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奋斗者说丨她是西湖区01号民间河长 5年风雨无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些年,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人才争相涌入杭州,成为用“奋斗”书写城市历史的杭州人,为这座风景秀丽的创新之城注入新活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奋斗者说》栏目,记录杭州人在这座城市创业、奋斗的故事;也通过他们的青春与梦想,记录下这个城市的变迁,时代的印记。

  【人物名片】

  李勤爱,今年73岁,出生于山东海阳,15岁时跟随家人来杭。在西湖区北山街道担任河道观察员5年,是西湖区01号“民间河长”,邻里都亲切地称她为“爱妈妈”。

  “原来想象中,我的生活应该是跳跳舞、打打麻将、去黄龙洞拍拍照片。但现在不行,不知不觉就被河牵住了。”——李勤爱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马赛洁 记者 高驰弘 通讯员 高发成 丁晶晶)每天早晨5点半起床,6点钟出门,李勤爱就开始了每日的巡河工作。

  她顺着沿山河向西走,转到西溪河,再一路走完八字桥河,然后搭公交车回家,早晚各一次,每次大约用时2小时。巡河途中,李勤爱把现场勘察情况发给街道负责人、河长和城管队长,并附上图片和视频。回到家,就开始写“护河日记”,已经写了满满9本。

  成为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街道担任河道观察员五年来,她风雨无阻,没落下过一天。

  小区里的居民都亲切地称她为“爱妈妈”。为了巡河,爱妈妈不出远门旅游、不在外留宿,“我要是看不到河,睡觉都睡不安稳。”

  因为热爱所以巡河

  成就西湖区01号“民间河长”

  在爱妈妈眼里,一条河每一天都是不重样的。大雨、晴天、多云……就像看着一个孩子不停在变化,“只有每天都巡,才能看出名堂来。”

  她告诉记者,巡河的时候,要利用好眼睛、鼻子和耳朵。先看河面上有没有垃圾、油污,水位是否正常;然后要闻,有没有异味;最后还要听,水流的速度怎么样,排污口也不能放过……

  小时候,李勤爱看大人们在河边洗菜淘米,和小伙伴看鱼捉虾。搬到西湖区松木场社区后,不论上班、散步、出行,家门口的沿山河总是勾起她童年时的记忆。“水对于我,仿佛有特别的吸引力,总让我神往。”

  可这条家门口的河,却渐渐变得不那么美丽,污水管道老旧、沿线排污口密集、油污漂浮……有时经过河边,得用口罩捂住口鼻才行,“不知道什么时候,人们不热爱河水了,臭得家里窗户都打不开,我好心痛啊!”

  2013年,杭州打响“五水共治”攻坚战,李勤爱在报纸、电视上不断听闻号召。通过网上查询,她了解到沿山河也要进行整治,立刻提出申请,当起了河道观察员,俗称“民间河长”。

  每次巡河路上,爱妈妈总端着手机,拍下不少照片和视频,“要有理有据,不能凭空乱说。”她手上的这只白色智能机是为了巡河买的第五支手机,因为以前的手机内存太小,但现在这个可以放下几千张照片。“这是我身上最重要的东西,千万不能丢。”

  在爱妈妈的手机微信里,有“西湖区治河护河群”“北山街道五水共治群”等十多个微信群,每次发现问题,她都会发到群里,河长们看到后就会及时解决。

  对北山街道河长王盛来说,每日清晨的河道准点报告已经成了他的起床闹钟,“一起来,我就能了解今天河道的情况,为早晨的工作作出部署,该整治的马上整治。爱妈妈就像我们河长的第三只眼睛,帮我们实时监管着小河。”

  2016年,西湖区“五水共治”小组授予李勤爱01号“民间河长”称号。

  对环保充满热爱的“福尔摩斯”

  不放过每一个污染行为

  回忆起第一天巡河,李勤爱记忆犹新,“我给街道杜主任打电话,告诉他八字桥河里都是油污,我都掉眼泪啊。没想到他当天就派人处理了,给了我很大鼓励。”

  一开始巡河,并没有什么专业知识,爱妈妈总是遇到好多问题,“我喜欢求助于书籍,上网买书看,或者去小区前面的晓风书屋里找,不断学习,才会有进步。”

