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我最喜爱的杭州新地标·萧山|杭州国博VS湘湖

  编者按:“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光阴荏苒,物转星移,杭州——这座历史悠久而又生机焕发的城市正在快速生长着。沧桑巨变中,城市地标承载着老杭州的记忆,孕育着新杭州的期待。杭州市网信办联合浙报集团杭州分社开设《我的祖国我的家 我最喜爱的杭州新地标》网络专栏,陆续展播杭州各区县市代表新地标,和你一起见证一个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崭新杭州 。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尽显大国风范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位于杭州市萧山区钱江世纪城。作为2016中国杭州G20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结合恢宏沉稳、温婉通透于一体,展现了中华文化的沉稳大气和从容风韵,让全世界感受到大国风范、江南元素、杭州特色。

  其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场馆设计兼具江南意蕴与现代简约。从硬件设施到软件服务,从运营模式到盈利模式,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正在开启中国第六代会展场馆的全新序幕。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主体建筑由地上5层和地下2层组成,是集会议、展览、餐饮、旅游、酒店、商业、写字楼、主承办等多元业态的综合体。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

  展览中心设计国际标准展位7500个(其中1000个为室外展位),展览面积9万平方米,可容纳国际标准展位4500个,拥有万米无柱展厅。会议中心能满足举办APEC、达沃斯等高规格的国际会议。

  规模6万平方的屋顶花园结合城市客厅,与钱塘江对岸的“城市阳台”遥相呼应,形成一个新的城市亮点。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夜景

  根据《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钱江世纪城将与钱江新城共同构成杭州城市新中心和杭州中央商务区,是杭州由“西湖时代”逐步迈向“钱塘江时代”的重大举措。

  湘湖:萧山“母亲湖”

  湘湖位于杭州市萧山区,钱塘江、富春江和浦阳江三江交汇口的东侧,是萧山的“母亲湖”。

湘湖夜景

  晚明文学家张岱在《陶庵梦忆》中赞叹道,“湘湖如处子,眡娗羞涩,犹及见其未嫁时也”。湘湖与西湖隔钱塘江南北相望,是西湖的“姊妹湖”。西湖已成为杭城的文化名片,而历史悠久的湘湖也在向世人展示江南水乡风韵和现代气息。

  湘湖历史厚重,人文荟萃。早在8000年前,湘湖湖畔就有了跨湖桥人繁衍生息,湘湖所孕育的跨湖桥文化,是浙江远古文明的源头之一。在黛色群山之中,湘湖犹如天宫遗落人间的一面明镜,清澈而透亮。清代诗人周起莘称之为“涵虚天境落灵湖”。

湘湖

  湘湖旅游度假区是全国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一,以历史文化、自然生态、休闲度假为总体定位,度假区内,处处彰显自然生态特色,绿意盎然。108座景观桥梁种类丰富,桥型各异,打造出了浙江首个江南水乡桥梁博物园。

  2016年10月,湘湖三期正式建成开园,湖面面积达到6.1平方公里,恢复了古湘湖葫芦状的历史形态,目前景区建成开放面积为25平方公里。

湘湖

  未来的湘湖旅游度假区,将坚持“立足长三角,面向全中国,延伸海内外”的市场拓展战略,努力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度假目的地,打响湘湖品牌,使度假区品质与“国字号”牌子真正相一致。

  湘湖,将是杭州“东方休闲之都”的又一颗璀璨明珠。

相关稿件
· 我最喜爱的杭州新地标·上城丨湖滨商圈VS南宋皇城小镇
· 我最喜爱的杭州新地标·西湖丨九街VS西湖区文体中心
· 我最喜爱的杭州新地标·拱墅丨望宸阁VS杭州大悦城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