历史古迹,如“官船埠”遗迹、春和堂、古驿道等,足显其深厚的历史底蕴。

杭派民居 朱啸尘 摄

  此外,历时两年,经过3次村民大会、80多次实地调研和反复修改方案,2016年底,一个既有艺术上的美感,也符合居民基本生活要求的“新杭派”民居设计方案出炉。

  东梓关甚至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2017年5月,在具有建筑界“奥斯卡”之称的Architizer2017A+Awards颁奖典礼上,绿城建筑设计院凭借设计作品“东梓关‘杭派民居’”获得最佳评审大奖。

9月18日,“江鲜大会”开启

  目前,东梓关文化主题公园、游客接待中心、养殖基地、面积300多亩的甘蔗产业园等项目正在建设中,沿富春江景观带正在打造“江鲜一条街”,发展渔家乐和精品民宿。

  吴冠中笔下的旧时江南,白墙连绵、黛瓦参差的水墨画卷如今成了触手可及的现实,东梓关重焕生机。 

  富春山馆:建筑版“富春山居图”

  位于富阳江滨西大道159号的富春山馆,集美术馆、博物馆、档案馆于一体,占地69亩。

富春山馆

  富春山馆是中国美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获普利兹克奖后的首个作品。设计师以传统山水画为设计理念,从《富春山居图》中汲取灵感,别构灵奇,以高远、深远、平远“三远”法造境,历时五年,营造了富阳新“文化地标”——富春山馆。整个建筑凝蕴着山水之势,与咫尺之遥的富春山水互相呼应,再现富春山水柔美韵味。

富春山馆

  2016年秋,富春山馆之公望美术馆正式开馆。 

富春山馆之公望美术馆

  2017年冬,富春山馆整体开馆,正式对公众开放。

  开馆当天,推出“公望富春”名画回故乡特展和“山水宣言”展览,共同分享与自然相契相生的山水精神。

  如今,富阳市民可在自家门口欣赏到高层级的展品。这为推动富阳经济发展和城市品牌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是富阳最靓的文化标识。

相关稿件
· 我最喜爱的杭州新地标·上城丨湖滨商圈VS南宋皇城小镇
· 我最喜爱的杭州新地标·西湖丨九街VS西湖区文体中心
· 我最喜爱的杭州新地标·拱墅丨望宸阁VS杭州大悦城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