  女儿章雯住在七堡,有时候邀请母亲和她住两天,却每次都被回绝。“我知道她是怕没时间巡河,过夜了早上不方便,吃过晚饭天黑了就看不清楚河面。”

  2015年12月1日清晨,像往常一样去巡河,李勤爱走到沿山河附近,发现河水颜色不太对。一找,原来罪魁祸首是沿河餐厅正在晾晒的一大排酱鸭,油汁滴滴答答流到河道里,“毛估估300多只。”

  她马上给当时沿山河街道联系人胡永兴和西湖区城管局北山执法中队中队长钟兴文发了一条微信,“12月1日早晨,几百只酱鸭滴水流入沿山河里,真的很让人心痛啊!”还附上了一张酱鸭晾晒图。

  紧接着,她就找到餐厅工作人员,和他们讲起了“保护河道”的道理。在记者和有关部门都到场的情况下,餐厅立刻做出了整改。

  令人意想不到的事发生在第二天,爱妈妈照常去巡逻,却在餐厅附近遇到了4名男性,将她围住,“他们把我逼到墙壁,离我只有一米。但我告诉他们不要乱来!我报警了!”最后,警察、西湖区、街道和社区的人出面,为李勤爱解了围。

  “这件事对我打击太大,我没想到会这个样子。他们以为吓一吓我就不去了。”但事实上,这次经历反而更坚定了李勤爱巡河的决心,“家里人都让我不要管这事,我知道他们是担心我的安全。但我不怕的,有理走遍天下!”

  带领志愿者体验巡河 

  把治水事业传递下去

  “看到小河清澈,鸟语花香,觉得好开心,只是总有人在河边乱扔垃圾,我们都会捡起来。”来自青蓝小学的五年级学生裘晟悦感叹,这次和爱妈妈一起巡河,又学习到很多知识,“以前不知道原来小河还有’守护神’,每天都带着手电筒和笔记本巡河,时不时要用手机记录,非常敬佩。”

  9月26日下午,11名志愿者跟随爱妈妈去巡河,其中有来自青蓝小学、保俶塔小学的学生和家长。裘先生特地带妻子和女儿裘晟悦来参加了。

  “你看,河面上有鸟儿。”爱妈妈笑着告诉小朋友们,“水面上的鸟儿越来越多了,这就说明水好,水好了就有鱼,鸟儿才有的吃。”

  带志愿者体验巡河已经成了李勤爱生活中的一项日常,“总有人问我接班人找好了吗?我都说不用刻意去找的,很多人愿意做。”

  1998年退休后,她就参加了杭州市环保志愿者队,一做就是十多年,经常去学校、社区,给大家宣传环保的重要性,低碳环保的理念早已融入了生活。

  2015年,杭州市西湖区开始强力整改河道,清淤、截污、生态治理、管线疏挖、绿化提升。一年半整治后,沿山河焕然一新,不仅摘掉了“黑臭河”的帽子,还获得了”生态样板河“的荣誉称号。

  李勤爱手机里的照片也从”河水污浊“变成了”干净清澈”。如今,每天看着河道两岸满是花香,河中水生植物随风摇曳,她还是会拍一张照片发到微信群里。“9月27日早晨,波光粼粼,潺潺流畅,水位正常,排污口正常……”

  每日巡河仍然不能落下,“小河变清不容易,周边餐馆多,还是要盯牢。”

  居民们都感叹,爱妈妈像爱护孩子一样爱护小河。有时候发现什么异常情况,还会跑来告诉她。

  5年来,李勤爱被授予杭州市首届“民间环保达人”、北山地区“最美河长”等称号,家里的红本本从地板上叠起来能碰到天花板。 

  “10月13日,我要带新一批志愿者去做巡河志愿活动。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做下去的。”爱妈妈爽朗地笑起来。

相关稿件
· 奋斗者说丨让百位残疾人有了家 她用十年书写追梦人生
· 奋斗者说丨坚守22年 她与智慧树守望特殊孩子成长
· 奋斗者说丨亲历过亚运的"拳击爷爷"想让更多人爱上这项运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