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我最喜爱的杭州新地标·临安|钱王像VS青山湖科技城

  编者按:“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光阴荏苒,物转星移,杭州——这座历史悠久而又生机焕发的城市正在快速生长着。沧桑巨变中,城市地标承载着老杭州的记忆,孕育着新杭州的期待。杭州市网信办联合浙报集团杭州分社开设《我的祖国我的家 我最喜爱的杭州新地标》网络专栏,陆续展播杭州各区县市代表新地标,和你一起见证一个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崭新杭州 。

  钱王像:弘扬钱王文化新名片

  2016年10月31日,位于临安区东入城口元宝山上的钱王塑像揭幕落成。

  这座高18米的塑像既书写了钱王功绩,也祝福着出入临安的人们“前程似锦”“衣锦还乡”。

  钱王(852年—932年),字具美,小字婆留,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创始者。钱王在位期间,筑钱塘江捍海石塘,抵御潮水泛滥。在太湖流域,开凿灌溉渠道,疏浚西湖,整理鉴湖,建设苏州、杭州城,开拓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景,奠定了浙江粮仓—杭嘉湖平原的坚实基础。

临安高速入口钱王像

  钱王像底座东西两侧浮雕描述了吴越国王钱镠的生平事迹,包括婆留问世、衣锦还乡、陌上花开等板块;底座南面为钱绍武的题字“东南重望、吴越福星”;北面为吴越国王钱镠像碑记,记录钱镠生平、功绩,由著名书法家王冬龄书写的。

钱王像近照

  临安将以塑像落成为新的起点,努力把钱王故里打造成为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全域景区化的美丽幸福新家园。

  青山湖科技城:“绿色硅谷”

  青山湖科技城,位于景色旖旎的青山湖畔,一直是临安融杭发展的桥头堡。

  这是一座为临安积蓄发展新动能的科技之城,青山湖科技城作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省委、省政府决策建设的省级科研机构创新基地(科技城)。

青山湖科技城核心区域

  青山湖科技城规划面积115平方公里,分为四大功能区:研发区、产业化区、现代服务和综合生活配套区,以及生态休闲区。

  自2009年奠基建设以来,青山湖科技城发挥创新载体集聚的优势,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为产业发展赋能。

  现在,已经建设成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浙江省环保产业示范园区和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青山湖一湖三桥

  未来,青山湖科技城将力争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科技资源集聚区、技术创新源头区、高新企业孵化区、低碳技术示范区,打造“科技新城、品质新区”。

相关稿件
· 我最喜爱的杭州新地标·拱墅丨望宸阁VS杭州大悦城
· 我最喜爱的杭州新地标·萧山|杭州国博VS湘湖
· 我最喜爱的杭州新地标·富阳丨东梓关村vs富春山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